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语言.文字 > 语言文字 > 语言学

表达致胜(从职场小白到管理高手)

  • 定价: ¥68
  • ISBN:978712137575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电子工业
  • 页数:253页
  • 作者:道生
  • 立即节省:
  • 2019-10-01 第1版
  • 2019-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与其仰幕职场表达高手的风采,不如立即行动起来。通过系统学习和训练,你可以让自己成为名副其实的高手!现在,机会就在你的手上。翻开这本书,开启你的“表达致胜”之旅吧!
    本书有助于职场人系统、快速地提升职场表达能力,让表达沟通更有质量、更有力量、更有能量!

内容提要

  

    本书力求涵盖职场表达各种典型场景,可以满足绝大部分职场表达学习的需要。
    本书将职场生涯划分为职场新人、业务骨干、管理高手三个阶段,并体现不同阶段职场表达的差异化需求。
    本书对各种模型、工具反复推敲琢磨,在保留其精髓和效用的前提下,打造成朗朗上口、易学好用的简快套路。
    本书既是“读”的宝典,也是“练”的体系。每一章节后均布置要点温习和演练作业,便于读者加深理解记忆,强化实际运用能力。

作者简介

    道生老师(单刚),“表达致胜”训练体系创始人,组织能量发展中心首席职场表达导师,资深管理咨询顾问和培训师,个人和企业教练,组织系统排列导师,NLP领导艺术讲师,北京职业经理人协会会员。
    20年职场生涯——从菜鸟到公司管理层,积淀了深厚的职场底蕴和至为珍贵的经验;
    10年企业咨询——严格的职业规范要求,锤炼了深入骨髓的结构化思维和呈现能力;
    10年管理培训——丰富的实践经验,历练了强大的课程研发功力和生动的授课风格;
    6年个人教练——强调陪伴和引导,持续正向激发和欣赏,启迪本自具足的内在智慧。
    以打造有料、有效、有趣的学习工具为使命,立志让不同层级的职场人都能拥有清晰准确、自信有力、积极正向的表达素质,从而达成事业和人生的成功!

目录

一  职场新人篇
  第一章  职场表达遵守规则
    1.1  你的Wi-Fi是什么  表达从洞察需求开始
    1.2  你到底想说什么  职场表达要结论先行
    1.3  凡事成三,讲话不难  论证观点的最佳结构
    1.4  来块“奥利奥”  职场沟通要精准表达
  第二章  汇报工作讲究章法
    2.1  判断题还是选择题  请示工作让领导舒心
    2.2  汇报工作,有始有终  汇报工作让领导安心
    2.3  汇报工作的“路线图”  汇报工作如何不迷失
    2.4  与领导共舞  汇报工作让领导开心
    2.5  打有准备的“遭遇战”  应对电梯汇报有信心
  第三章  人际交流用心表达
    3.1  让你的感谢有“分量”  真诚感谢要怎样表达
    3.2  不可不知的“求人术”  如何求人不易被拒绝
    3.3  这样拒绝不伤感情  如何礼貌地拒绝别人
    3.4  坏事可能变好事  在职场中犯了错该怎么办
  第四章  职场沟通恪守规范
    4.1  “礼”多人不怪  和领导打电话的礼仪
    4.2  字里行间的素养  撰写商务邮件的技巧
    4.3  职场微信的“潜规则”  微信交流中的职场礼仪
    4.4  你的语言,你的人生  当心你的职场口头禅
  第五章  接受任务尽职尽责
    5.1  提SMART问题,做SMART下属  领导交代的工作怎么做
