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活娱乐 > 休闲读物 > 花鸟鱼虫宠物

历代牡丹谱录译注评析(精)/河洛文化文库

  • 定价: ¥198
  • ISBN:9787520154284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855页
  • 作者:编者:郭绍林
  • 立即节省:
  • 2019-10-01 第1版
  • 2019-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我国牡丹谱录,今存最早的是北宋欧阳修的《洛阳牡丹记》,此后历代续有作品,直至清朝覆灭。
    本书收录的牡丹谱录及准谱录,按照时代顺序排列,以彰显牡丹谱录的发展过程,体现其间的因革变化关系。
    在以人为中心的纪传体史书、以时间为顺序的编年体史书、以事件为线索的纪事本末体史书以外,牡丹谱录文献为人们开辟了新的认识领域,丰富了人们的历史认知,值得人们重视和利用。

内容提要

  

    本书是对我国历代牡丹谱录进行整理和研究的专门著作。这些普录散见于古籍中,寻觅不易,多数为无标点的繁体字古文,少数整理本在标点、注释方面屡有错误。本书汇集历代完整的和残缺的牡丹谱录,一编在手,可窥全豹。本书对牡丹谱录原文进行分段、标点、校勘、注释、翻译、点评,并在各谱正文前就其作者、内容、得失、流传、影响等方面做出研究性评述。注释用以解释原文涉及的人物、著作、职官、地理、典故、引文、生僻词、难句、名物、制度、习俗、节令、宗教义理等。散文的译文采取直译方式,诗词的译文一律押韵。点评着眼于历史发展大势,辨析小说传闻和历史实录的区别,廓清迷雾,发微发覆,纠正习焉不察的流行错误说法。

作者简介

    郭绍林,1946年1月出生,河南洛阳人。1970年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本科毕业;1983年陕西师范大学历史系中国古代史专业唐史方向研究生毕业,历史学硕士。洛阳师范学院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教授,中国武则天研究会副会长。从事中国古代史、隋唐历史文化、中国佛教以及河洛历史文化的教学、研究。已出版专著《唐代士大夫与佛教》《隋唐历史文化》《隋唐历史文化续编》《隋唐洛阳》等,合著《河洛文化论衡》等,点校古籍《续高僧传》等。

目录

中国牡丹谱录概论(代前言)
凡例
洛阳牡丹记  (北宋)欧阳修  著
洛阳花木记  (北宋)周师厚  著
牡丹荣辱志  (北宋)丘濬  著
天彭牡丹谱  (南宋)陆游  著
全芳备祖  (南宋)陈景沂  著
天香台赋  (元)耶律铸  著
天香亭赋  (元)耶律铸  著
序牡丹  (元)姚燧  著
亳州牡丹史  (明)薛凤翔  著
遵生八笺  (明)高濂  著
亳州牡丹述  (清)钮琇  著
花镜  (清)陈淏子  著
广群芳谱  (明)王象晋  原著  (清)汪灏  张逸少  等增广
曹南牡丹谱  (清)苏毓眉  著
曹州牡丹谱  (清)余鹏年  著
牡丹谱  (清)计楠  著
新增桑篱园牡丹谱  (清)赵孟俭  原著  赵世学  增补
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