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出门在外/跨度新美文书系

  • 定价: ¥55
  • ISBN:978752051251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文史
  • 页数:234页
  • 作者:瘦谷
  • 立即节省:
  • 2020-01-01 第1版
  • 2020-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瘦谷,本名赖大安,四川新都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诗 集《永恒的家园》,短篇小说《红 蚁之舞》《模糊》《红麦穗》,中篇小说《开始于一场大雪的回忆》《悬置》《挣扎》,散文《闪电中的鸟 》《城市寓言》《秋天的童话》 等。本书是他的散文作品集。

内容提要

  

    本书是著名作家瘦谷的散文集。分为七辑:“白露凉梦”“逝水流年”“北方雪影”“菊花和剑” “怀乡之烛”“情何以堪”“平常景象”,收入了《时间的残雪》《夜读》《时间的空屋》《昨日旧事》《少年往昔》《远山或玫瑰》等三十余篇散文。其中有作者在旅行中的所见所闻,有对故乡的怀念,还有对生活的一些感悟。文字优美,情感真挚,有趣耐读。

作者简介

    瘦谷,本名赖大安,四川新都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生于1963年,1981年参加工作,曾任中原石油报社记者、中国文化报社编辑。1985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诗集《永恒的家园》,短篇小说《红蚁之舞》《模糊》《红麦穗》,中篇小说《开始于一场大雪的回忆》《悬置》《挣扎》,散文《闪电中的鸟》《城市寓言》《秋天的童话》等。作品曾获台湾第四届梁实秋文学奖散文奖、河南省首届新人新作散文奖等。

目录

第一辑  白露凉梦
  时间的残雪
  海底的火焰
  城市寓言
  夜读
  时间空屋
  生命需要平静
第二辑  逝水流年
  初雪之夜
  昨日旧事
  河及水之魇
  少年往昔
第三辑  北方雪影
  大河及河边的姐姐
  黄河雪霁
  北方冬天的阳光
  金堤河和赖非
  狗殇
第四辑  菊花和剑
  远山或玫瑰
  洗礼
  遥想苹果园
  梨及刀子
  弯曲的香蕉
  橘子和蚂蚁
第五辑  怀乡之烛
  哪里看鸟
  像流水一样回望
  风筝和纸
  红冰
  井
  蝈蝈记
  梦游之烛
  夜雨
  俗家“茶经
第六辑  情何以堪
  秋天的童话
  我流出的两次泪水
  出门在外
  笔记毛毛
  “金玛玲
  南游记事两件
第七辑  平常景象
  平常景象
  瓶中菊花
  雨天
  偷盗的乞丐
  感谢阳光
  夜半歌声
  远方之书
  奶奶
  父亲
  母亲
  回家吧,四姐
  秋夜蝉鸣
  关于诗的随想
后记

后记

  

    我是一个不怎么会给自己的文字取名字的人,所以不管是小说还是散文,有好几回,认真的编辑都把它们另取一个更见本性也更堪玩味的名字才付印。
    我时常庆幸自己在生命的历程中能够与文学相遇,与无数天才的作家相遇。我出生在川西农村,十五岁从一所小学中的初中班毕业之后,到重庆上了一所工科中专,所受的学校教育尤其是中文教育很少,就连我自己也说不清楚自己为什么会与文学有缘。近二十年来,我都生活在异乡,这是否证明了“客子光阴诗卷里”(南宋·陈简斋)这行诗的精辟呢?在黄河岸边的异乡,回望故土,那些曾经的往事就在田野和村庄中,像宣纸上刚落下的墨迹一样,在我的心灵问洇濡漫漶。稻花和蛙声、石桥和河流、芦荻和鸟鸣、麦穗和朝霞,在我独自沉人自我的内心时,使我不断地产生表达的欲望。回想我最初的散文写作,怀乡之情不能不说是最大的指引。
    如果说,一个小说作家是以获得“叙述的冒险”的快乐而写作小说的话,那么一个散文的写作者则是在散文这一书写形式中找到了“文本的愉悦”(罗兰·巴特),从而继续了自己的言说,这大约就是散文这一书写形式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在外国从古至今虽然观照的对象有了许多拓展和改变,叙述的话语方式也有了极大的差异,但作为文学殿堂中的一种言说方式却并没有在后来者中中断其书写;事实上,散文在我们当下的文学言语方式中已经呈现出一种‘‘众声喧哗”的状态。
    我多遍地阅读过罗兰·巴特、博尔赫斯、罗布一格里耶、勃莱,等等,也阅读苏东坡、张岱、林语堂、梁实秋。阅读罗兰.巴特们,对我的智力是一个考验,感到他们思想的重量,感到他们为思想而思想的愉悦,沉醉于他们迷人的文辞、他们的奇思妙想、他们建造的充满诱惑的迷宫之中。对于他们,我更像一个考场上的考生,一个面对他们答辩的人;而阅读苏东坡们,情况就大不相同了,我也成了一个快乐主义者,时常为他们的机智、他们的幽默而会心一笑。对于他们,我则是一个被主人放任自流的书童。
    最后,我想说的是,与面对人群相比,我更愿意面对自己。在面对自己时,我丝毫不会担心自己会“失语”,会词不达意。这也说明,我的懦弱和胆怯,我对于文学或者说对于写作的认识和理解显得如此的不自信。
    谢谢无数的热忱和真挚,谢谢愿意翻阅这本书的人们。是你们鼓舞着我向着生命的圆满迈进。
    作  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