    5.2  你会写会议通知吗  如何组织好内部会议
    5.3  给我讲一下会议内容  总结会议内容的技巧
  第六章  关键时刻闪亮发挥
    6.1  让真金在沙子中闪光  例会如何发言有亮点
    6.2  跟“即席发言综合征”说再见  会议即席发言的模式
    6.3  张口就来?你也行  即席讲话如何才从容
    6.4  你会“销售”自己吗  怎样自我介绍才出彩
    6.5  让偶遇成为机遇  见了领导如何不尬聊
二  业务骨干篇
  第七章  表达结构精心构思
    7.1  先说结论还是后说结论  职场表达提出观点的时机
    7.2  让表达拥有“灵魂”  职场表达如何让要点突出
    7.3  照顾好内在的“小孩”  如何让听众记住讲话要点
    7.4  在“分饼”游戏中胜出  如何撰写精练完整的提案
  第八章  公众汇报从容呈现
    8.1  像发言人一样镇定优雅  面向公众汇报时如何回答提问
    8.2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面向公众汇报时如何应对意外
    8.3  功夫在诗外  面向公众汇报应如何准备和练习
  第九章  公众讲话燃爆气场
    9.1  做身心的主人  面向公众讲话前如何自我放松
    9.2  鱼与熊掌可以兼得  读稿讲话时保持连接的技巧
    9.3  接住我的传球  面向公众讲话时眼神控场的秘诀
    9.4  引爆气场的七字真言  如何发出有影响力的声音
    9.5  你的气场超乎想象  如何展现自信的肢体语言
  第十章  团队协作讲求策略
    10.1  太极推手的启示  在职场沟通中如何处理争议
    10.2  好礼物也要好包装  真诚的赞美需要用心表达
    10.3  良药不苦口  如何提意见,别人才肯听
    10.4  小不忍则乱大谋  如何应对上下级的情绪化
  第十一章  职业发展彰显价值
    11.1  让你的工作更“值钱”  工作总结如何才能写出彩
    11.2  今天我们来谈谈“薪”  如何谈加薪才能心想事成
    11.3  留下“优雅的背影”  完美地结束一段职场关系
    11.4  一个管理者的诞生  在职场竞聘中脱颖而出的关键
三  管理高手篇
  第十二章  会议管理完美高效
    12.1  将方向盘牢牢把握在手中  主持人如何掌控会议进程
    12.2  掀起一场“完美风暴”  头脑风暴会议应该怎么开
    12.3  在自我学习中蜕变成长  如何进行富有成效的复盘
  第十三章  激发员工从心赋能
    13.1  唤醒心中沉睡的英雄  提问式对话唤醒下属潜能
    13.2  好问题带来好答案  如何提出有激发力的问题
    13.3  沟通高手的技能  沟通高手的三项基本修炼
  第十四章  真诚沟通进退得法
    14.1  你是个“心灵捕手”吗  如何润物无声地说服下属
    14.2  批评是一门艺术  如何让批评更容易被接受
    14.3  绩效谈话谈什么  绩效反馈如何沟通有效果
    14.4  真诚表达需要被看见  如何让下属感知你的真诚
    14.5  只为欣赏的人绽放  给“90后”员工布置任务的秘诀
  第十五章  凝聚团队引爆能量
    15.1  让你的表达有“能量”  用语言为团队注入正能量
    15.2  职场也能讲故事  如何用故事打动下属的心
    15.3  人人都会讲故事  讲好职场故事的简单技巧
    15.4  点燃激情,照亮梦想  如何用激情感召团队成员
附录A  《表达致胜:从职场小白到管理高手》学习地图
参考文献

