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作品集

难忘七十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回忆征文(1949-2019)

  • 定价: ¥70
  • ISBN:978755332656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南京
  • 页数:395页
  • 作者:编者:方芳
  • 立即节省:
  • 2019-09-01 第1版
  • 2019-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内容涉及南京政治、经济、文化、城市建设和百姓生活等方面,通过作者的亲身感受,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南京人民艰苦奋斗、奋发图强,建设美好家园的奋斗历程,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通过这些生动的故事和细节,从一个个侧面展现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从而激励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立足本职岗位做贡献,把爱国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内容提要

  

    本书为中共南京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与南京中共党史学会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举办的征文活动优秀作品结集,以“难忘七十年”为主题,分“时代先锋”“当代风采”“旧貌新颜”“火红年代”“往事回眸”“人生华章”“幸福生活”六个板块,以作者的亲历、亲见、亲闻,通过一件事、一个人物、一段经历,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来南京各条战线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人民生活水平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目录

时代先锋
  以匠心成就匠心
  走深走实党的群众路线
  平安背后的坚守——追忆沈鹰
  不忘初心感恩前行
  扬科技之帆走创新之路
  走在行知路上
旧貌新颜
  回顾南京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景区保护与出新——促进当今老城有机更新
  我与南京长江大桥
  回顾南京建设两大国际抗日航空纪念建筑
  宝船厂遗址公园建设亲历记
  鼓楼江东新区的开发建设历程
  “小南京”迈步新时代——千年古镇湖熟正向我们走来
  “五城”共聚兴江北
  见证“皇城”七十年的变迁
  过江
  家住曹后村
  回顾江宁区红色遗址保护和利用工作
火红年代
  “跃进”七十年驶入新时代
  钢铁报国奋斗不息
  重温激情岁月
  我参与的三大工程设计工作
  从铁皮房走出来的南京广电集团
  在晨光厂的那些年
  “华电”光彩闪耀时
  与时代同行以奋斗追梦——新中国成立70年来南京个体私营经济发展侧记
往事回眸
  我在党和祖国的怀抱中
  军工战士在朝鲜战场上
  春回秦淮万象新——新时期秦淮区统战工作纪实片段
  党的政策改变了我家命运
  一片丹心对苍穹——纪念大哥陆少华同志
  风雨兼程不忘初心——我的文艺生涯70年
  听党话跟党走永葆革命青春
  谆谆爱国情悠悠赤子心
  党的优良传统教育我成长
  海峡:潮起潮落七十年
人生华章
  理想奋斗奉献——我在海军部队工作片段
  我与南京大屠杀史研究
  我在南京六十年
  一个失败的“库尔班”扮演者的心路历程
  从普通工人到工人作家的回忆
  戴着真铁链演出
  我的典当之缘
  寻亲札记:一次难忘的红色追踪
  我和《南京工业遗产》
  南京市就业工作的回忆片段
幸福生活
  新济移民幸福路
  没想到我们也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
  住房变宽敞环境更优良
  我的“菜篮子”情结
  食堂里的那些事儿
  从租房到买房
  我是新南京人
  父亲的“华为”
  从“住宗屋”到“三居室”
  相亲相爱一家人
  穿越老照片  寻梦玄武湖
  陆艳红的好日子
  养老新模式民生得保障
后记

后记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们开展了“难忘七十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回忆征文”活动。通过作者的亲历、亲见、亲闻,反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南京各条战线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人民生活水平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广泛征集的基础上,我们对所征稿件进行评选,好中选优,共选取稿件50余篇,编辑出版。内容涉及南京政治、经济、文化、城市建设和百姓生活等方面,通过作者的亲身感受,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南京人民艰苦奋斗、奋发图强,建设美好家园的奋斗历程,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通过这些生动的故事和细节,从一个个侧面展现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从而激励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立足本职岗位做贡献,把爱国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在征集回忆征文的过程中,广大群众踊跃参与,充分体现庆祝活动热在基层、热在群众的精神,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表达了人民群众对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庆之情和对祖国、对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真挚感情。
    这些作者,有耄耋之年的老同志,也有青春活泼的年轻人,有工人、农民、解放军,还有机关干部、专家学者、科技工作者和普通居民。他们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写下一桩桩难以忘怀的往事,实事求是地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古都南京的沧桑巨变和人民群众意气风发的精神风貌,为我们留下了一段段弥足珍贵的鲜活历史记忆。
    在编排过程中,我们根据内容将全书分为“时代先锋”“旧貌新颜”“火红年代”“往事回眸”“人生华章”“幸福生活”六个部分。照片除注明出处外,均为作者本人提供。
    在编排本书过程中,得到了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台办、市公安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志办、江北新区、栖霞区委仙林街道工委及各区党史办(史志档办)及江苏省新四军研究会二师淮南分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正是由于大家的大力支持,使得我们的工作能够顺利完成,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由于我们水平有限,在编辑过程中,仍然会有不少疏漏和错误,真切地希望广大读者给予批评指正。
    中共南京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京中共党史学会
    2019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