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永久记录(美国政府监控全世界网络信息的真相)

  • 定价: ¥68
  • ISBN:978751392727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民主与建设
  • 页数:302页
  • 作者:(美)爱德华·斯诺...
  • 立即节省:
  • 2019-11-01 第1版
  • 2019-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是斯诺登本人迄今最为详尽的一本自传型回忆录,记录了斯诺登从童年、青春期到成年等不同时期的经历以及价值观的一步步变化,从而让读者看到现代电脑网络科技的发展以及作者对于美国政府监视的不安与良心告白。本书从斯诺登的童年回忆开始讲述,自小开始对电脑程序语言产生浓厚的兴趣和由此在电脑世界中产生的绝对控制权,使其逐渐开始研究和寻找网络的秘密,几次黑客任务让其逐渐显露锋芒。虽然在网络世界中如鱼得水,但斯诺登和许多美国少年一样,有着来自于父母、生活、学业考试的困扰。在911事件后,斯诺登决定从军,后因受伤退出并决定重新用自己的特长报效祖国。由此开始第一次思考网络信息的不可删除性。进入中情局后,逐渐开始发现美国政府非法大规模搜集信息由此引发内心矛盾。作者通过这本书会告诉读者为什么他会在2013年6月做出轰动全世界的揭秘,作者热爱并相信人与人之间的联系与连结,而随着科技的发展,这种连结从此可以完全打破空间的限制,但由此带来的问题也逐渐凸显。

内容提要

  

    本书是爱德华·斯诺登的自传,记录了他在童年、少年、成年时期的经历,以及自己价值观变化的全部过程。书中内容既反映了现代网络科技的发展,也表现了作者对美国政府监视行为的不安,并表达了他内心深处的反思与告白。
    全书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斯诺登的童年回忆。他自小开始对计算机程序语言产生浓厚的兴趣,并由此走上了成为系统工程师之路,寻找网络的秘密。第二部分是斯诺登受雇于美国情报机构期间的经历。在此期间,他冒着极大的风险曝光了美国政府的大规模监视系统。这一部分还讲到了他为建立这个系统所做的工作,以及促使他曝光事件的原因。第三部分是斯诺登逃亡到中国香港和俄罗斯,联络媒体继续曝光整个事件的经历。在这一部分中,他也袒露了内心的矛盾。
    从田园诗般的童年印象,到跌宕起伏的情报工作,这本书讲述了斯诺登独特的人生经历,是关于这个“在网上长大”的聪明年轻人的完整而深刻的记录。他满怀着激情与坦率、智慧与担当写下的这本书,注定将成为数字时代不可忽略的嘹亮回声。

媒体推荐

    全书在叙述上充满吸引力……读起来就像是一部充满文学性的惊悚小说……斯诺登促
    使读者更加认真地思考每个美国人早就应该提出来的问题:如果我们生活中的数据都被收集并存于文件中,随时可以被访问,这究竟意味着什么?
    ——《纽约时报》
    这是一本扣人心弦的书……斯诺登展示了他的本领:他可以用清晰而有说服力的语
    言,解释中央情报局和国家安全局系统的内部工作原理,以及他认为他们所构成的威胁。
    ——《华盛顿邮报》
    斯诺登蕞终决定不再忠于他曾经服务的机构,而是忠于那所机构当初被建立起来想要保护的目标——美国民众。他感到普通市民被出卖了,他有责任解释这一切……他描述的所有导致他做出这些重大决定的经历,以及他提供的家庭背景的详细信息,是对他是叛徒的指控的强有力的反击。他提醒人们,2013年时他对(美国政府的)大规模监视问题的揭露,对于当下的美国社会同样意义重大。
    ——《卫报》
    这本书写得非常好……斯诺登对他所揭露的各种监视系统的真实影响的描述——抛开
    那些抽象概念和行业术语——是本书中蕞令人警醒的部分。
    ——《经济学人》

