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南齐书(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本共3册)

  • 定价: ¥170
  • ISBN:978710113976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华书局
  • 页数:1171页
  • 作者:(梁)萧子显
  • 立即节省:
  • 2019-08-01 第1版
  • 2019-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南齐书》,南朝梁萧子显撰,初名《齐书》,北宋曾巩等校定诸史,为区别于唐李百药所撰《北齐书》,始以《南齐书》之名通行于世。原书六十卷,今存五十九卷。记载了南朝齐王朝二十四年的历史。
    中华书局点校本由王仲荦先生点校,宋云彬先生编辑整理,一九七二年出版。点校本比较广泛地参校了各种版本,综合前人著述,对清代以来学者的校勘成果汲取尤多,在标点、分段、校勘订误等方面都有不少创见,出版后受到学术界的广泛好评。
    此次修订以百衲本《南齐书》的底本《中华再造善本》影印国家图书馆藏宋刻宋、元、明初递修本为底本,通校明南监本、北监本、汲古阁本、清武英殿本,参校台北“国家图书馆”藏南宋初刊宋、元、明嘉靖递修本(即“三朝本”)、金陵书局本,全面搜集并深入利用相关文献资料,以原点校本为基础,遵循《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工作总则》和工作程序,纠正原点校本中的错讹遗漏,统一体例,弥补不足,对原点校本作适当修订和完善。在充分尊重原点校本成果的前提下,清理复核了原点校本的全部校勘记。点校本原有校勘记1756条,修订本增加到2400余条,其中删去旧校340条,改写旧校660余条,新增校记近1000条。修订本还遵照《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工程标点分段办法》,修改完善标点,对个别分段进行了调整。

目录

第一册
  卷一  本纪第一
    高帝  萧道成  上
  卷二  本纪第二
    高帝  下
  卷三  本纪第三
    武帝  赜
  卷四  本纪第四
    鬱林王  昭業
  卷五  本纪第五
    海陵王  昭文
  卷六  本纪第六
    明帝  鸞
  卷七  本纪第七
    柬昏侯  寶卷
  卷八  本纪第八
    和帝  寶融
  卷九  志第一
    禮上
  卷十  志第二
  ……
第二册
第三册
附录
主要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