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戏剧艺术

长生殿/青春插画版四大古典名剧

  • 定价: ¥35.8
  • ISBN:978754035451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崇文书局
  • 页数:193页
  • 作者:(清)洪昇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长生殿》代表了作者洪昇戏曲创作的最高成就。它是一部爱情悲剧,讲述了杨玉环与李隆基之间感天动地的爱情,同时还做到了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的有机统一,称得上是昆剧这一中国古典戏剧“美人”的“明眸”,被誉为“昆剧之最”,在中国众多古典戏曲中熠熠生辉。

内容提要

  

    《长生殿》是洪升戏曲创作的代表作,取白居易《长恨歌》中的“七月七日长生殿”诗句作为剧本题目。写唐明皇宠爱贵妃杨玉环的爱情故事。剧本艺术表现细腻而带有浓厚的抒情色彩。本书文前有精彩导读,插画美丽时尚,版式疏朗,设计简约大方。

作者简介

    洪昇(1645—1704),清代戏曲作家,字昉思,号稗畦,又号稗村、南屏樵者,浙江钱塘(今浙江杭州市)人。从国子监毕业后,仕途不如意,家境也败落。作有《长生殿》,当时与作有《桃花扇》的孔尚任有“南洪北孔”之称。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因《长生殿》适在孝懿皇后丧葬期间演出,被革去监生籍。晚年生活穷困潦倒,于吴兴醉后失足落水而死。所作尚有传奇《回文锦》《回龙院》等,均已不存。杂剧今存《四婵娟》一种。亦工诗词,有《稗畦集》《啸月楼集》等。

目录

自序
例言
第一出  传概
第二出  定情
第三出  贿权
第四出  春睡
第五出  禊游
第六出  傍讶
第七出  幸恩
第八出  献发
第九出  复召
第十出  疑谶
第十一出  闻乐
第十二出  制谱
第十三出  权哄
第十四出  偷曲
第十五出  进果
第十六出  舞盘
第十七出  合围
第十八出  夜怨
第十九出  絮阁
第二十出  侦报
第二十一出  窥浴
第二十二出  密誓
第二十三出  陷关
第二十四出  惊变
第二十五出  埋玉
第二十六出  献饭
第二十七出  冥追
第二十八出  骂贼
第二十九出  闻玲
第三十出  情悔
第三十一出  剿寇
第三十二出  哭像
第三十三出  神诉
第三十四出  刺逆
第三十五出  收京
第三十六出  看袜
第三十七出  尸解
第三十八出  弹词
第三十九出  私祭
第四十出  仙忆
第四十一出  见月
第四十二出  驿备
第四十三出  改葬
第四十四出  怂合
第四十五出  雨梦
第四十六出  觅魂
第四十七出  补恨
第四十八出  寄情
第四十九出  得信
第五十出  重圆

前言

  

    取唐明皇和杨贵妃故事为题材,自中唐以来即见诸诗文、小说、戏剧等各体文字,似乎只有白居易《长恨歌》和洪昇《长生殿》堪称不朽。白居易在写作的前一年,在华阳观遇到当年唐玄宗之女信阳公主的旧宫女——她正在扫影堂之落花。诗人怀古思今,百感万端,在其三十四岁时写下了千古名篇《长恨歌》。天长地久,此恨绵绵。过了九百年,继无数骚人墨客之后,天宝遗事又触动了钱塘才子洪舁,“盖经十余年,三易稿而成”,终撰成不朽之作《长生殿》。
    《长生殿》不朽在何处?除了排场结构、曲词填写的杰出之外,更在于题旨与立意,即歌颂李隆基、杨玉环的“钗盒情缘”。洪异之所以写李、杨之爱情,因“念情之所钟,在帝王家罕有。”与《西厢记》《牡丹亭》等剧写普通男女不同,《长生殿》写的是帝王与后妃的爱情。封建时代的帝王,有着至高无上的权威。古今帝王与后妃之情,一般都是帝王宠幸后妃、后妃承恩甘受,帝王不必专爱一人,后妃也无权专擅,否则有失“后妃之德”。然而,、《长生殿》里的杨贵妃则“娇纵”、“妒悍”,不容许唐玄宗分爱虢国夫人、梅妃,乃至动则兴师问罪。而洪舁对杨玉环显然是欣赏的,他赞扬、怂恿了她这些看起来过份、实质上是正当的要求。而且洪舁也更欣赏唐玄宗在贵妃前的“软弱”,乃至道歉请罪:“总朕错、总朕错,请莫恼、请莫恼。”
    如果说,虢国一节,洪昇是写出了玄宗和杨妃二人发现了彼此间的特殊感情——爱情;那么,通过梅妃一节,洪异写的是李、杨二人爱情的进步和巩固。于是,之后洪异推上二人于七夕在长生殿《密誓》:“我李隆基与杨玉环,情重恩深,愿世世生生,共为夫妇,永不相离。”爱情成熟了,洪异正是以“浪漫事迹”撰此《长生殿》,使李隆基与杨玉环“这两个”当事人成为一对平等相待、真情实意的夫妻,在爱情上完成了由帝王后妃向普通人的过渡和飞跃。只可惜,爱情的成熟不是爱情的结局,安史之乱摇天动地而来,“生逼散恩恩爱爱疼疼热热帝王夫妇,霎时间画就了这一幅惨惨凄凄绝代佳人绝命图”,杨妃殉情、玄宗埋玉,令人肠断心折的爱情惨剧发生。
    此为《长生殿》前半部,写的是一个“情”字,而后半部写的是一个字“悔”。洪昇说杨妃“悔”的是“想我在生所为,那一椿不是罪案。况且弟兄姐妹挟势弄权,罪恶滔天,总是由我。”作者这样写,“嘉其败而能悔”,是为了让杨玉环升天做蓬莱仙子显得自然。但其实杨玉环没有什么可悔的。她死了,是甘心情愿地死的。她一生“只有一点那痴情”都付与李隆基,她是“情的化身”。生,为情而生;死,为情而死。如此地生、生得欢乐,这般地死,死而瞑目。升仙不升仙,与她又有何干?
    唐玄宗,他也“悔”。“悔”自己竟屈从了马嵬兵变的要胁:“寡人如今好不悔恨也!……我当时若肯将身去抵搪,未必他直犯君王;纵然犯了又何妨——泉台上,倒博得永成双。”他非但不悔对杨玉环的爱,而是悔、是恨自己对她爱得不够深——生,不能保其共生;死,不能与之同死。
    “情之所钟,帝王家罕有”,一旦“有了”,会怎样呢?请看《长生殿》。
    朱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