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文学理论

与逝者协商(布克奖得主玛格丽特·阿特伍德谈写作)(精)/创意写作书系

  • 定价: ¥48
  • ISBN:9787300274942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
  • 页数:192页
  • 作者:(加)玛格丽特·阿...
  • 立即节省:
  • 2019-10-01 第1版
  • 2019-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作家究竟扮演何种角色?预言家,艺术祭司,宫廷弄臣,抑或是现实世界的见证者?玛格丽特·阿特伍德(Margaret Atwood)追忆童年岁月及其写作事业的发展历程,探究小说作家和诗人用来解释或者为他们的写作活动找到理由的种种比喻,审视作家们为自己量身定做的戏服和为自己精挑细选的演出角色。玛格丽特在最后一章回答了本书标题蕴含的挑战:如果认为一个作家“天资聪颖”,那么是谁赋予了他这种天资?需要什么样的条件?
    玛格丽特·阿特伍德引经据典,兼收并蓄,以在世和已故作家的创作经历为鉴,同时以自身在加拿大和国际文坛创作生涯中的逸闻趣事现身说法,两者相得益彰。玛格丽特以轻松的笔调彰显她对写作目的和写作乐趣的严谨态度,以及对西方文学的迷思及传统深刻的洞察力。

内容提要

  

    本书剖析了长久以来困扰很多写作者的重要问题。作者回顾了自己的童年及写作历程,以亲身经历检视了小说家和诗人的创作活动、他们所扮演的角色、写作到底需要怎样的“天赋”、如何获得这种“天赋”、作家与社会政治权力和读者之间的关系,等等。她在书中谈到了大量健在和已过世的作家,也谈了很多自己在加拿大和国际文坛的写作经验和逸事。其文字风格轻松幽默,洞察力敏锐。本书将帮助写作者理解文学传统、作家身份,获得对于创作生活更为深刻的认识。

作者简介

    玛格丽特·阿特伍德,出生于1939年11月18日,当之无愧的加拿大文学女王,毋庸置疑的诺贝尔文学奖热门候选人。她的作品被翻译成40多种语言,畅销50余国,与莎士比亚的作品一起进入名校教学大纲。
    阿特伍德获得过140多项世界文学重磅奖项,塑造了一系列形态各异的女性形象,自20世纪60年代起,始终引领世界文学。
    1988年,也就是《使女的故事》出版3年后,49岁的她选择直面过去的世界,根据亲身经历书写一个真实的故事。作为一个昆虫学家的女儿,她童年的大部分时间在野外度过,6岁起便开始写诗、创作小说和话剧,17岁那年当众宣布写作是自己真正想做的事。《猫眼》通过对往事的追忆,不仅将在传统小说中被边缘化的女性友谊题材置于舞台中央,更深入探寻了女性友谊中虚假的一面,以致命的准确性揭开了女性成长过程中共同的伤疤。

目录

引言:踏入迷宫
开篇
第一章 定位:你以为你是谁?
  何谓“作家”,我又是如何成为作家的?
第二章 双重性:双面人格以及靠不住的两面派
  为何绕不开双重性?
第三章 献身:文笔之神
  阿波罗与财神:作家该祭拜谁的祭坛?
第四章 诱惑:普洛斯彼罗、奥兹国巫师、梅菲斯特这些人
  是谁挥舞魔杖、操纵木偶,或与魔鬼签订协议?
第五章 沟通:从无名者到无名者
  永恒的三角关系:作者、读者和作为媒介的作品
第六章 下去:与逝者协商
  是谁到阴间走一遭?又是为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