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强风吹拂

  • 定价: ¥58
  • ISBN:978755981761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西师大
  • 页数:434页
  • 作者:(日)三浦紫苑|译...
  • 立即节省:
  • 2019-10-01 第2版
  • 2019-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明明这么痛苦,为什么就是不能放弃跑步?长跑的目标不是更快,而是更强。跑步真谛,亦是人生心诀——
    以日本全民关注的体育盛事“箱根驿传”为背景,《强风吹拂》的世界铸就一起奔跑的热血青年——2012年由村上春树首次执笔文案的长跑广告片在“箱根驿传”期间投放,鼓舞大地震后民众士气,而片中于痛苦中超拔的“驿传精神”,也通过互联网在全亚洲传播:疼痛无可避免,苦痛却可以自己选择。
    《强风吹拂》2019改版升级,书封选用日系高端云宣纹与灰绿大地纸,拥有足以收藏的精美版本。

内容提要

  

    宽政大学宿舍“竹青庄”的十名舍友凑成杂牌长跑队,在队长清濑灰二的魔鬼训练下,从零开始向日本历史最悠久的长跑接力赛“箱根驿传”挺进。这十名大学生包括两名田径队逃兵、一对神经大条又聒噪的双胞胎、俊帅漫画宅男、尼古丁中毒的万年留级生、逻辑超强的毒舌精英、不爱跑步的黑人留学生、老实好青年、百发百中猜谜王。这些“选手”刚开始时连自己是田径队都不知道,且一半成员没有长跑经验。他们能否创造“箱根驿传”史上最大奇迹?不到最后一棒,没人知道答案。

目录

序章
第一章  竹青庄的房客
第二章  天下第一险峰——箱根山
第三章  开始练习吧!
第四章  纪录赛登场
第五章  夏之云
第六章  灵魂的呼喊
第七章  预赛,开跑!
第八章  冬天又来了
第九章  奔向彼方
第十章  流星
尾声
致谢
主要参考文献

前言

  

