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哲学总论

南京课程--在人类纪时代阅读马克思和恩格斯(从德意志意识形态到自然辩证法)(精)/当代激进思想家译丛

  • 定价: ¥69
  • ISBN:9787305198526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南京大学
  • 页数:288页
  • 作者:(法)贝尔纳·斯蒂...
  • 立即节省:
  • 2019-10-01 第1版
  • 2019-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南京课程--在人类纪时代阅读马克思和恩格斯(从德意志意识形态到自然辩证法)(精)》是法国著名哲学家斯蒂格勒在南京大学开设的一门课程整理。这门课程致力于从技术哲学的角度来阐释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哲学,目的是对资本主义的当代诸形式(contemporaryforms)进行重新阐释。本书采用中英文对照的形式,保留了斯蒂格勒的原文。

内容提要

  

    本书是对法国著名技术哲学家贝尔纳·斯蒂格勒于2016年在南京大学哲学系开设的短期研究生课程“在人类纪时代阅读马克思和恩格斯——从《德意志意识形态》到《自然辩证法》”的八篇课程讲义的汇编。本书采用了中英文对照的编排形式,尽可能完整地保留了作者在电子讲稿中所使用的符号和不同字体格式,以求客观地展现作者的真实写作过程和微观思想构境。
    在本书中,斯蒂格勒致力于借助现象学、后现象学、人类学、热力学、生物学等所提供的问题域和思想资源,从技术哲学的角度重新激活胡塞尔、海德格尔、德里达、西蒙栋等一批重要思想家的理论生长点,重新阐释马克思和恩格斯的经典文本和哲学精髓,以深入剖析自资本主义工业革命以来的人类纪时代中人的历史性生存所遭遇的诸多问题,特别是以数字第三持存为载体的自动化社会中以无产阶级化、系统性愚昧为表征的人类生存困境,并积极探索一种通过依托现代技术的药理学双面性来逃离人类纪、走向负人类纪的替代性方案和可能。透过本书,我们可以管窥斯蒂格勒在当代数字化资本主义批判中所做的种种理论努力,捕捉到他当下正在从事的激进社会批判理论的基本线索。

目录

引言
第一讲  导论:自动化社会的诸多问题(2016.3.21)
第二讲  在人类纪阅读马克思和海德格尔:自动化社会中的心灵的功能(2016.3.23)
第三讲  在人类纪阅读马克思和海德格尔:持存、前摄和知识(2016.3.28)
第四讲  在人类纪阅读马克思和海德格尔:技术中断、人类纪和逆人类纪(2016.3.30)
第五讲  器官学、经济学和生态学(2016.4.6)
第六讲  热力学、座架和负人类学(2016.4.9)
第七讲  器官学的界限和理性的功能(2016.4.11)
第八讲  在人类纪阅读马克思:从《德意志意识形态》到《资本论》(2016.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