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中国共产党

时代大潮和中国共产党/认识中国了解中国书系

  • 定价: ¥49
  • ISBN:978730027537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
  • 页数:255页
  • 作者:李君如
  • 立即节省:
  • 2019-10-01 第1版
  • 2019-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2016年,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95周年华诞,举世瞩目。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说:“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把这一年放到近现代以来的中国大历史中去考察,更能够看到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社会主义发展中的历史贡献,更能够看到中国共产党是一个能够顺应时代大潮、永葆先进性的伟大政党。

内容提要

  

    本书从中国共产党所处的时代以及中国共产党如何应对时代挑战的新视角,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重大事件,把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看作不断应对新的挑战、审时度势、顺应时代大潮从而不断取得胜利的历史,并将最终落脚点置于中国共产党的现实发展上,指出中国共产党将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赶上时代”为目标,以“科学预见”为方法,以“与时俱进”为精神状态,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坚强意志,永不止步地追赶时代大潮、接受时代大潮的考验,进而引领时代大潮,永葆自己的先进性。

作者简介

    李君如,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原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曾发表《中国在人权事业上的历史性进步》《人权实现及其评估方法研究》《社会建设与人权事业》《“十二五”规划与中国人权事业发展》《中国的文化变革与人权事业的进步》《中国梦,中国人民的人权梦》《在全面推进法治中全面保障人权》等学术论文,曾获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颁发的“艾滋病防治特殊贡献奖”。

目录

一、中国共产党所处的时代
  (一)时代,时代主题,时代大潮
  (二)中国共产党95年历史四个时间段的不同时代特点
  (三)1921—1949年:中国共产党在战争和革命中
  (四)1949—1956年:中国共产党在冷战和社会主义洪流中
  (五)1956—1978年:中国共产党在民族独立运动和后发现代化潮流中
  (六)1978年至今:中国共产党在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下和改革大潮中
二、能够顺应时代大潮的中国共产党
  (一)从习近平的论述讲起
  (二)为什么“顺之则昌,逆之则亡”?
  (三)“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四)“国情”和“时代”
  (五)世界眼光和历史思维
三、善于把握时代大潮的中国共产党
  (一)从大革命失败后的“高潮”和“低潮”之争谈起
  (二)重读毛党东的《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
  (三)国共两党的第二次握手和对国党党反党高潮的应对
  (四)从《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和“五一口号”提出到新中国诞生
  (五)《论十大关系》的提出和国际形势分析
  (六)战争延缓、新科技革命日新月异发展和党的工作重点转移
  (七)国内外政治党波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八)党的历史方位和执政党建设
  (九)可持续发展潮流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十)新的伟大斗争和治国理政
四、敢于引领时代大潮的中国共产党
  (一)从习近平的“理念引领”说起
  (二)目标:赶上时代
  (三)方法:科学预见
  (四)精神状态:与时俱进
  (五)坚定意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结束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