作者简介

    爱德华·斯诺登,1983年出生在北卡罗来纳州的伊丽莎白市,在马里兰州的米德堡长大。经训练成为了一位系统工程师后,曾作为一名普通雇员就职于美国中央情报局,后成为美国国家安全局外包技术员。因2013年6月将国家安全局关于“棱镜计划”监听项目的秘密文档披露给英国《卫报》和美国《华盛顿邮报》,遭到美国和英国的通缉。同年6月,斯诺登前往厄瓜多尔的首都基多,在俄罗斯转机时因被美国注销了护照滞留机场长达四十天后,获得一年的临时政治避难,后延期至2020年。
    他因其公共服务获得无数殊荣,包括瑞典“正确生活方式奖”(又“另类诺贝尔奖“)、德国“揭秘者奖”、“瑞登奥尔揭发真相奖”、“国际人权同盟卡尔·冯·奥斯茨基勋章”。

目录

第一部
  第一章 窗外
  第二章 看不见的墙
  第三章 环城公路男孩
  第四章 美国在线
  第五章 黑客
  第六章 未完成
  第七章 “9·11”事件
  第八章 9月12日
  第九章 X光
  第十章 安全调查和坠入爱河
第二部
  第十一章 系统
  第十二章 契约人
  第十三章 培训
  第十四章 山丘上的伯爵
  第十五章 日内瓦
  第十六章 东京
  第十七章 云端之家
  第十八章 沙发上的沉思
第三部
  第十九章 坑道
  第二十章 心跳
  第二十一章 吹哨
  第二十二章 第四权
  第二十三章 读取、写入、执行
  第二十四章 加密
  第二十五章 男孩
  第二十六章 香港
  第二十七章 莫斯科
  第二十八章 琳赛·米尔斯的日记
  第二十九章 爱与流亡
致 谢

前言

  

