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医药.卫生 > 医药.卫生 > 基础医学

创新大脑

  • 定价: ¥59
  • ISBN:978752170742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368页
  • 作者:(美)艾克纳恩·戈...
  • 立即节省:
  • 2019-10-01 第1版
  • 2019-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作者师从20世纪俄裔神经心理学家卢里亚,现为卢里亚神经科学研究所负责人和纽约大学医学院临床神经学教授,在认知神经科学和临床神经心理学方面的研究为其赢得了名声,著有多部广受赞誉的作品。
    本书从大脑机制的角度出发,探讨了创造力的产生根源,提出了“定向漫游”+“刻意努力”的模式,内容充满原创性,挑战了当前各种假设和理论。对于广大读者了解大脑如何应对未知的新奇事物,提高创造力以应对未来,具有实用的参考价值。

内容提要

  

    几千年来,人类经历了漫长的文化停滞、文化发酵和模仿以及短暂的文化爆发,但是人类的生活一直没有什么变化;直至工业革命,使得人类社会进入了一个新的拥有创造力的过渡时期,人们的生活开始加速。而当今我们所处的时代信息积累的速度令人目眩,很多在十年前获得的知识,今天已经过时,我们面临着越来越多的突破性的挑战,个人与社会正在加速迭代。
    我们将生活在一个明天将与众不同的世界里,我们的大脑会越来越受到新奇的挑战,对于未知的挑战和未来,我们能否成功应对?在未来是被淘汰,还是成功晋级?了解人脑应对新奇事物的机制,以及如何运用科学培育创新型大脑成为当前对我们每个人来讲都很重要的问题。例如:大脑机器本身是如何运作的?我们为什么会产生这样或者那样的认知习惯?新的想法、概念和技能是如何产生的?社会和文化的变迁会如何影响我们的大脑认知?数字革命将如何催生我们的伟大创意文化?在未来,新的技术会如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和聚变革命,会在哪些方面改变我们的大脑处理信息的方式?未来人类大脑会如何与这些新技术进行集成?
    认知神经科学和临床神经心理学专家艾克纳恩·戈德堡基于多年研究,以科学文献为基础,点出了几个与创意有关的大脑结构和流程:额叶、左右半球和其各自功能、皮层下结构、各种生化系统以及相互搭配以产生创意行为的复杂神经网络;解释了人脑面对认知新颖性,大脑如何引用过去获得的知识产生新见解,进而得出创意成果的机制。通过本书,我们可以了解大脑与文化的互动机制,扩展思维、产生新知,并探索未知领域。

作者简介

    艾克纳恩·戈德堡(Elkhonon Goldberg),享誉国际的认知神经科学家,师从20世纪俄裔神经心理学大师卢里亚。现为美国职业心理学委员会成员,同时担任卢里亚神经科学研究所(Luria Neuroscience Institute)负责人和纽约大学医学院临床神经学教授。
    戈德堡著有多部广受赞誉的作品,已被翻译成多种语言。代表作《智慧大脑:高水平思考的大脑认知训练》(The Wisdom Paradox:How Your Mind can Grow Stronger as Your Brain Grows Older)、《创新大脑》(Creativity:The Human Brain in the Age of Innovation)、《决策大脑》(The New Executive Brain:Frontal Lobes and the Civilized Mind)。

目录

中文版序言
序言
01  新奇时代
  历史上的间断平衡
  各种革命
  文化和认知风格
  现实如何融合
  新时代的人类大脑
02  创造力的神经学神话
  从“神经孤儿”到“神经时尚”
  “坏的”和“无用的”
  解构创新和创造力
  多种创造力
03  保守的大脑
  我们的知识是怎么来的
  大脑如何映射世界
  语言是如何在大脑中生根的
  “同构梯度”
  带有一线希望的痴呆症
04  美人鱼和乐高大师
  新想法是怎样诞生的
  隐喻背后的运行机制——宏观视角
  工作记忆的难题
  大脑中的幽灵——微观视角
05  都是凸显性的问题
  凸显性回路
  显著的默认
  显著性、多巴胺与额叶的唤醒或沉睡
  稀释的显著性
  被劫持的显著性
06  创新的大脑
  新奇性的挑战
  被误解的左右半脑
  新奇和常规
  为新奇性而生
  为新奇性所驱动
  超速前进的新奇性
07  定向漫游和创造性火花
  不是猴子能做的事
  极端的前额叶
  工作中的乐高大师:创造性的汗水
  休息中的乐高大师:还没有创造性的灵感
  大脑的小世界
  定向精神漫游:创造性火花
  迭代与选择
08  狒狒有创造力吗
  进化中的新奇性
  人类发展与动物创造力
09  创造性思维
  一些伟大的壮举
  顺从还是不顺从
  心理理论的祝福和诅咒
  创造力与智力
  一些值得做的实验
  疯了有多糟糕
  创造性思维
10  有创造力的大脑
  一些厉害的大脑
  创造性的连接
  小世界中的生活
  拥有一层外衣的好处
  没有一层外衣的好处
  “创造力基因”真的存在吗
11  结语
致谢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