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时代楷模黄文秀

  • 定价: ¥25
  • ISBN:978721910900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西人民
  • 页数:175页
  • 作者:编者:黄彩毕
  • 立即节省:
  • 2019-10-01 第1版
  • 2019-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黄文秀同志坚守初心、对党忠诚,心系群众、担当实干,品德高尚、克己奉公,知重负重、坚韧不拔,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是新时代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典范。黄文秀同志的父亲说:“我为有这样的女儿感到欣慰,她为党的工作而牺牲,是党培养了她,她为党的事业作出贡献,我为她骄傲。”
    本书讲述了她的故事。

内容提要

  

    本书以资料汇编的形式,介绍北京师范大学法学硕士、广西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在脱贫攻坚工作的事迹,以及黄文秀在乐业县“6·17”强降雨灾害中牺牲的事迹,呈现了她认真履职,扎实肯干,时刻牢记自己党员干部的身份和责任,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精神。黄文秀是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典范,是优秀年轻干部的楷模,本书的出版,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向黄文秀同志学习,推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具有重要意义。

目录

中共中央关于追授黄文秀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
中宣部追授黄文秀“时代楷模”称号
黄文秀被追授“全国脱贫攻坚模范”称号
关于表彰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的决定
全国妇联追授黄文秀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追授黄文秀同志“自治区优秀
共产党员”称号并开展向黄文秀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黄文秀被追授“八桂楷模”荣誉称号
激励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黄文秀其他荣誉称号
青春之花,绽放在扶贫路上
——缅怀广西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
用生命诠释初心和使命
——记广西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
她,30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
——广西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用短暂生命诠释
共产党人初心与使命
“时代楷模”黄文秀有着什么样的家风
第一书记黄文秀:初心不灭青春无悔
一颗红心映秀山
——追记广西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
她身上体现了共产党员的担当精神
——山西长治学院师生追忆优秀校友黄文秀
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追记用生命坚守初心使命的时代楷模黄文秀
心中的长征青春的赞歌
——追记广西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优秀选调生黄文秀
铭记家乡养育恩扎根基层见真情
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
把握黄文秀精神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
学习黄文秀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
百色大石山永远铭刻着你的名字
——追记百色市委宣传部干部、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
我区召开学习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
争做“黄文秀式”的新时代好党员好干部好青年
——学习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发言摘登
进一步把向黄文秀同志学习活动引向深入凝聚起新时代百色改革
发展的磅礴力量
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
——致全市共产党员、广大干部和青年同志的一封公开信
红土地上的生命之花
永远的第一书记
最好的告慰
我的妹妹黄文秀
愿感动永远陪伴我们
你微笑着走了
——追忆黄文秀
一滴水回到河流
——悼黄文秀
满山遍野,都是她
你是一朵永不凋谢的夏花
——写给离我们远去的第一书记黄文秀
你的笑容里有一种速度
——悼阳光女孩黄文秀
一往情深
文秀日记
芳华
你回来了你走了
爱笑的姑娘
鱼尾裙
你一直在这里
最温暖的坚定
一朵红木棉
力量
——致广西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
芬芳永恒
——为广西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事迹而作
再叫我一声文秀
——致敬牺牲在扶贫路上的第一书记黄文秀

前言

  

    她,一个从大山走出去,又从高等学府回到大山里的壮族女儿;她,一个在市直机关工作,又自愿到边远贫困农村担任第一书记的青年党员;她,一个把群众安危时刻挂在心上,为贫困地区群众走上致富之路而呕心沥血的扶贫尖兵。她是奋发向上、阳光率真、敬业奉献,把初心镌刻在扶贫路上的新时代好青年;她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立下了“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铿锵誓言;她到了而立之年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扶贫路上,她用无悔的青春选择做出了令人景仰的时代回答——她,就是黄文秀。
    黄文秀是壮族人民的优秀女儿,1989年4月出生于广西百色市田阳县(2019年8月,国务院同意撤销田阳县,设立百色市田阳区)的一个偏远乡村。她对党忠诚,信念坚定,20l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6年7月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黄文秀主动回到百色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工作。作为广西201 6届定向选调生,她在工作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取得了显著的成绩。20l8年3月,黄文秀主动申请担任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她扎根基层,埋头苦干,不为名利,无私奉献,日夜与群众相伴,为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的脱贫攻坚倾注了大量心血和汗水,树立了一名优秀年轻干部、女性干部、少数民族干部的良好形象,得到了组织和基层干部群众的充分认可。
    20l 9年6月1 6日(星期日)下午,黄文秀在百色市田阳县看望做完手术不久的父亲后,因惦记百坭村防汛抗洪工作和群众安危,以“扶贫路上只有前进没有后退”的勇气和坚毅,冒着暴雨连夜开车返回工作岗位,途中遭遇突如其来的山洪。6月17日凌晨,黄文秀所乘车辆被洪水冲走,不幸遇难,年仅30岁。
    黄文秀是一个普普通通的青年党员,是一个平平凡凡的农村干部,是一个勤勤恳恳的第一书记,但她的事迹却感人至深,在全国各地和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黄文秀不幸遇难的消息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西日报》、广西广播电视台等中央及省级媒体报道,中共中央追授她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共中央宣传部追授她为“时代楷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追授她为“全国脱贫攻坚模范”,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她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全国妇联追授她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追授她为“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追授她为“八桂楷模”。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黄文秀同志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为讲好黄文秀的故事,宣传先进典型,让高尚精神启迪心智,激励上进,中共百色市委宣传部编写了《时代楷模黄文秀》一书,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本。通过这本书,我们可以了解黄文秀的成长历程、动人事迹和高贵品质,激发广大党员、青年同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泛开展向黄文秀同志学习活动,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伟大事业,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百色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加强党性修养,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务实为民,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迎难而上、乐观向上,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推动百色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使百色与全国、全广西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交出人民满意的答卷。
    《时代楷模黄文秀》编委会
    2019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