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动物学、昆虫学

秃鹫的故事/绿野寻踪

  • 定价: ¥28
  • ISBN:9787521902617
  • 开 本:24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林业
  • 页数:71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秃鹫(Aegypius monachus)被认为是自然界的清道夫,喜食腐尸,俗称为“座山雕”。其体型甚大,体长可达1.1米,翼展达3米,为我国猛禽中体型最大者。秃鹫主要栖息于高山陡崖、开阔草原及耕作地区,飞翔能力强,可长时间朝翔空中。作为生态系统中的顶级消费者,秃鹫位于食物链的顶端,对维持生态平衡有一定的作用,具有较高的生态、经济价值。由于兽药滥用、栖息地丧失、过度放牧、农药化肥残留、重金属污染(中毒)、高压电网电击、碰撞风电塔架及人为干扰等直接影响,世界鹫类多处于濒危状态,很多物种的地理分布区发生变化,有的物种已处于极危或濒危状态。因此,世界鹫类的保护和研究成为鸟类研究的热点之一。在我国约有8种鹫类,我国政府已将所有鹫类列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作者简介

    马鸣:出生于新疆乌鲁木齐,自幼喜欢鸟兽虫鱼。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工作30余年,一直从事鸟类繁殖生态研究工作。最近20年的工作重点是猛禽野外调查,先后承担猎隼、金雕、高山兀鹫和秃鹫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翻越昆仑山,横穿羌塘无人区与塔克拉玛干沙漠,研究足迹遍布西部的山山水水。出版专著十余种,发表论文百余篇。为了探寻猎隼的贸易渠道和保护经验,曾经前往蒙古、哈萨克斯坦、阿联酋、卡塔尔、摩洛哥、俄罗斯等国家考察。

目录

前言
第一篇  鹫的起源
  化石揭秘
  进化历程
  古文说鹫
  鹫与天葬
第二篇  残余之鹫
  鹫的分类
  美洲的鹫
  非洲的鹫
  欧洲的鹫
  亚洲的鹫
  中国的鹫
第三篇  鹫的特点
  食物与食性
  形态与适应
  分布和栖息地
第四篇  秃鹫的行为
  座山雕
  领域
  集群与相守
  盘旋
  信息传递
  鹫的假说
第五篇  繁衍后代
  巢穴
  配对
  产卵
  孵化
  育雏
  离巢
  好邻居
第六篇  秃鹫的迁徙
  飞去何方
  卫星跟踪
第七篇  处境堪忧
  食物危机
  二次中毒
  死亡威胁
第八篇  拯救鹫类
  禁药
  投食
  设立安全区
  系统保护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