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细雨下点碎落花声

  • 定价: ¥45
  • ISBN:978755963549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268页
  • 作者:宗白华
  • 立即节省:
  • 2019-11-01 第1版
  • 2019-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美学大师宗白华的作品精编,荟萃《美从何处寻》《中国艺术意境之诞生》《论文艺的空灵与充实》等经典美学随笔,启发人的哲思并带来美的感受,在追求效率、着眼于功利的现代社会,帮助人们寻回内心流失的诗意与纯真。
    宗白华认为,生活即是经验,包括“对外的经验”,即对自然与社会的观察,了解,思维,记忆;与“对内的经验”,即思想,情绪,意志,行为。好的生活,既要增加我们对外经验的能力,也要改观我们对内经验的质量。

内容提要

  

    本书是美学大师宗白华馈赠给现代人的礼物,是其论人生、论艺术、论美学的精要,收录了《美从何处寻》《中国艺术意境之诞生》《论文艺的空灵与充实》等随笔佳作。作品分“孤独时有美”“美从何处寻”“万物静观皆自得”“一切的一切,都在美中”四大章节,着重探讨了生活的应有之义,以及如何使我们的生活尽量地丰富、优美、愉快、有价值。
    在宗白华看来,我们必须将美学纳入我们的生活,美学即是一种健康积极的人生观。为了达到这种目的,就必须增加我们对自然与社会的观察、了解、记忆等能力,同时更要主动改观我们内在的思想、情绪、意志等品质。建立一种审美的态度,形成一种艺术的人格,这远比我们想象的必要,也远比我们想象的容易。
    在追求效率、着眼于功利的现代社会,这部作品能切实帮助人们寻回内心流失的诗意、纯真与美。

作者简介

    宗白华(1897-1986),哲学家、美学家、诗人。原名之櫆,字伯华。祖籍江苏常熟,生于安徽安庆市小南门方宅母亲的家中。幼年在南京模范小学读书。1919年在上海主编《时事新报》文艺副刊《学灯》,发现和扶植了郭沫若等文坛新秀。1920年赴德留学,先后在法兰克福大学和柏林大学学习哲学和美学。1925年回国,任南京东南大学、中央大学哲学系教授。抗战期间随校迁至重庆,抗战胜利后返回南京继续任教。1952年改任北京大学哲学系美学史教授直至逝世。
    宗白华是我国现代美学的先行者和开拓者,被誉为“融贯中西艺术理论的一代美学大师”。

目录

卷一 孤独时有美
  怎样使我们生活丰富
  我和诗
  致柯一岑书
  看了罗丹雕刻以后
  悲剧的与幽默的人生态度
  歌德之人生启示
卷二 美从何处寻
  中国文化的美丽精神往那里去?
  诗(文学)和画的分界
  先秦工艺美术和古代哲学文学中所表现的美学思想
  略谈敦煌艺术的意义与价值
  论《世说新语》和晋人的美
  团山堡读画记
  美从何处寻
卷三 万物静观皆自得
  中国艺术意境之诞生
  论文艺的空灵与充实
  艺术与中国社会
  艺术生活——艺术生活与同情
  我和艺术
  中国艺术的写实精神——为第三次全国美展写
卷四 一切的一切,都在美中
  美感的主要范畴
  论中西画法的渊源与基础
  中国书法里的美学思想(节选)
  中国古代的音乐寓言与音乐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