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春风十里只因有你(愿世间女子所爱皆可得)

  • 定价: ¥59
  • ISBN:978755114218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花山文艺
  • 页数:247页
  • 作者:四月默
  • 立即节省:
  • 2019-11-01 第1版
  • 2019-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一部女性成长启示录。
    ◆唯美讲述李清照、卓文君、蔡文姬、谢道韫、上官婉儿等四十四位女神的传奇人生与情感经历。她们或坚强,或勇敢,或温柔,却都活出了自己的风华绝代。她们会告诉你如何做一个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看她们的人生,过好自己的日子。你可以柔弱,但不能懦弱;可以丧气,但不能妥协;可以迷茫不安,但要坚强勇敢;要始终相信,越努力,越幸运。总有一天,你会活出自己想要的模样。
    ◆本书以现代的视角,走近那些风华绝代的传奇女子,体味她们的落寞,解读她们的惆怅,展现她们的美丽与哀愁。希望这些倾城女子的人生故事,能给你人生前行的力量。每一个女性只要懂得如何经营自己,都能成就自己的传奇。

内容提要

  

    世间女子,皆是传奇。李清照、卓文君、谢道韫、上官婉儿……从金枝玉叶到万凤之王,从千古才女到巾帼英雄,四十四位传奇女子的倾城往事。她们纵然食尽人间烟火,历尽爱恨情痴,却仍以自己喜欢的样子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她们的香气穿越了历史,赢过了时光。不畏惧,不软弱,勇敢向前。愿她们的人生,成为你人生进阶的启示录。

作者简介

    四月默,95后教书匠,性情通达,爱古风,爱历史,想走遍千山万水,看风景如画。喜欢在夜里听雨打芭蕉,也喜欢在晴天四处闲逛,古文里最喜欢莫过于张岱那句“莫道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人世间行走,你我都是痴人。

目录

才女篇
  卓文君: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
  王昭君: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蔡文姬:身世浮沉雨打萍
  谢道韫:未若柳絮因风起
  上官婉儿:西风多少恨,吹不散眉弯
  薛涛:不结同心人,空结同心草
  鱼玄机:世间安得双全法
  李清照: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
  朱淑真:人怜花似旧,花不知人瘦
  沈宜修:愁里光阴,脉脉谁知道
  冯小青:卿须怜我我怜卿
  薛素素: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帝女篇
  夏姬: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许穆夫人:一寸丹心图报国,两行清泪为思亲
  馆陶公主:梦后楼台高锁,酒醒帘幕低垂
  平阳公主:又是一钩新月照黄昏,目光沉醉了谁
  太平公主:月似当时,人似当时否
  高阳公主:悄悄问僧人,女儿美不美
  升平公主: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
  柔福帝姬:君问归期未有期
  固伦和孝公主:山月不知心里事,水风空落眼前花
后妃篇
  吕雉:何事秋风悲画扇
  李夫人: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
  赵飞燕:借问汉宫谁得似,可怜飞燕倚新妆
  阴丽华: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羊献容: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
  冯小怜:美人如此多娇
  梅妃:朔风如解意,容易莫摧残
  柴守玉:人生若只如初见
  大周后:柔情似水,佳期如梦
  温成皇后: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钱皇后: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郑贵妃:关关雎鸠,在河之洲
  张嫣:何须浅碧轻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孝庄皇后: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
  董鄂妃: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婉容:卿本佳人,奈何为后
歌姬篇
  苏小小:一自檀郎逐便风,门前春水年年绿
  王朝云:淡妆浓抹总相宜
  李师师:妆罢立春风,一笑千金少
  陈圆圆:冲冠一怒为红颜,悲歌一曲佳人泪
  柳如是:最是西泠寒食路,桃花得气美人中
  顾横波: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
  李香君:歌尽桃花扇底风

前言

  

    春光烂漫的时节,着一件妃色袄裙,悠闲地去山间看桃花灼灼的景致。山间的桃花开得正好,粉得如同天边的霞光,又如同女子羞红的脸。就是在这样一个天朗气清的日子里,蓦然想起旧时那些形形色色的女子来,她们曾穿着绿罗裙在桃林里调皮地穿梭而过。那是很久远的故事,很久远的人,故事里的画面甚至有些模糊。
    溪边有活泼的少女奋力地划着船桨,银铃般的笑声惊着了沙滩上的鸥鹭,年少成名的她嫁给了芝兰玉树的公子,鹣鲽情深地度过了很长一段时光。而后白驹过隙,她成了白发苍苍的老人,面对着物是人非的景色,唯有一声叹息。
    窗外淅浙沥沥的雨打在芭蕉叶上,眉尖若蹙的妇人披上一件单衣点起一盏油灯,感受着那雨中的凉,恰如她生命里从未有过温暖,一直荒凉。
    金碧辉煌的大殿上,她穿着山河社稷袄、乾坤地理裙,顶着沉重的凤冠;她看着夕阳西下,抬起手摸了摸鬓发,想起了闺阁淑女时的趣事,不禁凄然一笑。
    金戈铁马的战场,有一女子鲜衣怒马,带着对家国的满腔热血奋力杀敌,她没办法坐以待毙,眼睁睁地看着远处有人隔江唱着《后庭花》,所以她毫不犹豫地拿起冰冷的刀枪保家卫国。
    尘土飞扬的路口,一个如弱柳扶风的身影一直在等待着一个归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路口的花开了又谢,谢了又开,她耗尽了所有的力气都没有等到那个人。
    远处有袅袅的清香,她对镜贴花黄,用螺子黛画眉,细细挑选,换上了一件颜色鲜亮的衣裳去书房见他,她并不明白那些离她很远很远的大道理,但她懂他便足够了。
    她们或是生于歌舞升平的太平盛世,是金枝玉叶的公主、才华横溢的高门淑女,或是战火纷飞的乱世中一个毫不起眼的妃嫔、一个郁郁寡欢的歌姬。她们的故事神秘到不可思议,她们的人生履历千差万别,就如同春暖花开时节那满园的花,姹紫嫣红,朵朵不同,各有各的芬芳,各有各的姿态。
    这些风花雪月的过往,这些说不尽的悲欢离合,都化作了一场桃花雨,下在了我们心田,落英缤纷中我们看到了她们真实的容颜。她们自信、勇敢、坚强、善良、宽容、博学,她们活泼、狡黠、机敏、贤惠。从她们的爱恨情仇中我们学会了慈悲,从她们的悲欢离合中我们懂得了珍惜。
    桃林中慢慢走,别只顾奔跑而忽略了那一树一树的花,不妨细细透过一片片桃花看看那些旧时光里的女子,与她们来一场桃林约会,听听她们的过往,瞧瞧她们从前的故事,在漫天花海中痛痛快快地醉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