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非暴力亲子沟通/亲密关系与家庭治疗系列

  • 定价: ¥75
  • ISBN:978730027429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
  • 页数:286页
  • 作者:顾亚亮//史欣鹃
  • 立即节省:
  • 2019-11-01 第1版
  • 2019-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是一本帮助那些仍然没有找到如何很好与孩子沟通的爸爸妈妈们的指导手册,通过阅读本书,家长可以按图索骥找到非暴力亲子沟通的方法,学会这种沟通方法,家长和孩子们能够感受到被爱、安全、独立、有价值感的生活。本书作者根据自己20多年从事儿童心理咨询的经验,通过对比性的案例以及一个个具有针对性的训练方法,帮助父母抛弃原有的导致自己和孩子痛苦的沟通模式,让每一位孩子都能够学会自主选择,拥有爱、信任、尊重的能力,以及充满乐趣和欢笑的生活。父母可以通过阅读本书学习与孩子的非暴力沟通方式,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

内容提要

  

    怎么说,孩子才会听?如何听,孩子才肯说?又该如何在与孩子的日常沟通中做到心平气和、不急不吼?这无疑是一直困扰着每位家长的问题所在。
    在本书中,作者依据马歇尔-卢森堡博士的非暴力沟通理论,以及自己20多年儿童心理辅导、咨询和治疗经验,结合各种亲子沟通的鲜活案例,总结出了具有本土化的非暴力亲子沟通的四大关键要素。
    观察。不带评判性地描述你和孩子你所看到的事实,不评价、责备你自己、孩子或其他任何人。
    感受。表达你的感受,包括喜悦、忧伤、焦虑、抑郁、愤怒等各种情绪。
    需要。诚实地说出是什么需要导致了你的感受。
    请求。请求而非命令孩子,明确让孩子做什么而非不做什么,以满足你和孩子共同的需要。
    并提出了以下极具针对性的具象化的亲子沟通训练方法:
    ·在沟通中尽量对孩子使用有温度的、客观的语言:
    ·远离奖励和惩罚:
    ·只谈论自己的孩子,不和其他孩子做比较;
    ·了解生活习惯及教养方式对孩子成长及人格形成的影响;
    ·发现孩子成长的优势,培养平静、祥和的心态;
    ·允许自己和孩子表达感受,让双方都变得富有生命力:
    ·把问题具体化,以充分了解你和孩子双方的需求;
    ·不仅要倾听孩子,还要倾听自己内心最深处的声音:
    ·和孩子一起确定目标,鼓励孩子自主做出选择。
    ·学会接纳生活中的不如意,学会包容。
    只有掌握了上述正确的非暴力沟通技巧,父母才能与孩子有效地沟通,彼此的情绪才能更加稳定,亲子关系才能变得更加融洽,孩子也才能更加独立、更有担当。

媒体推荐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就是需要教育的。这没有错,但如何教育却是一门学问;否则,费心费力教育出来的将会是你的“仇人”。《非暴力亲子沟通》将教会你管理自己的情绪,用尊重、合作和爱拥抱你和孩子独特的需要。
    ——许振国 河南中医学院心理学教授、黄帝内经博士、中医基础理论硕士研究生导师
    《非暴力亲子沟通》告诉我们,父母和孩子的关系是一种合作关系,家长或者孩子破坏了合作,则会产生亲子间的冲突。父母只有了解自己需要什么、孩子需要什么,相互之间寻找达成需要的一致点,父母和孩子才能合作共赢。
    ——傅春胜 中科博爱(北京)心理医学研究院院长
    《非暴力亲子沟通》是一本实用性和可操作性非常强的亲子教育读本,通过生活化的语言呈现了亲子互动过程中的核心冲突,并对冲突予以结构化分析,同时采取简单实用的操作方法,使复杂的亲子关系问题迎刃而解。该书不仅是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从业者的参考书,也非常适合广大教育工作者和家长朋友阅读学习。
    ——郑直 江苏省淮安市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精神分析师、硕士生导师

