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外国哲学

启蒙之梦(现代哲学的兴起)

  • 定价: ¥59
  • ISBN:978730027441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
  • 页数:299页
  • 作者:(英)安东尼·戈特...
  • 立即节省:
  • 2019-12-01 第1版
  • 2019-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通俗有趣地介绍了西方哲学近现代史上著名哲学家的基本哲学观点和之所以产生这些观点的社会自然图景和心路历程。作者认为哲学有两个发展高峰,一是古希腊时期,一是17世纪30年代到18世纪法国大革命,笛卡尔、霍布斯、斯宾诺莎、洛克、莱布尼茨、休谟、卢梭和伏尔泰是这个时代的代表,这些人大多是哲学的业余爱好者:他们探索科学进步对我们理解我们自己和我们的上帝的关系,探索政府如何处理宗教和思想多样性的关系。

内容提要

  

    没有一个人能够把西方哲学史的故事讲得如此生动有趣。安东尼·戈特利布做到了。他认为在西方哲学迄今2500年历史中,有两个极其活跃的爆发期,每个时期有150年左右。第一个时期在苏格拉底、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的雅典,从公元前5世纪中期到公元前4世纪末,作者就此写成了《理性之梦:从古希腊到文艺复兴的哲学史》;第二个时期在北欧,在欧洲宗教战争爆发和伽利略科学兴起之时,这个时期从17世纪30年代延伸到18世纪后半期的法国大革命前夜,笛卡尔、霍布斯、斯宾诺莎、洛克、莱布尼兹、休谟、卢梭和伏尔泰——即大多数著名的现代哲学家——留下了他们的标记。《启蒙之梦:现代哲学的兴起》讲了这些人的故事。他们探究新科学和宗教剧变的含义,对古希腊以来的哲学提出质疑。科学的进步对我们对于自身的认识、对我们的上帝观有何影响?政府应当怎样对待宗教的多样性?究竟为什么建立政府?这些哲学家仍然在对我们说话,但这易使我们误解他们。为避免我们用现代人的观点语言去理解他们,作者希望我们重新穿上这些哲人的鞋子,追溯他们的时代,理解他们的怀疑和重建。而这种回溯,不仅带给我们生动丰富的故事,也让我们深思:当科技正在改变人类的生存方式并改变人类自身,甚至创造机器人类之时,在文化冲突再次加剧之时,哲学又带我们怎样去认识这个世界?

作者简介

    安东尼·戈特利布(Anthony Gottlieb), 生于1956年,英国作家,研究思想史的历史学家,出《经济学人》杂志的前执行主编。曾在哈佛大学和牛津大学万灵学院担任访问学者。他的作品发表在《纽约客》和《纽约时报》上。也是《理性之梦》的作者。

目录

1  开始更新:笛卡尔
2  马姆斯伯里的怪人:霍布斯
3  未来的微风:斯宾诺莎
4  为英国人的哲学:洛克
5  彗星的幕间曲:培尔
6  可能最佳的折中:莱布尼茨
7  论动物性:休谟
8  启蒙运动为我们带来了什么:伏尔泰、卢梭和启蒙思想家
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