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世界政治

暴力拓扑学(精)

  • 定价: ¥38
  • ISBN:9787521710557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215页
  • 作者:(德)韩炳哲|译者:...
  • 立即节省:
  • 2019-10-01 第1版
  • 2019-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韩炳哲作品系列之七,作者在政治哲学的语境中探讨了暴力问题。有些事物从来没有消失,比如暴力。暴力无所不在,绵延不绝,而又变化多端,根据社会星象而具有不同的外在形式。韩炳哲考察了暴力从外显到隐形,从正面袭击到内部感染,从残暴罪行到斡旋调停,从真实到虚拟存在的转变过程。本书第一部分考察了暴力的宏观物理表现,它采取了消极的形式,源于自我与他者、内在与外在、敌人与朋友之间的紧张关系,这包括:牺牲和流血的古典暴力形式,神话中因嫉妒和报复而发生的战争,君主的生杀大权,毫无悲悯之情的酷刑,毒气室中不见血的屠杀,恐怖分子的病毒袭击,还有伤人之话的语言暴力,等等。第二部分考察了暴力的积极形式——积极过度的一种表现——它总宣称自己是超额完成的,超量生产的,超级沟通的,高度关注的,积极活跃的,等等。积极暴力将比消极暴力导致更大的灾难和损失,它的感染、侵入、渗透,将导致人类社会心肌梗死。

内容提要

  

    有些事物,永不消逝,暴力即属此类。
    暴力性表达并非现代性的标志。暴力只是变化多端而已,其表现形式随社会局势而变。如今,它回到皮下、交际之下、毛细结构和神经元的领域,呈现出微观物理学的形态;这种形态的存在,无需在统治或敌对关系中的那种否定或排斥性。
    它从可见转为无形,从粗野蛮横转为沉思内省,从正面直击转为病毒性感染。暴力起作用的方式不是公然袭击,而是蔓延传染。
    作者在本书中首次揭示了暴力事件的变形记,从君权和血亲等前现代社会的斩首,经由现代规训社会的畸变,最终到了今天绩效社会和倦怠社会的抑郁。

目录

导言
第一部  暴力的宏观物理学
  暴力的拓扑学
  暴力的考古学
  暴力的心理学
  暴力的政治学
  暴力的宏观逻辑
第二部  暴力的微观物理学
  系统性的暴力
  权力的微观物理学
  扩张性的暴力
  透明性的暴力
  媒体是“群—时代”
  块茎暴力
  全球性的暴力
  自由人
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