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艺术理论

艺术中的经典文学形象与故事(精)

  • 定价: ¥98
  • ISBN:9787568054157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
  • 页数:383页
  • 作者:(意)弗兰切斯卡·...
  • 立即节省:
  • 2019-10-01 第1版
  • 2019-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艺术中的经典文学形象与故事(精)》探索世界名著改编的艺术作品,让文字变成图画,给故事赋予灵魂,全方位图解文学主题的艺术史,翻阅本书的各个章节,读者必会发现,在历史上的各个阶段,艺术家们用各不相同的技巧手段,呈现或解读了全世界的文学作品。本书从三个方面(经典之作、文坛巨匠、文学主题的横向比较)出发,沿着从中世纪到19世纪早期的时间脉络,解读艺术与文学之间的互动关系。

内容提要

  

    人们常说,“诗画同源”。自古以来,文学家从绘画中汲取灵感、进发想象力,艺术家则为优美、练达的辞藻绘制栩栩如生的场景。意大利艺术史家弗兰切斯卡·佩莱格里诺、费代里科·皮波莱蒂以文学典故和文学形象为两条主线来写作,用“图解”的形式将文学佳作与艺术名画之间的关联生动地展示给读者。
    本书从卷峡浩繁的世界文学作品中挑选了《神曲》《十日谈》《失乐园》《罗密欧与朱丽叶》等耳熟能详的经典著作,同时也介绍鲜为人知的文学铁事。它们和精美的世界名画一起,引领我们进入一座迷人的艺术殿堂。

作者简介

    弗兰切斯卡·佩莱格里诺(FrancescaPellegrino)、费代里科·皮波莱蒂(FedericoPoletti),意大利当代著名艺术史家,现任教于佛罗伦萨美院。两人不仅撰写了大量艺术类文章,还编辑艺术类教材,在意大利艺术界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目录

序言
经典之作
文坛巨匠
文学主题的横向比较
总索引
画家索引

前言

  

    艺术家从文学作品中取材的现象,证明文学的魅力早已渗入艺术殿堂。严谨练达的遣词造句,激情洋溢的台词念白,时常激发艺术家的灵感和想象,于是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场景画面就此诞生。每当谈论文学名作的众多艺术演绎时,我们便发现,伊塔洛﹒卡尔维诺(Italo Calvino)在《新千年文学备忘录》的第四讲“形象”中表达的观点永不过时。卡尔维诺喜欢将古典希腊文与拉丁文名著拿来比较,这些作品具有精巧和谐的韵律和令人叹服的想象力,能够营造出电影般的视觉效果。试举一例,在奥维德的《变形记》中,每一行诗之于卡尔维诺都是“胶片的定格……一帧帧流动的视觉冲击”。除此,从词源学上考虑,拉丁语的“textus”有双重含义,即文章结构(tessuto)和文本(testo)。也就是说,它既可以指故事脉络,即从混乱的辞藻中理出故事的经纬,让文字变成图画;也可指故事情节,即赋予空洞的框架以灵魂。
    翻阅本书的各个章节,读者必会发现,在历史上的各个阶段,艺术家们用各不相同的技巧手段,呈现或解读了全世界的文学作品。本书从三个方面(经典之作、文坛巨匠、文学主题的横向比较)出发,沿着从中世纪到19世纪早期的时间脉络,解读艺术与文学之间的互动关系。在浪漫主义时期和20世纪,艺术流派百花齐放,名作佳作数量之多值得大书特书。因此,本卷书的前两章以坐拥无尽艺术宝藏的但丁开头,再以前浪漫主义文学代表歌德结尾。在第一部分里,我们探讨的是围绕文学名作创作的艺术作品。这一章的内容最为丰富,我们会发现,文学作品在艺术化的过程中,会经历多多少少的复杂现象。在第二章中,读者会看到,文豪们的肖像亦别有洞天。我们挑选的肖像,要么描绘了作家动人的生平故事,要么融合了作家作品中蕴含的意象和寓意。最后,第三部分,讲的是横跨时间与空间、常见于艺术作品中的文学主题。主题下的内容复杂多样,互补互足,对文学和艺术两方都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