    我的名字是爱德华·约瑟夫·斯诺登。我曾经为政府服务,但现在,我为民众服务。我花了将近三十年才明白这是有差别的,而当我明白时,我在办公室里惹出了一些纰漏。结果,我现在把时间都用于保护民众不受我以前身份的危害—一个中情局(CIA)和国安局(NSA)的间谍,一个自以为可以打造美好世界的年轻技术专家。
    我在美国情报系统的工作生涯仅持续了短短七年,我讶异地发现,这只比我在不是自己所选择的国家流亡的时间多了一年而已。然而,在七年的任职期间,我经历了美国间谍活动史上最巨大的改变——由锁定监视个人转变为大量监视全部人口。我在技术上进行协助,让一个政府得以搜集全世界的数字通信,长期储存,并且随意在其中搜寻。
    “九一一”恐怖袭击事件之后,美国情报机构对于未能保护美国,放任珍珠港事件以来最惨烈、最严重的攻击在他们眼皮底下发生,深感愧疚。因此,领导者试图建立一个系统,防止他们再度疏于防范。这个系统必须以科技为基础,而这是人数众多的政治科学专科生与商业管理硕士所不懂的。最秘密的情报单位对我这样的年轻技术专家敞开大门。科技怪咖因而统治了地球。要说当时我懂什么的话,我很懂计算机,所以我快速晋升。
    二十二岁时,我第一次通过国安局最高机密安全调查,得到组织结构图最底层的一个职位。不到一年,我到了中情局,担任系统工程师,可以四通八达地进入一些全球机密网络。唯一的成年人主管是一个在值班时看罗伯特·陆德伦(Robert Ludlum)及汤姆·克兰西(Tom Clancy)的平装书的家伙。情报单位在雇用科技人才时打破一切规定,他们通常不会雇用没有大学学历的人,后来至少要是准学士才行,而我两者都不是。无论如何,我都不应该被放行进入才对。
    从二○○七至二○○九年,我被派驻在日内瓦美国大使馆,是少数以外交身份为掩饰的技术专家之一,我的任务是把中情局带进未来,让欧洲外站上线,将美国用以监视的网络数字化及自动化。我这一代不只是重新设计情报工作,我们全面重新定义情报。对我们来说,重要的不是秘密会晤或暗中交换消息,而是数据。
    二十六岁时,我表面上是戴尔公司(Dell)的员工,但仍为国安局工作。委外合约成为我的身份掩饰,我这类科技型间谍几乎都是这样。我被派到日本,协助设计国安局的全球备用系统——一个庞大的隐蔽网络,确保即便国安局总部被核弹轰炸夷为平地,也不会损失任何数据。
    当时,我并不明白架构一个保存每个人生平永久记录的系统竟会是一个悲剧性错误。我在二十八岁时回到美国,获得极高的职位升迁,加入负责戴尔与中情局双边关系的科技联络团队。我的工作是跟中情局的科技部门主管们开会,以设计和销售他们可以想到的任何问题的解决方案。我的团队帮中情局设立一种新型的运算架构——云端(cloud),这种科技首创让每一名干员无论身在何处,都可以存取及搜寻他们所需的任何数据,不论距离多么遥远。
    总结来说,以前的工作是管理与连接情报流通,后来的工作变成设法加以永久保存,接着又变成让情报可以在各地取得及搜寻。二十九岁时,我去了夏威夷,承接一项国安局的新合约,此时我才注意到这些计划。
    在那之前,我一直被“知情的权利”这项教条困住,无法了解我这些特殊的、隔离性任务背后的目的。直到来到这个乐园,我才终于能够看出我做的所有事情是如何整合起来的,像一部巨大机器的齿轮互相啮合,组成一个全球监视系统。深入菠萝田下面的一条坑道——珍珠港时代的一座旧地下飞机厂——我坐在终端机前,可以近乎无限地取得世界上几乎所有男女老幼的通信记录,只要人们曾经拨打过一通电话或碰触过一台计算机。这些人当中包括三亿两千万美国同胞,他们日常生活的一举一动都遭到监视,不仅严重违反美国宪法,更违背自由社会的基本价值。
    你读这本书的理由在于:我做了一件以我的职务来说很危险的事。我决定说出事实。我搜集美国情报系统的内部文件,作为美国政府违法的证据,并把它们交给新闻记者,他们审查之后公之于世,举世震惊。
     ……
    民选官员企图抹黑媒体,而真相的原则遭受全面攻击,更教唆及煽动了这种情况。真相被刻意掺杂了虚假,并且借由科技将这种造假放大为空前的全球混乱。
    我极为清楚这个过程,因为虚构造假向来是情报系统最黑暗的一面。单是在我的职业生涯中,同一批机构便操弄情报以营造战争借口,并且使用非法政策与隐讳的司法权,将绑架视同“异常拘留”,将刑讯视同“强力侦讯”,将全民监视视同“大量搜集”。这批机构毫不犹豫地指控我是中国双重间谍、俄罗斯三重间谍,更糟的指控是:千禧世代。
    他们说得口沫横飞、无的放矢,主要原因在于我拒绝为自己辩护。从我挺身而出的那一刻起,直到现在,我都坚决不透露我私生活的任何细节,避免给我的家人和朋友造成进一步的伤害,他们为了我的原则已经吃了够多苦头。
    由于担忧加剧他们的苦难,我一直犹豫要不要写这本书。毕竟,与决定公开我的一生相比,决定挺身而出公布政府罪行的证据,对我来说还比较容易。我所目击的滥权需要我采取行动去应对,而没有人因为无法抗拒自己的良知而去写一本自传。因此,我试图取得本书指名道姓的每个家人、朋友与同事的许可,或是公众人士的许可。
    正如同我不愿作为他人隐私的片面仲裁者,我从不认为单凭我一人可以选择哪些国家机密必须对民众公开,哪些不可以。所以,我只对新闻记者揭露政府文件。事实上,我没有直接向民众揭露任何文件。
    我相信,正如同记者们所相信的,政府可以隐藏一些信息。即便是世上最透明的政府,也可以隐藏一些事情,比如地下情报员的身份与部队在战场上的行动。而本书没有此种机密。
    在叙述我的一生的同时,保障我所爱的人的隐私,并且不暴露合法的政府机密,这并不是简单的任务,但这是我的任务。在这两项责任之间,才有我的容身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