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全国建设劳模刘振海

  • 定价: ¥118
  • ISBN:978711223745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建筑工业
  • 页数:348页
  • 作者:编者:张德舜//陈...
  • 立即节省:
  • 2019-10-01 第1版
  • 2019-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坚持人物传记真实的首要特征,做到人真、事真(加附佐证资料,穿插现场图片)、言真、情真、意真,以真取信,以真感人。为解决生动、可读的问题,采用故事化叙述、场面化处理、解读传主以及适当“穿插对话”“细节描写”、调动“形象思维”等表现手法,潜移默化,使读者尤其是青年读者感佩、敬慕劳模,感悟成长、成才、成功的奥妙。
    本书希望通过一位普通劳模的传记,再现栩栩如生的血肉之躯的成长、奋斗历程,成功及回报奉献社会的胸怀、喜悦,激励读者在不同岗位、不同方面坚持学习探索、拼搏奋进、回报奉献,脚踏实地学劳模,圆个人梦、中国,为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业不断作出新贡献。
    让热爱劳动、勤奋劳动的风气强劲兴起,让劳模队伍不断壮大,让劳模精神气贯长虹,以劳动托起中国!

内容提要

  

    本书通过对刘振海这位普通劳模的传记式的描写,再现栩栩如生的血肉之躯的成长、奋斗历程。弘扬新时代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本书含22章,从个人成长、求学上进,到管理经验的工程管理、质量管理、队伍建设,最后对行业的思考和内容的升华,提出拼搏奋斗、民生、稳定、积弱扶贫的重要性。

目录

第一篇  人生经历
  一  少年的梦
  “老户人家”喜得子
  贫穷少年求学梦
  二  初生之犊
  历经磨炼
  注重学习
  明辨是非
  姗姗来迟的召唤
  三  崭露头角
  赢得重视
  一年连升两级
  委以重任
  四  投标承包
  坚定承包信心
  成功中标
  五  大胆改革
  三把火
  深入改革纪实
  六  求学上进
  圆大学梦(1990~1993年)
  晋升高级经济师
第二篇  企业管理及所思所想
  七  加强职工管理和队伍建设
  坚持以表扬、奖励为主的管理手段
  关心职工生活
  注重亲情投入
  勿忘默默无闻的老黄牛
  严明规章制度
  探索、加强管理文化建设
  八  强化工程质量管理
  强化员工工程质量第一的思想意识
  强化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
  规范工程质量的检查督导
  加强工程质量和创优工作的合同管理
  代表工程选介
  九  坚持安全生产第一原则
  强化安全生产的教育与检查
  加强安全生产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
  安全文明工地创建
  重视劳动保护
  注重安全文化建设
  十  重视职工教育与人才培养
  狠抓职工素质教育
  狠抓职工业务培训
  注重人才培养与引进
  十一  重视企业科技工作
  加强企业科技工作领导
  强化企业科技活动
  购置先进机具提升企业机械设备的科技含量
  培养建设企业科技队伍
  十二  强化企业党组织建设
  坚持抓党建、议大事
  坚持党管干部
  坚持廉洁勤政
  坚持民主生活会等制度
  十三  探讨企管
  学习外地经验,坚定企管信心
  坚持以改革统领企管
  大胆探索,积极实践
  认真总结、升华,成果累累
第三篇  心怀天下
  十四  拼搏奉献
  拼搏奉献的人生
  花絮撷锦
  十五  保民生、保稳定
  支持重点工业项目建设
  接受破产重组企业及职工
  支持全县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
  十六  济弱扶贫
  走访资助困难职工
  及时提高供养亲属补助标准
  组织、参与慈善募捐等活动
  十七  热心公益事业
  抗洪抢险
  为县政府广场安装LED电子显示屏
  为旅游业购置游船、龙舟
  捐建农家书屋
  承办社会公益活动
  开展助学和社会救灾等活动
  十八  带好班子,当好班长
  按照“四化”标准配备班子
  按照“勤政、廉政”要求班子成员
  对中层及管服人员严明教育、管控
  十九  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
  企业文化基础设施(载体)建设
  企业文体旅活动
  建筑文化、工地文化
  企业精神文明建设
  企业志编修
  二十  至诚至信
  施工工程诚信
  工作诚信
  财政、税务诚信
第四篇  生活素伙伴
  二十一  四海朋友
  企业客户成朋友
  竞争对手是朋友
  从企业走出去的是朋友
  企业员工是朋友
  四海处处有朋友
  二十二  敬老爱家
  孝敬父母老人
  夫妻恩爱
  关爱子女晚辈
  二十三  老骥伏枥
附录
  刘振海大事年表
  刘振海著述成果
  报刊文章汇辑
后记

前言

  