    尽管这块土地距离环状八号线的外侧仅二十分钟路程,入夜后空气却相当清净;很难想象在晴朗的白天,这里经常会广播提醒民众小心光化学烟雾的危害。小小的独栋住宅鳞次栉比,住宅区中灯火阑珊,万籁俱寂。
    清濑灰二走在蜿蜒的狭窄单行道上,抬头望向天空。虽然这儿的星空远远比不上他的故乡岛根,但夜空确实悬着细微的光点。
    要是能看见流星该有多好,清濑心想,但天空依然静谧。
    夜风刮过他的脖子。都已经快4月了,夜晚还是那么冷。他常去的澡堂“鹤汤”,烟囱居高临下俯视家家户户的低矮屋顶。
    清濑不再眺望天空,把下巴埋进披在身上的棉袄衣襟里,加快脚步。
    东京的澡堂不论哪一家,水温都非常烫。今天清濑洗完身体后,一泡进浴池又忍不住马上站起来。“鹤汤”常客泥水匠老爹,在淋浴区看到清濑的窘状,不禁笑道:“灰二啊,你的‘一秒泡澡’功力还是一样强啊。”
    反正钱都付了,不多待一下很吃亏,于是清濑再度坐到淋浴区的塑料椅上,一对着镜子用自己带来的刮胡刀修起胡子。泥水匠悠哉走过清濑后方,哼呀哼地泡到浴缸里。
    “老东京人有一句话说,‘泡澡的水温要烫到咬屁股,才算刚刚好’。”
    泥水匠的声音回荡在贴满瓷砖的挑高浴室里。女浴室毫无声息,而柜台的澡堂老板,从刚才起就无聊地拔着鼻毛。看来,这儿的客人只有清濑和泥水匠两人。
    “我一直觉得老爹这句话说得很好,只是有一个问题。”
    “啥问题?”
    “这里又不是下町,而是山手。”
    清濑刮完胡子,再次走近浴槽。他一边紧盯着泥水匠,一边扭开水龙头,将冷水注人热水中。两种不同温度的液体荡漾、融合在一起。试过水温后,清濑将身子泡进浴槽、固守在水龙头旁,在水温适中的池水中伸长双脚。
    “既然你已经能区分下町跟山手的差别,看样子你也习惯这边的生活了。”
    泥水匠似乎无意夺回水龙头,只见他避开逐渐变温的池水,移到清濑的对角线位置。
    “毕竟也来这里四年了。”
    “竹青庄最近怎么样?今年有可能住满吗?”
    “还剩下一间房,我也不知道租不租得出去。”
    “要是能租出去就好了。”
    “是啊。”
    清濑打从心底这么想。今年是最后一年,最大的机会即将来临。只差一个人。他捧起热水,用双手搓揉两颊。这个人非找到不可!
    热水弄得他的脸隐隐刺痛,八成是刮胡子时把脸刮伤了。
    清濑和泥水匠一起走出澡堂,然后跟牵着脚踏车的泥水匠悠闲地走在夜路上。拜热水澡之赐,他一点也不觉得寒冷。正当清濑思索是否该脱掉棉袄时,背后远远传来一阵慌乱的脚步声与怒吼声。
    回头一看,小路的另一头出现两名男子的身影。
    其中一名男子在大声叫嚷着什么,另一名男子则踩着稳健的步伐朝他们这里跑来,而且转眼间便逼近清濑和泥水匠。等清濑看清楚这是个年轻人时,他已经从清濑身旁呼啸而去。过了好一会儿,身上围着便利店围裙的男子才追了上来。
    那名年轻男子跟清濑擦身而过时,呼吸平稳顺畅、丝毫不乱。清濑差点想也不想就跟着跑过去,却被泥水匠的评论一棒打醒。
    “偷东西啊,真是世风日下。”
    经他一说,清濑才注意到方才从后头追来的男店员似乎大喊着“帮我抓住他!”只是当时的清濑没意识到那句话的涵义。
    因为他的心神早已被那个年轻男子矫健如飞、如机械般反复运转的双腿夺去。
    清濑从泥水匠手中抢过脚踏车把手、据为己有。
    “借我一下!”
    他抛下目瞪口呆的泥水匠,奋力踩动踏板,追向那名消失在黑暗中的年轻男子。
    是他!我一直在寻找的人,就是那小子!
    清濑心中燃起信念的火苗,宛如在阴暗火山口蠢蠢欲动的岩浆。他不可能跟丢。在那条狭窄的小路上,只有这个人跑过的轨迹熠熠发亮。它仿佛横亘夜空的银河,又像引诱虫儿的清甜花香,绵延不绝地为清濑指引一条明路。
    迎面而来的风吹得清濑的棉袄鼓起、翻飞,脚踏车灯总算逮住男子的身影。清濑每踩一下踏板,白色光圈便在男子背部左右摇曳。
    协调性很好——清濑拼命压抑着心头的悸动,一边观察男子的跑姿。他的背脊挺得笔直,步伐又大又稳,肩膀不紧绷,脚踝柔软得足以承受着地的冲击。他跑得轻盈优雅,却又强而有力。
    男子似乎察觉到清濑的气息,在路灯下微微回头。清濑看到那张浮现在夜色中的侧脸,不禁轻叹一声。
    原来就是你啊。
    一种不知是欣喜抑或恐惧的情感在他的心头纠结、翻搅。清濑唯一能肯定的是:他的世界即将有所改变。
    清濑加快踩踏的速度,与男子并肩而驰。仿佛有一种无以名状的东西在操控着他,一阵发自内心深处的呼喊驱动着他。蓦然间,一句话从清濑嘴里进出,而他根本身不由己。
    “你喜欢跑步?”
    男子骤然止步不动,冲着清濑摆出一种既困惑又愤怒的表情。那双蕴含着激昂热情的乌黑眼眸,闪着纯净的光芒反问清濑。
    ——你自己呢?你有办法回答这种问题吗?
    那一瞬间,清濑顿然了悟。假如这世上有所谓的幸福或至善至美,那么,这个男人,就是我心中的真善美。
    震撼清濑的那道信念之光,此后仍将永不止息地照亮他的心坎,恰似灯塔照射在漆黑的暴风雨海面上。那束光芒,将永远引领清濑向前迈步。
    朝朝暮暮,直到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