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天 文 学

天文馆简史(从星空剧院到现代天文馆)

  • 定价: ¥49
  • ISBN:978752170554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212页
  • 作者:(英)威廉·法尔布...
  • 立即节省:
  • 2019-11-01 第1版
  • 2019-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是一本天文馆的“传记”。天文馆的发展折射出的是科学、社会、美学、建筑的历史进程。作者从天文馆诞生的时代背景讲起,延伸至20世纪20年代在德国的发展、20世纪30年代在苏联和美国的兴起、20世纪末在全世界范围内的扩张,最后阐述了天文馆在当代的兴盛。书中含有八十余幅插图,历数了天文馆发展史上重要的事件和里程碑式的建筑,剖析了社会发展对天文馆的影响,以及它对社会产生的反作用,帮助读者全方位了解天文馆历史和现状。

内容提要

  

    怀着期待的心情,所有人排队走进一个带有巨大圆顶的大厅。观众落座后,大厅内逐渐变暗,黑暗笼罩,营造出不同寻常的氛围。接着,穹幕电影开始,我们仰起头,看着繁星逐渐在圆顶上显现。随着光影的移动,讲解员的声音缓缓响起,广袤的宇宙在我们头顶加速流转,爆米花和冰激凌还在口中留下一丝甜味……
    很多人都能隐约回想起童年的一次天文馆之旅。天文馆里既有科学知识,又能提供激动人心的体验。人造夜空的第一次出现可以成为人生中一个举足轻重的时刻,一个印在记忆深处而后又会突然浮现的时刻。
    天文馆作为大多数人童年回忆的一部分,它究竟从何而来?它是怎样模拟太阳系和宇宙,又是怎样随着天文学的发展而变化?它的内部与外部结构之间又有何种联系?
    这是一本天文馆的“传记”。作者从天文馆诞生的时代背景讲起,延伸至20世纪20年代在德国的发展、20世纪30年代在苏联和美国的兴起、20世纪末在全世界范围内的扩张,最后阐述了天文馆在当代的兴盛。书中历数了天文馆发展史上重要的事件和里程碑式的建筑,图文并茂,剖析了社会发展对天文馆的影响,以及它对社会产生的反作用。
    天文馆的发展折射出时代背景下科学、文化、社会及建筑的历史变迁。它并非简单遵循着一条时间上的直线,它时进时退,忽近忽远,如同迷途的天体,仿若文明的进程。

目录

推荐序(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博士)
前言 消失的星球
第一章  天文馆的前身
第二章  来自德国的发明
第三章  天文馆在东西方的发展
第四章  世界性的扩张
第五章  现代天文馆的进化
部分天文馆及天文仪器时间线
部分具有建筑特色的天文馆
补充阅读
致谢
图片致谢
译后记(译者朱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