目录

第1章  是什么让孩子感受不到父母的爱
  没有温度的沟通让孩子感受不到爱
  错误的沟通方式一:评价和判断
  错误的沟通方式二:避免负责
  错误的沟通方式三:比较
  错误的沟通方式四:求全责备
第2章  学习观察
  识别观察
  学习观察,让孩子感受你的爱
  事件具体化和分解是观察的开始
  识别歪曲认知,进行有效观察
第3章  了解你和孩子的感受
  了解感受
  区分感受
  表达感受
  亲子沟通中的负面感受来自未被满足的需要
第4章  表达需要
  什么是我们的需要
  把问题具体化有助于了解亲子双方的需要
  忽视需要阻碍非暴力沟通
  了解孩子的需要,表达你的需要
  放松训练有助于感受内在需要
  亲子关系的修复需要父母花时间不断表达感受
  达成需要的路径
第5章  学会倾听
  倾听的内容
  倾听的过程
  倾听的方法
  倾听你自己
第6章  建立明确的目标
  确定你对孩子的期待
  让你的想法和行为服务于你的目标
  通过沟通让你迈向目标
  鼓励孩子自主做出选择
  表达感激
第7章  爱的情绪表达
  管理情绪从爱自己开始
  发现情绪背后被你遗忘的需要
  非暴力沟通让你能够正视现实
  非暴力沟通让你和孩子学会宽容
  非暴力沟通让每个人都变得富有生命力
  满足需要的行为动机有助于情绪管理
  情绪管理意味着承担责任
  解决你内心的冲突
  用更合理的方式表达你的情绪
  管理情绪从感知和允许自己表达开始
  通过书写来管理情绪
  积极的自我对话让你做情绪的主人
  制订情绪管理计划,投入有效能的生活
第8章  与作为独立个体的孩子沟通
  把每个人当作独立的个体
  提出可执行的请求
  区分请求和命令
  在沟通中向作为独立个体的孩子表达自己的需要
  在沟通中进行内容反馈
  共同寻找满足需要的方法,让孩子学会独立
  与孩子共同建立请求的目标
  远离奖励和惩罚,让孩子更独立
  让孩子做好非暴力沟通的准备
  将冲突作为问题解决的开始

前言

  

    我与著名临床心理学家、心理科主任顾亚亮医生相识近十年,非常欣赏他在心理咨询领域的辛勤耕耘。他一直保持着与国际专家的联系,所以他早已转变为心理―生理―社会现代医学模式下的心理专家。尤其是近些年来,他越来越关注在心理疾病发生之前心理咨询师和相关人士应该做和可以做的事情上来。
    五年前,我们曾就如何从帮助一个人到让更多的人得到心理帮助进行了比较深入的沟通,感觉那时他就有了非常清晰的助人路径。三年前,他在我们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成立了心身医学学部,致力于使用心理学的理论与方法让更多人获得健康和幸福。
    《非暴力亲子沟通》的出版标志着顾亚亮医生预防大众心理疾病发生的一个开始,接下来他会有更多相关的科普图书面世。我相信,顾亚亮医生的心理科普之路会让更多的心理咨询师和社会工作者获得有益的帮助,对面临亲子问题的家长、孩子、中小学老师等带来更为直接的帮助。
    作为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秘书长、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总干事,我更多地想谈谈这本书对社区工作的意义。
    第一,这是一部简单易懂却又非常实用的专业科普作品,心理咨询师及社会工作者不论什么教育背景、是否对临床心理学有深入的学习和探索,都能拿来即用,可以按图索骥,在社区中开展咨询活动、讲座或者一对一的辅导,以帮助社区居民和中小学老师解决亲子关系及师生关系中的一系列问题。
    第二,本书附赠的八周训练手册非常实用,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教师以及有亲子沟通问题的家长读者可以直接通过手册与孩子一起学习、成长。
    第三,本书所展现的基于人本主义和积极心理学的思想和实践,也有助于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中小学教师开拓自己的思路,更高效地开展社区青少年及学校工作。
    第四,本书作为一部非暴力的沟通手册,反复强调任何人都可以树立有效沟通的思想,可以促进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在临床实践中与社区居民建立更为有效的沟通,而不仅仅限于老师、家长和青少年的沟通。
    总之,我对这本书的实践有着非常多的期待,也期望顾亚亮医生率领的心理团队继续为社会工作者、心理咨询工作者、教师以及有着心理需求的居民、学生提供更多的精神食粮。
    林平光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秘书长、 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总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