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若有诗词藏于心,岁月从不败美人

  • 定价: ¥42
  • ISBN:978755003422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百花洲文艺
  • 页数:275页
  • 作者:慕容素衣
  • 立即节省:
  • 2019-11-01 第1版
  • 2019-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古典温婉派女作家慕容素衣,继《一辈子很长,要和有趣的人在一起》后,书写优雅女性修心启示录!
    ★真正的美人,禁得住岁月。只有让自己内心充满诗意,才能从容抵御世间所有不安。
    ★本书从古代闻名的才女,如谢道韫、鱼玄机、薛涛、李清照、朱淑真等,写到近现代为大众所熟知的才情名媛,如沈祖棻、张充和、叶嘉莹等,写尽不因岁月流逝而褪色的玲珑诗心。
    ★这既是一本才情女子合传,也是一封写给现代女孩的告白书。
    ★这些跌宕起伏的故事会告诉我们:如何在浮躁的时代里,获得一种从容与优雅;如何在不安的世界里,安静地活。
    ★随书附赠精美四联书签,感受诗词美人的古典之美。

内容提要

  

    王小波说过:“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
    张潮亦在《幽梦影》里说:“所谓美人者:以花为貌,以鸟为声,以月为神,以柳为态,以玉为骨,以冰雪为肤,以秋水为姿,以诗词为心。”
    本书从古代闻名的才女,如谢道韫、鱼玄机、薛涛、李清照、朱淑真等,写到近现代为大众所熟知的才情名媛,如沈祖棻、张充和、叶嘉莹等,写尽不因岁月流逝而褪色的玲珑诗心。
    这既是一本才情女子合传,也是一封写给现代女孩的告白书。
    这些跌宕起伏的故事,会告诉我们:如何在浮躁的时代里,获得一种从容与优雅,在不安的世界里安静地活。

作者简介

    慕容素衣,本名禹媚,湖南女子。青年畅销书作者,韩寒“ONE·一个”人气作者,豆瓣红人,讲故事的人。
    理想是写富于性情的文字,过自在洒脱的生活,交坦荡有趣的朋友。
    著有《时光深处的优雅》等畅销作品。

目录

第一章 凤求凰:且留琥珀枕,或有梦来时
  卓文君:愿得一人心,白头不相离
  蔡文姬:十八拍笳休愤切,须知薄命是佳人
  鱼玄机:易求无价宝,难得有心郎
  李季兰:至近至远东西,至亲至疏夫妻
第二章 对月:不知今夜月,还照几人愁
  薛涛:不结同心人,空结同心草
  花蕊夫人:冰肌玉骨,自清凉无汗
  李清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朱淑真:添得情怀转萧索,始知伶俐不如痴
  唐婉:人成各,今非昨
第三章 曲池荷:常恐秋风早,飘零君不知
  管道昇:你侬我侬,忒煞情多
  柳如是:桃花得气美人中
  董小宛:不作人间解语花
  沈宛:雁书蝶梦皆成杳
  张充和:十分冷淡存知己,一曲微茫度此生
第四章 临江仙: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
  叶嘉莹:莲实有心应不死,人生易老梦偏痴
  沈祖棻:有斜阳处有春愁
  冰心:枯枝——在雪地上,又纵横地写遍了相思
  席慕蓉:我有着长长的一生,而你一定会来
  舒婷: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前言

  

    我对古典诗词的兴趣由来已久,在只有十来岁的时候,无意中从家里翻到一本《南唐二主词选》,当时坐在葡萄架下细读,起首第一句“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瞬间将我吸引住了,只觉得平时萦绕在心间的许多微妙情感,都被这个叫李煜的词人一语道破,他说的恰巧就是我想说的,而且比我想说的还要妥帖、还要动人。
    正因如此,我在考研的时候,才会选择古代文学,某次上唐诗选读时,导师胡遂谈到了李白的《三五七言》,说这首诗原是古琴曲,可以配乐唱的。学生们撺掇着求她一唱,胡老师放下手中的书,慢慢站起来,清清嗓子唱道:“秋风清,秋月明,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我一惊,这不是《神雕侠侣》结尾处的那首诗吗?初次听胡老师唱诗,只觉得和平时所听的流行歌曲大不一样,歌声低回,清越持重,迥别于当下流行的靡靡之音。
    胡老师出身名门,高祖是胡林翼,当年和曾国藩左宗棠齐名,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名门。她常常跟我们说,小的时候父亲把她抱在膝头,指导她读《聊斋志异》,使她打下了深厚的古文基础。我这个乡下来的孩子,在她的引领下,跌跌撞撞地进入了一个古典诗词的后花园,那里繁花似锦满园春色,即使只逗留了片刻,也足以受用终生。
    在岳麓山下,我度过了三年与美好为邻的求学生涯。也许是因为在此之前,我已经阅读了大量诗词,有了一定的积累,所以学习起来如鱼得水,成了老师偏爱的弟子之一。文化要靠薪火相传才能得以更好地延续,我觉得自己从老师那里传承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一种优雅、精致的生活态度。
    有读者常问我,在远离古典的年代,为什么还是要读诗词呢?就我个人而言,诗词对我最大的帮助是可以养心,可以让人的心变得越来越细腻,越来越柔软,诗词能让你变得美好、自由、超越,既可以让你在极广阔极久远的时间与空间中放飞心灵,又可以让你深潜入内心最幽秘之处。诗词既是我寂寞时的良伴,也是我孤独时的知己,在我人生低谷的时候,总有一首诗,或者一阕词给我安慰。
    正是从读研那时起,我开始接触古典文学,身为女子,我对那些隐藏在词韵诗香背后的古代才女备感亲切,总希望有机会能够写写她们的故事。毕业以后,我写了不少书,但还是头一次执笔写这些活在古典诗词中的才女们,张潮在《幽梦影》里说:“所谓美人者:以花为貌,以鸟为声,以月为神,以柳为态,以玉为骨,以冰雪为肤,以秋水为姿,以诗词为心。”
    本书描写的正是这样一群以秋水为姿,以诗词为心的才情女子,这其中既包括古代闻名的才女如谢道韫、鱼玄机、薛涛、李清照、朱淑真等人,也包括近现代逐渐为大众所熟知的才情名媛如沈祖棻、张充和、叶嘉莹等,尽管她们的人生跌宕起伏,却因诗词的滋养多了一份从容和美好,这种美好决不会因为岁月的流逝而褪色。
    这既是一本才情女子合传,也是写给现代女孩的启示录,她们的故事,告诉了我们如何在浮躁的时代里,修得一颗玲珑的诗心,在不安的世界里安静地活。
    王小波说过:“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我深信,被古典诗词浸染过的女子,会拥有一个超脱于现实之外的精神世界,那里诗意芬芳,千百年之后还会留下它的余香,让有心人闻香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