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经济学理论

蜜蜂的寓言

  • 定价: ¥68
  • ISBN:978750755150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文
  • 页数:387页
  • 作者:(荷)伯纳德·曼德...
  • 立即节省:
  • 2019-09-01 第1版
  • 2019-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曼德维尔的“蜜蜂的寓言”是现代自由主义经济学和经济伦理的基本隐喻。其理论主旨是弘扬私欲,相信市场对私人恶行具有神奇的转化和净化力量,认定出于道德情怀的行为不仅不可行而且可能危及公共利益。
    《蜜蜂的寓言》核心是道出了西方思想史上著名的曼德维尔悖论:“私人恶德即公共利益。”从人是自私自利的这一基本认识出发,曼德维尔坚持认为,在美德和商业社会的动力之间存在着根本的张力。

内容提要

  

    《蜜蜂的寓言》开创了自由市场经济的先河,在西方思想史上的影响经久不衰,并成为了亚当·斯密《国富论》的理论先导,对于整个西方伦理学及人性论假设也有极大冲击。作者曼德维尔是一位少有的思想深刻的经济学家,他打破了人类“善良意志论”和“理性设计论”的迷梦,为人类大规模社会生活的组织方式提供了一条全新的思考路径。从这样的意义上来说,我们就不难理解曼德维尔的《蜜蜂的寓言》对人类思想史的开创性贡献。《蜜蜂的寓言》在西方曾赢得大量社会读者并广泛流传,更先后对休谟、亚当·斯密和哈耶克这些思想大师的学说产生了实质性的影响,英国经济学家凯恩斯也从中得到启示,从而提出了“节俭的悖论”。“蜜蜂的寓言”已经成为现代自由主义经济学和经济伦理的基本隐喻,相信读者在阅读本书时也会获得一些启迪和思考。

作者简介

    伯纳德·曼德维尔(Bernard Mandeville,1670—1733),哲学家、古典经济学家、道德哲学的主要贡献者之一。曼德维尔1670年出生于荷兰鹿特丹市,1685年进入莱顿大学,主修医学与哲学,获医学博士学位,1696年旅居英国,并在1711年发表了一篇在当时颇有影响的论文《论忧郁情绪和歇斯底里情绪》。其后,他又发表了影响更大、更尖锐,并最终辑成《蜜蜂的寓言》一书的一系列论文,从而招致18世纪欧洲思想界的猛烈批判。但这丝毫不能改变《蜜蜂的寓言》在经济学上的地位,反而是《蜜蜂的寓言》为后来的大卫·休谟、亚当·斯密,以及20世纪的弗里德里希·冯·哈耶克等经济学巨匠提供了更为坚实的理论支点。

目录

第一部分  诗  歌
  抱怨的蜂巢,或骗子成为老实人
  寓  意
第二部分  评  论
  美德的源起
  评  论
第三部分  关于社会本质的探究
第四部分  对  话
  1  荷瑞修、里欧·门尼斯与维耶尔薇娅的对话
  2  荷瑞修与里欧·门尼斯的对话
  3  荷瑞修与里欧·门尼斯的对话
  4  荷瑞修与里欧·门尼斯的对话
  5  荷瑞修与里欧·门尼斯的对话
  6  荷瑞修与里欧·门尼斯的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