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以梦为马/跨度长篇小说文库

  • 定价: ¥52
  • ISBN:978752051254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文史
  • 页数:224页
  • 作者:瘦谷
  • 立即节省:
  • 2020-01-01 第1版
  • 2020-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以梦为马:今夜就出发,一日就是千里。骑着闪电的马匹,我在它的速度上疾驰。
    五千年的凤凰,五千年的车。
    五千年的明月,五千年的诗。
    写作《以梦为马》,作者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写作快感;作者希望,读者在阅读《以梦为马》的时候,也会享受到阅读的快感。至少,只有作者有了写作的快感,读者才会有可能有阅读的快感;而没有快感的写作,带给读者的阅读一定也是枯燥和滞塞的。

内容提要

  

    本书是一部长篇小说。是一部富有想象力与创造力的作品。两千年前天汉时代夏安和朱丹的故事,现在夏安和朱丹的故事,还有以夏安、朱丹为人物创作《以梦为马》的写作者老谷的故事。三个故事相互穿插,相互关联,编织起扣人心弦、感人肺腑的旷世爱情。叙事斑斓缤纷,想象瑰丽丰富,构思精巧细腻,语言曼妙优美。

作者简介

    瘦谷,本名赖大安,四川新都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生于1963年,1981年参加工作,曾任中原石油报社记者、中国文化报社编辑。1985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诗集《永恒的家园》,短篇小说《红蚁之舞》《模糊》《红麦穗》,中篇小说《开始于一场大雪的回忆》《悬置》《挣扎》,散文《闪电中的鸟》《城市寓言》《秋天的童话》等。作品曾获台湾第四届梁实秋文学奖散文奖、河南省首届新人新作散文奖等。

目录

《以梦为马》无目录

后记

  

    写作的快感(后记)
    《以梦为马》这么短的一部小说,我竟然写了一年。在一年之中,我几乎不能写别的东西,一直对缓慢行进着的人物和故事保持着兴奋。这对我来说,实在难得。我是一个急性子的人,一颗钉子三两下砸不进墙里,就会扔了榔头。记得《以梦为马》写了快一半的时候,电脑出故障,写好的东西丢了三四万字。在确认不能找回文件之后,我坐在电脑前傻了一个多小时,结果第二天就又“化悲痛为力量”,开始重写,并没有受到那种不能“恢复”的打击;而过去,有好几篇小说写到半道遭遇如此“变故”,我的写作情绪都一蹶不振,最后不了了之。
    现在想来,这大约与《以梦为马》内容和形式本身有关。在这部小说中,电脑成了跨越时空的媒介,电脑是魔术师手中的魔盒,是孙悟空手中的金箍棒,是故事开始的地方,也是故事转折的支撑点——通过电脑,小说从数字化的存在转化为现实人生,或者从现实人生转化为数字化的存在。这给我一种电脑游戏的感觉、一种探寻故事走向的多种可能性和闯关式的历险。既是游戏,自然就会有失败的时候,也有死机的时候,无形中写作的缓慢和丢失文件这样的“灾害”虚拟了,所以自己的失败感也就被弱化了。
    我是一个在写作上情绪化比较严重的人,换一句话说就是有着很大的写作局限。我个人认为,一个写作者的写作基本上建立在他内心关注、向往、熟悉的事物上。因为他的关注、向往和熟悉,他的写作才会变得轻松愉快,也才可能获得写作的快感。反言之,任何写作者都会为某种“命题作文”(为钱、名、权,也可能是某种不得不完成的任务)的写作而痛苦,并远离。我何尝没有这样的愿望——可以写作任何题材的作品,但常识告诉我大约只有妄想狂才会痴迷于此。写作《以梦为马》,我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写作快感;我希望,读者在阅读《以梦为马》的时候,也会享受到阅读的快感。至少,只有作者有了写作的快感,读者才会有可能有阅读的快感;而没有快感的写作,带给读者的阅读一定也是枯燥和滞塞的。
    写完《以梦为马》之后,我试图保持那样的写作状态和情绪,但却有一种不得要领的感觉。我明白,一个人的写作不是一成不变的。一个写作者的关注、向往和熟悉是随着时代的变迁和他个人的阅历而流变着的。对于我而言,我大约属于那种把握宏观大局能力低下的人,是在生活面前退后一步那种“进取心”较弱的散淡的人。这些都决定了我这些年的写作取向,对宏大叙事望而却步,只是回望和虚构,在事后的经验积累中重构往日的景象。
    我想,难道这些都不能修正和更替吗?
    我想是可以的,我也必须在顺流漂行中融入新的风景,另一部《飞走的爱情》的小说就是我身在北京外观和内视的映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