    2012年,我应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的同志之邀,翻阅《东平鑫海建工志》,对时任鑫海建工董事长、党委书记的刘振海有了一些了解。今又翻阅《全国建设劳模刘振海》,看到这位东平贫困农民家庭出身的汉子,于20世纪60年代在县石灰厂任壮工开始,即坚持勤奋学习,奋力拼搏,持之以恒,一步一个脚印,先后任县石灰厂副股长,县建筑公司股长、副经理、代经理、经理,到东平鑫海建工董事长兼总经理、党委书记,前后主持县建工作30年有余。其贯穿始终、矢志不渝的是学习探索、拼搏奋斗、回报奉献。为企业经济文化建设、为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不惜挥洒心血与汗水,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了企业员工及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正如书中所言,从穷乡僻壤的农村娃到国家房屋建筑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企业董事长、全国建设劳模,50年的打拼,写就壮丽人生。刘振海的人生是拼搏奉献的人生,是挥洒血汗的人生。血汗铸就了他的事业,血汗让他的事业绚丽多彩。汗水浇灌出嫣红的花朵,汗水孕育出万紫千红的新春;心血孕育出丰硕的果实,心血孕育出万物丰盈的金秋。
    对于持之以恒地坚持学习探索、拼搏进取、回报奉献的人生,我持赞成态度,愿意写此序言,支持此类书的出版发行,力推这种精神的发扬光大,并提出三点希望。
    一、在建筑业及其全社会大力倡导劳动光荣、创造光荣、奉献光荣、诚实劳动者光荣、不断创造者光荣、坚持奉献社会者光荣的思想。
    二、力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共识,为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与和谐发展传播、积累正能量。
    三、培养造就一支稳定的优秀企业家队伍。我们认为,三年五年的优秀厂长经理比比皆是,十年二十年的优秀厂长经理就少了,三十年五十年如一的优秀厂长经理,是企业员工的福分,也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大力倡导并努力打造一支由优秀人才组成的稳定的企业家队伍,以确保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长治久安,人民小康,国家强盛。
    姚兵

后记

  

    前言中已言明,作者系党史、方志工作者,整理纂写过大量党史、地方志方面先烈、英模人物的传略、简介以及典型事例、事迹,对各类英模崇敬有余。尤其是长期战斗、工作在基层、一线单位、部门、企业的“脊梁”“钢(铁)柱子”“平凡人”,他们是共和国的中流砥柱,是基层群众的主心骨,是单位、部门的一把手,是企业的掌门人,对于这些英模,我更是爱慕有加。
    2009~2011年,我主编《东平鑫海建工志》,通过查阅档案资料知晓,东平鑫海建工董事长刘振海系全国建设系统劳动模范、市县先进个人;在对企业职工、社会各界的走访中,人们较多讲述刘振海公平、公正及拼搏奉献的故事,是员工群众信赖、敬佩的人。刘振海做东平鑫海建工掌门人30余年,是企业的“主心骨”,是包括离退休员工在内的新老员工的贴心人,得到员工和社会的敬重。于是,我在注重对他拼搏奉献的人生进行深入、全面了解的同时,注重了搜集掌握其催人泪下、感人肺腑的故事,逐渐坚定了为其书写传记的强烈愿望。
    我认为,这位普普通通的劳模,拼搏奉献的人生,和他诸多的故事,编撰成书,对于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社会舆论,为社会增加正能量,具有重大作用;对于强化全民劳动教育,在全社会形成劳动光荣、创造光荣、奉献光荣,形成热爱劳动、崇敬劳模、争当劳模的风尚,用劳动托起中国梦,以实干、创造和奉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作用;对于倡导打造稳定的优秀企业家队伍,确保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人民富裕,国家强盛,必定产生重大作用和影响。在这些愿望和动机的强烈驱使下,于2014年春动笔,2017年夏完成初稿,经补充完善,精编,2018年初冬定稿,历时四个春秋。
    创作过程中,依据“传记”一般要求,采用故事化叙述、场面化处理;注重发掘新资料,注重环境描写、细节描写、心理描写;坚持“党史人物传记必须真实、不可有任何虚构”的要求,对材料逐一核实,做到人真、事真、情真、意真,坚持以真服人、以情感人,以意动人;本人坚持不拔高,不溢美,努力呈现主人翁的真实人生,并以优美的语言,曲折的情节,细腻的心理活动,吸引读者,感染读者。
    2015年,习近平《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讲话》,极大地鼓舞了作者,夜不成寐,在反复学习《讲话》,深入把握精神实质的基础上,不断加快创作步伐。
    2017年10月,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这一时代最强音,更进一步坚定了作者的信心:为弘扬劳动精神、创造精神、奉献精神,展示劳模胸怀、树好劳模形象、光大劳模精神,而不懈努力再努力!下大气力,让崇尚劳动、崇尚工匠、崇尚劳模,人人爱劳动、爱创造发明、爱劳模做劳模成为时尚,成为中华民族新风尚,让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中国引领成为世界潮流!以诚实、不懈的创造性劳动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本书,得到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老领导姚兵、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副总编辑刘江、东平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县政协原主席张辉等领导同志的支持和指导,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由于水平所限,该书还会有许多错讹疏漏和读者不尽满意的地方,敬请批评指正。 张德舜陈树隆张克伟 2019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