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文物考古

论巴蜀与中原的关系(精)/巴蜀史研究丛书

  • 定价: ¥38
  • ISBN:9787220109393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四川人民
  • 页数:118页
  • 作者:顾颉刚
  • 立即节省:
  • 2019-11-01 第1版
  • 2019-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大师之作,经典与发展。半个世纪前,顾先生提出“层累说”,本书可谓该说在四川古史研究上的一次具体应用。半个世纪后,国家领导人为他的“层累说”做新解:“顾颉刚提出了一个‘古史层累说’,其实正面理解应当说,每代人都有积累、有发展、有丰富。如果后人累积和丰富的文化内涵,有利于当代社会、有利于中华民族未来发展,那我们何乐而不接受呢?”通俗讲述,简单有趣。五丁开山、望帝化杜鹃、文君沽酒、巴清开采丹砂……一个个精彩的历史故事串联起秦汉时期巴蜀与中原的关系。

内容提要

  

    《论巴蜀与中原的关系》由顾先生三篇有关巴蜀文化的论文组成,即《古代巴蜀与中原的关系说及其批判》《<蜀王本纪>与<华阳国志>所记蜀国事》《秦汉时代的四川》。作者认为巴蜀文明具有独特性,提出巴蜀文化在战国之前是独立于中原文化发展的。书中运用的历史地理、二重证据法、梳理各类历史资料等研究手段,正是顾先生一生学术事业的回顾。

作者简介

    顾颉刚(1893-1980),中国现代学术大师,古史辨学派创始人,中国现代民俗学、历史地理学奠基人。先后在厦门、中山、燕京、北大等多所大学任教授,曾创办朴社、民俗学会、禹贡学会等,主编《燕京学报》《禹贡半月刊》等。1954年后历任中国(社会)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

目录

古代巴蜀与中原的关系说及其批判
《蜀王本纪》与《华阳国志》所记蜀国事
秦汉时代的四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