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稻草人(名师解读版)

  • 定价: ¥16.8
  • ISBN:978755369309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教育
  • 页数:128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系列按照统编教材各年级“快乐阅读吧”推荐书目编写,贯彻“整本书阅读”的教学思想,配合名师导读,是一套中小学生必备的经典读本。全书配以导读,既可帮助教师、家长指导学生阅读,也可作为学生自主阅读时的释难答疑版块。本册《稻草人》是著名作家叶圣陶的童话作品集。“稻草人”这篇童话通过一个富有同情心而又无能为力的稻草人的所见所思,真实地描写了20年代中国农村风雨飘摇的人间百态。

内容提要

  

    本书收录了中国童话开创者叶圣陶爷爷的14个精彩童话故事。这些故事,有的表达了对弱者的无限同情,有的充满无限幻想,有的蕴含深刻的哲理。走进这些故事,如同走进一个生动活泼的童真世界:富有同情心的稻草人,寻找唱歌意义的画眉鸟,四处寻找眼泪的人,一个永远进不去的花园……阅读本书,你会发现,星星在眨眼,月亮在微笑,简短的故事里藏着丰富的想象世界。

目录

画眉鸟
花园之外
祥哥的胡琴
瞎子和聋子
破气丐
快乐的人
小白船
一粒种子
芳儿的梦
新的表
梧桐子
眼泪
地球
稻草人
阅读小挑战

前言

  

    ——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
    阅读是一个人精神丰满和智力成长的重要源泉。阅读经历越丰富,越有利于其他文化学科的学习。“无限相信书籍的教育力量。是我的教育信仰的真谛之一。”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在其名著《给教师的建议》中指出,阅读可以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促进自我教育,开发培养智力,构建智力背景,减轻学业负担。养成阅读的兴趣,人们的终身学习能力才能培养起来。
    阅读力是一个人的基础学力。《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强调:“要重视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提高阅读品位。提倡少做题,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国家统编语文教材总主编温儒敏先生曾多次强调阅读的重要性,如:“语文教学的本质还是多读书。”“听说读写,哪个最重要?读最重要。”
    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国家对语文、思想政治、历史三科课程实施“统编统用”政策,把“大量阅读”作为编写语文教材的重要理念,打造了教材阅读与课外阅读并进融通的“大阅读”体系。在教材中设置了“和大人一起读”“快乐读书吧”等栏目,促使课外阅读成为课程和教材的有机组成部分。
    这套《快乐读书吧》丛书,应统编小学语文教材的全面使用而生。丛书全面收录了“快乐读书吧”中要求学生阅读的经典书目,并增补了部分经典作品。
    为更好地推进课外阅读课程化,提升学生阅读兴趣,提高阅读成效,编者根据小学生阅读整本书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研制了一套契合小学生整本书阅读的助读系统。
    如在正文中插入“小泡泡”栏目,通过适当地在正文中穿插批注,或点拨,或发问,或引发,引领小读者聚焦关键之处。在兼顾学生阅读连续性的同时,培养学生与文本进行主动对话的意识,这与教材提倡的阅读目标一脉相承。
    又如“名师解读小书签”的设置,围绕一本书的阅读,通过若干书签进行阅读活动的创意设计,让学生在阅读中留有一些痕迹,同时还兼顾了班级阅读成果的展示与交流的功能,为教师组织学生进行整本书阅读活动提供了便利。
    再如“写一写推荐词”“粘贴阅读本书时的照片”的设置,充分体现了编者旨在通过整本书阅读,引领大家一起建设儿童阅读生活的前沿理念与实施策略。
    这套书由知名特级教师、儿童阅读研究专家莫国夫老师担任主编,其主持的“儿童阅读力提升工程”曾入选“浙江省首批二十个教研工作亮点”。参与策划与编写的团队成员都是活跃在浙江各地的儿童阅读推广人,大多为特级教师、教研员、名师、名校长。这套书的出版,可谓是近年来浙江省整本书阅读推广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让学生在合适的时间遇上合适的书,引导学生在整本书阅读中学会阅读,爱上阅读,享受阅读的快乐!我想,这正是统编语文教材设置“快乐读书吧”的目的,也是出版社和名师们编写这套书的初衷。
    滕春友,己亥年小暑子夜,于午潮山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