前言

  

    在职场中,机遇对于每个人来说是平等的,但每个人捕捉机遇的能力是不同的。
    分享一个我自己的故事。
    十几年前,我曾经在国内一家顶尖的IT集团里工作。由于业务表现突出,我被提拔为集团一个管控部门的经理。
    刚一上任,我就迎来了考验。
    这个岗位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每月月初代表集团最高领导,在全国数百名干部参加的电话会议中做经营分析报告。
    在开会前,我的上级领导带我向集团主管相关工作的副总裁进行预先汇报,同时听取副总裁的指导意见。
    我照着事先准备好的发言稿念了没几句,就被打断了。副总裁对我的上级领导说:“会上还是你来讲吧。”
    后来,开会的时候,我的上级领导代我做了报告。从那以后,直到离开那个岗位,我再没获得过在这个电话会议中做报告的机会。没有人告诉我问题出在哪里,我该怎么做……
    多年以后,当我主持了无数次会议,做了无数次发言,进行了无数次演讲,乃至最终以“讲话”为职业的时候,我才认识到表达能力对于职业发展有多么重要。我深刻地领悟到,自己当初错失了一个多么重要的机会!
    丘吉尔说过:“一个人能面对多少人讲话,他的成就就有多大。”
    职场表达能力就像游泳这类技能——平时看似可有可无,到了机会“转瞬即逝”、命运“生死攸关”的时刻,我们才能意识到它有多么重要。
    在与很多职场人沟通后我发现,我曾经的遭遇,也是大家普遍面临的困扰。
    相当多的职场人就像曾经的我一样,天真地以为只要埋头把事做好就可以了,没想到业绩表现因为表达能力的欠缺,被“打了对折”而不自知。到头来职业发展不如意,却不知问题出在了哪里;或者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却不知答案在哪里……
    2014年,哈佛大学的调研数据显示,在500名被“炒鱿鱼”的职员中,解雇原因为“人际沟通不良”的占82%。由此可见,表达能力对于一个人职业发展的影响是很重要的。
    因此,我觉得有必要把自己二十余年职场生涯的积淀、十余年管理咨询和培训工作的经验,以及多年来在职场表达领域深入探究的成果,加以整理,构建成一个全方位的学习成长体系,为正在被表达能力困扰的职场人开启“表达致胜之门”!
    本书解读
    本书覆盖了除销售、谈判话术外的职场表达的各种典型场景。
    ·公众表达:包括公众汇报、阐述提案、回答提问、例会工作汇报、会议即席发言、仪式即席讲话、当众自我介绍、内部竞聘演说等面向公众的讲话场景。
    ·一对一表达:涵盖接受任务、请示工作、汇报工作、工作总结、传达要点、电梯汇报、偶遇沟通、绩效谈话、说服影响等上下级之间的沟通行为。
    ·人际沟通:揭示在感谢、赞美、批评、道歉等人际交往场景中展现真诚的诀窍,以及妥善处理冲突、建议、请求、拒绝的策略。
    ·会议管理:包括会议组织、会议通知、会议主持、头脑风暴、复盘总结等相关操作。
    ·信息沟通:介绍电话、邮件、微信沟通中需要遵守的礼仪。
    本书还创新性地引入教练式领导力精华,将“提问式对话”作为管理者表达提升的方向,使之成为激发下属潜能、提高团队业绩的利器。
    本书采取分层学习的方式,以满足不同职业发展阶段的差异化需求。
    1.职场新人
    对于初涉职场的新人而言,最迫切的是学会如何“把话说对”。在这一部分你将学习到职场表达的基本规则,如何理解并完成领导的指令,如何向上级请示和汇报工作,职场上待人接物的“潜规则”等。
    2.业务骨干
    业务骨干不但要“把话说对”,还要“把话说好”。在这一部分你将学习到如何让汇报结构紧凑、观点突出,如何在公众汇报场合中展现个人魅力和强大气场,如何通过沟通促进团队协作,如何通过表达在职场竞争中彰显自身价值等。
    3.管理高手
    管理者不仅要“把话说好”,更要“超越说话”——用富有能量的语言激励下属积极行动、支持团队达成目标。在这一部分你将学习到如何激发下属潜能,如何使用潜意识沟通引发深层改变,如何使用正能量语言凝聚团队战斗力,如何通过富有能量的感召焕发团队激情!
    如何使用本书
    为实现有效的学习,本书采用了教材学习、线上交流和线下实践“三位一体”的学习体系。本书既是“学”的宝典,也是“练”的系统。
    1.教材学习
    本书分为“职场新人篇”“业务骨干篇”“管理高手篇”三个部分。你可以选择从头开始学习,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或需要从任意部分切入,以满足能力提升的需求。
    在每节内容之后,书中均设置了本节知识点检测。建议读者独立完成,以加强对重点内容的理解和记忆。
    2.线上交流
    为便于读者深刻理解并灵活运用所学内容,本书在每节之后均布置了练习作业。
    读者可登录“表达致胜”微信公众号,与道生老师分享答案,将有机会获得道生老师点评和指导。
    读者也可以加入微信学习群,提出自己的问题、困惑,分享案例及个人经验,与学友们交流心得,实现共创式学习。入群具体方式详见微信公众号。
    3.线下实践
    “修之于身,其‘得’乃真。”习得的知识要通过实践才能内化,从而成为行为习惯。建议读者将学到的各种方法应用在工作中,通过实践检验其有效性。欢迎读者与更多身边的伙伴分享学习体会和实践心得,在分享中进一步加深理解。
    本书是我职场积淀和探究学习的结晶,也凝聚了很多人的智慧和付出。
    我要衷心感谢我的太太宇心老师。她在本书的内容组织、形式等方面给予了很多建议,并全力以赴地投入烦冗的校稿工作中。
    我也要衷心感谢电子工业出版社的晋晶女士,她在本书筹备阶段给予了我热情的肯定和鼓励,并在写作、审校和出版过程中提供了耐心指导和大力支持!
    我还要衷心感谢在我成长过程中的各位老师,如玛丽莲·阿特金森(Marilyn Atkinson)博士、克劳斯·霍恩(Klaus P.Horn)博士、郑振佑(Paul Jeong)博士、尼克·莱佛士(Nick Le Force)、慈诚老师、“嗓音王子”王俊翔老师等。在他们那里,我不仅获得了知识和技能,而且汲取了很多精神营养。
    最后,我要感谢在我职业生涯的各个阶段中指导我、支持我、陪伴我的所有领导和同事们!感谢我的客户们!是你们造就了我的专业性,为我提供了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与其仰慕职场表达高手的风采,不如立即行动起来,通过系统学习和训练,让自己成为名副其实的表达高手!
    道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