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作品集

卷起千堆雪(献给新中国70华诞四川监狱民警文学作品集)

  • 定价: ¥58
  • ISBN:978756903096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四川大学
  • 页数:325页
  • 作者:编者:范元亮
  • 立即节省:
  • 2019-09-01 第1版
  • 2019-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生动的教科书和精神食粮。翻开这本书,从《西宁河谷的枪声》中可以感受四川监狱前辈为巩固新生政权冲锋陷阵的英雄气概;从《希望的色彩——四川首例“千里转监·骨髓移植救子”纪实》中可以感悟千里大转移历经艰辛、不离不弃、舍生忘死的惊心动魄;从《信仰导航70年》中可以体会四川监狱人60多年笃定信仰、追逐梦想、砥砺奋进的无悔忠诚!

内容提要

  

    监狱人民警察队伍是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力量,是政法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支党放心、人民满意、对祖国充满激情、热情和豪情的队伍。在新中国70华诞之际,四川监狱全系统民警自发捧笔抒写对党、对祖国、对人民、对事业、对历史、对未来的纵情歌唱,本书特汇集成册,以激励更多人的爱国情怀。

目录

诗歌卷
  母亲的泪——庆祝新中国70华诞(外一首)
  诗咏“5·12”千里大转移(组诗)
  四川监狱建设者之歌
  仰望大墙上空的星(组诗)
  我不是长征路边的一棵树(外二首)
  雪夜围城
  扶贫警察在凉山(外二首)
  山·梦
  筑·新生
  川北行吟(组诗)
  天明
  今夜,我值班
  川内2018年第一场雪(外二首)
  把美好留在生命里(外一首)
散文卷
  我的中国梦
  信仰
  “第一次"的见证(外一篇)
  我的监狱人民警察梦
  致那无处安放的青春
  肩负历史的荣光前行
  石榴花盛放的季节
  誓言初心
  “医”路前行
  乡思
  回望苗溪
  曾经的我
  什样锦花烂漫时
  我和我的祖国
  两张老照片
  半包雪莲烟
  大道至简
  少年,你别走
  忆我平凡的父亲
  “抢红苕”引发的遐思
  藏蓝色的木棉
  学到老
  由小墨粒想到的
  金秀才的幸福生活
  那天的阳光
  40年,我们共成长
小小说卷
  王小二想服刑
  会见
  月光如银
  回家
  一盒酸奶
  缘
  春生
  来了  走了
  三十年河东
  报告文学卷
  信仰导航70年
  希望的色彩——四川首例“千里转监·骨髓”
  移植救子”纪实
  西宁河谷的枪声
  群英谱
  救赎
  我“家”的房子
  激情岁月
  浪子也有回头时

前言

  

    当梦想结成硕果
    何开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四川监狱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四型监狱”建设中坚持以文化监狱为引领,以警营文化、廉政文化、监区文化、监狱企业文化建设立梁架柱,开展以四川监狱精神、四川监狱警官之歌、四川监狱文创标识及自强书画院文创等为主题的创作及活动,在筑梦时代、跨越发展的征程上,不断绽放监狱文化建设的缤纷花朵,结出弄潮时代、引领潮流的丰硕成果。
    围绕司法厅党委“一家人,一条心,一个目标”精神,在局党委坚强领导下,全省监狱民警身体力行,中流击水,在时空的坐标系里拉开象限,于梳理展望中勾勒同心圆。喜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看“文化监狱”之路,全省监狱系统“筑梦新征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征文,正好为全省监狱民警挥洒豪情打开一扇窗口,全方位展现出在“文化监狱”的实践中所取得的辉煌业绩。
    于是,我们欣喜地看到从民警内心深处春水般涓涓流出的一首首诗歌,一篇篇散文,一个个故事……既有文字的墨香隽永,也有对四川监狱脱胎换骨的欣喜感念,更有对祖国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繁荣的盛情礼赞——
    “曾经,母亲两滴泪/一滴/黄河之水滔滔天上来/一滴/长江之潮滚滚日月垂”(《母亲的泪——庆祝新中国70华诞》)。诗歌言简意赅地塑造了祖国母亲高天朗月、大气亲和的崇高形象。
    “松潘。力量在这里汇聚/指挥部简易的帐篷里/灯,不知疲倦地亮着/人来人往,冷静而沉着/十个昼夜,千里大转移/在这里运筹谋定”(《诗咏“5·12”千里大转移》)。是啊,正是松潘夜色里那盏不熄的灯,映照出监狱民警的赤子情怀,映照出“千里大转移”成功经验,以及被写入哈佛大学《世界巨灾应对经典案例》的恢弘图景!
    “擦拭初心/擦拭使命/不经意擦亮了一支队伍/70年接力的锋利”(《擦拭》)。监狱警察的家国情怀和铁血丹心,跃然纸上。
    “手机躺在城外冬眠/监控,画面翻滚/眸子,以战斗的姿态紧盯/另一双眼潜伏在月球/吟诵卞之琳的《断章》”(《雪夜围城》)。谁是最可爱的人?字为真情,言为心声,情长意深,文见人影。
    我想,作为监狱民警,对这些文字哪怕只是匆匆一瞥,也会产生强烈的共鸣。不能把手机等通信工具带人监管区,这是制度的红线。民警的职业道德和执行的坚决、精气神是那样令人钦佩。盛世和谐的风景,因为民警的执著,民警执勤守护的忠诚,民警的无私奉献,而积淀了无坚不摧的厚实底色。
    “监狱以前都是一排排低矮的房舍,设施简陋,环境恶劣……在荒山上刨地种菜,修房建屋,还要教育、改造和感化罪犯……或许,就是那种理想和信念,让我们走到了现在”(《我的监狱人民警察梦》)。质朴的文字,近似白描的记录,永远青春不老的信念,从而把四川监狱的过去与现在紧密串联起来,把秉持和传承融合起来,令人感佩不已。忘记就是背叛。记住曾经走过的路,走好当下的路,憧憬未来的路,这是从一本书,到一个人,到一个系统,都应该是责无旁贷的担当。特别是青年民警,生在改革开放后,对曾经的民族灾难、历史曲折、监狱辛酸还了解不多,认同不强;对四川监狱“五年三步走”取得的辉煌成就还感悟不深,珍惜不够。还需要在思想上重走“长征”路,在政治上强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文化上吮吸更多的滋养。对于他们来说,本书更是生动的教科书和精神食粮。翻开这本书,从《西宁河谷的枪声》中可以感受四川监狱前辈为巩固新生政权冲锋陷阵的英雄气概;从《希望的色彩——四川首例“千里转监·骨髓移植救子”纪实》中可以感悟千里大转移历经艰辛、不离不弃、舍生忘死的惊心动魄;从《信仰导航70年》中可以体会四川监狱人60多年笃定信仰、追逐梦想、砥砺奋进的无悔忠诚!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读一读这些出自我省监狱民警“青鸟殷勤”般的滚烫文字,内心必定会焕发感同身受的信念。让我们振奋精神,整理行装,一路前行,共同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磅礴的力量。
    仰望长空,星光灿烂;筑梦征程,初心不改。
    警徽熠熠,映照日月光华;警服肃肃,牢记庄严使命。希望常在,梦想常新!
    2019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