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论文集、全集、选集、杂著

大同集/厦门文献丛刊

  • 定价: ¥65
  • ISBN:978756157416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厦门大学
  • 页数:319页
  • 作者:(宋)朱熹|总主编:...
  • 立即节省:
  • 2019-08-01 第1版
  • 2019-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同安是宋代理学大家朱熹的初仕之地,《大同集》集朱熹担任同安主簿时所作诗文作品,内容包括朱熹任同安主簿时所作的诗、书、序、记、跋、杂著、行状等文章,以及朱熹离开同安后所作的与同安的人、事、地有关之著述编纂而成的文集,印记着朱熹过化同安的足迹。《大同集》之版本流传,大体经历了宋陈利用的初刻本、元都璋的重刻本、明林希元的增补本、明鲍际明的重刻本以及清陈胪声的校刊本。这不仅是一部很有地方史料考证价值的文献,而且其字里行间闪现着朱熹在理学探究上的初始实践。

内容提要

  

    余观《厦门文献丛刊》编纂方案,入选书目多为未曾开发的地方文献,其中不少是劫后残余、弥为珍贵之古籍。如明代厦门文士池显方的《晃岩集》、同安名宦蔡献臣的《清白堂稿》等,皆为唯一存世的个人文集,所载厦门、同安之人文史事尤多,乃研究明代厦门地方史之重要文献;又如清代厦门文字金石名家吕世宜的《爱吾庐笔记》、《爱吾庐题跋》等作品,乃其精研文字,揣摩金石之心得,代表清末厦门艺术研究之时风;再如宋代朱熹过化同安时所著的文集《大同集》、明代曹履泰记述征剿海上武装集团的史料文献《靖海纪略》、清代黄家鼎权马巷时所著的文集《马巷集》、清代沈储记述闽南小刀会起义的史料文献《舌击编》等,亦都是厦门地方史研究的重要资料。这些古籍文献,璞玉浑金,含章蕴秀,颇有史料价值。

作者简介

    朱熹,字元晦,又字仲晦,号晦庵,又号晦翁,晚号遁翁,别称考亭、紫阳等。祖籍徽州婺源(今属江西),出生于南剑州尤溪(今属福建).生于南宋高宗建炎四年(1130),卒于南宋宁宗庆元六年(1200)。绍兴十八年进士,官至焕章阁待制。去世数年后赐谥为“文”,世人尊称“朱文公”。朱熹是我国古代最博学的大学者之一,他在哲学、经学、教育、语言、文学、地理、考古、自然科学等方面均有重大贡献;朱熹又是我国古代继孔子之后影响最为深远的思想家、教育家之一,其思想体系在中国思想史上以“致广大、尽精微、综罗百代”(见清全祖望《宋元学案》)著称。他在理论上以孔孟之道为本,又继承并改造了两宋期间的主要流派,包括周敦颐、程颢、程颐、张载等各家之说,成为宋代理学的集大成者。
    朱熹一生著述极为丰富,是中国历史上著作最多的儒家学者之一,《宋史·艺文志》中著录者有四十余种,未著录者尚有二十余种,另外由其弟子或后人编纂的著作也有二十余种。最重要、最有影响的,当推《四书集注》、《朱文公文集》、《朱子语类》、《朱子家礼》等。

目录

重刻本孔序
增订本林序
重校本陈序
朱熹年谱
宋太师徽国文公朱先生年谱节略
朱夫子年谱
卷之一  诗
五言古诗
  同安官舍夜作(二首)
  与诸同僚谒奠北山
  安溪道中
  留安溪三日按事未竞
  试院即事
  借王嘉叟天台横卷(二首)
  秋夕斋居(二首)
  秋暑
  县学教思堂作示同志
  再至同安寄民舍居以示同志
  寄题金元鼎面山亭
  与一维那
  秋夜听雨奉怀子厚
  从叶学古乞兰
  题蘧庵画卷(四首)
  茉莉花
  天门冬
  红蕉
  老藤
  竹
  榴花
  萱草(二首)
……
卷之二  书
卷之三  书
卷之四  书
卷之五  书
卷之六  书
卷之七  札 状
卷之八  序
卷之九  记
卷之十  跋 铭  赞
卷之十一  杂著
卷之十二  杂著
卷之十三  行状
卷之十四  行状 年谱
卷之十五  祝文
附录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