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钱塘风雅/最忆杭州

  • 定价: ¥86
  • ISBN:978755651090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杭州
  • 页数:30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钱塘风雅/最忆杭州》以史实为依托,以人物活动为主线的原则,挖掘并阐发他们的风雅之事、风雅之情、风雅之道,并做一定程度的个性解读,注重史实性与文学性的和谐统一,文史结合、以文释史,以期传递和彰显杭州绵延千年的精致和谐的人文精神和历史文脉。

内容提要

  

    本书为杭州市地方志办公室“最忆杭州”丛书“人物志”系列之一,力求挖掘梳理自古至今在杭州生活过约五十位的历史文化名人,以人物活动为主线,在史实准确的基础上挖掘、阐发、敷衍人物风雅之事、风雅之心、风雅之情、风雅之道,传递和彰显杭州绵延千年的精致和谐的人文精神和历史文脉。本书注重史实性与文学性的和谐统一,在人物史实的基础上挖掘人物内心世界,做一定程度的作者个性解读。文字具有文史结合的特点,颇具可读性。

目录

钓台高风隐千古——垂钓富春的隐士严光
饮甘品茗昔陆翁——茶之圣人陆羽
江山风月忆杭州——“诗魔”白居易的湖山情
晚唐才俊诗笔健——江东文翰话罗隐
陌上花开缓缓归——武肃王钱镠的侠骨柔肠
梅妻鹤子山不孤——林和靖在孤山的隐逸人生
钱塘作守不为轻——范仲淹与杭州的两段缘
一蓑烟雨任平生——苏轼的杭州情缘
禅心已作沾泥絮——北宋诗僧道潜与苏轼的廿载情谊
隔代犹唱清真词——词家之冠周邦彦
欲将血泪寄山河——李清照在杭州的晚年岁月
如风行空无所依——径山大慧宗杲的幻化游戏
深巷小楼京尘梦——诗人陆游与杭州的无尽羁绊
荷花荡里柳行间——花红别样杨万里
湖山烟树墨色新——皇家画师刘松年
把酒送春春不语——断肠词人朱淑真的爱恨情仇
心境何人似此翁———博雅遗民周密
西村东篱曲状元——秋思之祖马致远
一片闲云出岫来——山水画巨匠黄公望
笔墨精妙为丹青——黄鹤山樵王蒙
丹青难写是精神——“浙派画风”鼻祖戴进的生死醉梦
扬声艺苑书文华——博洽的西湖书写者田汝成
从教占定人间乐——跨虹桥畔的闲人高濂
转烛飘蓬一梦归——都市文人张岱
一笠沧浪自放歌——阆圃玩仙李渔
风骨稜峻遗尘埃——柳如是的风雨人生
闺阁亦可结风雅——蒹葭秋水中的蕉园诗社
凄凉法曲成千古——一代曲家洪昇的才情与悲欢
原来别有一胸襟——袁枚的性情人生
主持风会数十年——文献大家话阮元
剑气箫心开风气——一文化巨擘龚自珍的跌宕人生
前生名士化美人——江南传奇才媛吴藻
来自田间一耕夫——一代艺术巨擘吴昌硕
花外疏钟送夕阳——李叔同在杭州的教学生涯和禅意人生
提壶寒柯萱寿里——一代巨笔余绍宋
独背春风自著花——西湖边的读书人马一浮
豪情江南活武松——京剧武生泰斗盖叫天
风雨孤舟梦杭州——乱世才子郁达夫
荷花池头有寿者——豪放的国画大师潘天寿
青春的纯真歌吟——波光山色间的湖畔诗社
翰墨人生书风华——20世纪书坛宗师沙孟海
丁香空结雨中愁——雨巷诗人戴望舒
玩世画坛一俗家——笑对沧桑的桐庐老人叶浅予

前言

  

    杭州,无疑是一座备受眷顾的城市。自古繁华是钱塘,这里物产富庶,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之美誉,亦有蜚声天下的美好景致。灵动的山水让这座城市脉脉有情而别有一番韵味。历史亦是厚爱杭城的,千百年来,这座人杰地灵、积淀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滋养孕育了大批各界精英,也不断吸引着众多文人雅士慕名前来。
    在这里,先后任职于此的白居易、苏轼不仅是政绩卓著、深受爱戴的父母官,亦倾心于杭州的旖旎景致,留下了脍炙人口的千古绝唱;在这里,如画的风光为艺者提供了充裕的创作素材,江南独有的人文韵味浸润着他们的心田,黄公望、王蒙、吴昌硕等大批书画家在湖山秀美的钱塘宝地挥洒翰墨丹青,书写与这座城市的无尽情缘;在这里,亦不乏女性的身影,无论是“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的李清照,“把酒送春春不语,黄昏却下潇潇雨”的朱淑真,还是“女侠名姝”柳如是,江南传奇才媛吴藻等等,她们都以女性独有的动人光彩映照着这片土地……他们在“人间天堂”吟咏唱叹、挥毫泼墨,留下大批文化瑰宝的同时,也为杭城注入了源源不竭的人文生机与内涵活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杭州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强调要“围绕提升文化软实力,全面推进文化兴盛行动。”面对杭州深远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如何赓续文化传统,延续杭州记忆,讲好杭州故事,助推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助推城市国际化,是我们一直以来所思考的问题,也是我们编写本书的动力与初衷。
    与杭城结缘的文化名人灿若繁星,要从彬彬济济的人才宝库中做出选择着实是件难事。最初拟定撰写方案时,我们查阅了大量资料,挑选了近百位人物作为候选,而后又经过数次研究与讨论,从中遴选出50个(组)人物。最后在实际写作过程中囿于篇幅限制及其他种种原因,只得忍痛割爱而撷英拾粹,选取了自汉至近代,各时期各领域在杭州生活过的且具一定代表性的43个(组)风雅人物。写作过程中,我们遵循以史实为依托,以人物活动为主线的原则,挖掘并阐发他们的风雅之事、风雅之情、风雅之道,并做一定程度的个性解读,注重史实性与文学性的和谐统一,文史结合、以文释史,以期传递和彰显杭州绵延千年的精致和谐的人文精神和历史文脉。
    本书自2018年3月正式启动编写工作以来,历时一年半,有幸作为“最忆杭州”丛书的第一批作品与读者朋友见面。但由于时间紧迫、水平有限,或许还有不少值得商榷之处,我们衷心祈盼各界人士能不吝指正。
    《钱塘风雅》编委会
    2019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