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中国政治

行政法治视野中的事业单位改革研究/法学理念实践创新丛书

  • 定价: ¥58
  • ISBN:978730027546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
  • 页数:272页
  • 作者:何峥嵘
  • 立即节省:
  • 2019-10-01 第1版
  • 2019-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在一定程度上是对市场化改革的反思和纠偏,体现在增强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明确和坚持事业组织回归公益的改革方向。
    事业单位改革不是一个新鲜话题,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成果也不少。本书是基于行政法的视野和研究角度,这与作者长期从事行政法学教学与研究有关。

内容提要

  

    事业单位制度产生于计划经济时期,从改革的历程来看,事业单位改革的过程既是国家事业单位管理体制从政事一体化到政事分开的过程,也是打破公共服务国家垄断、民办非企业组织得以发展壮大,实现公共服务多元化供给的过程,更是事业组织从行政管理体制中的“单位”走向“法人”、逐步建立起不同于行政机关的事业组织制度的过程。
    从我国1982年《宪法》及行政机关组织法的有关规定来看,事业组织承载着国家公共事业的发展,并接受政府的领导和管理,面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这决定了其公共组织的属性,应受到公法,主要是行政法的规制,因而其具有公法上的主体资格。故应明确其公法人地位,建立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实现事业法人治理,并完善监管机制,以实现国家设立事业组织之公共目的。

作者简介

    何峥嵘,女,汉族,祖籍湖南邵阳,广西警察学院教授。从事行政法学教学和研究工作多年,发表学术论文四十余篇,主持广西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行政给付研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西部项目“行政法治视野中的事业单位改革研究”。主讲“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国家赔偿法学”以及“公务员法”等课程。主要社会兼职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顾问(2014-2017)、广西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等。

目录

第一章  导论
第二章  事业单位改革与服务型政府
  第一节  事业单位改革与服务型政府建设
  第二节  事业单位改革与政事关系
第三章  事业单位改革与民办非企业组织的发展
  第一节  民办非企业组织的内涵及功能定位
  第二节  事业单位改革与民办非企业组织的发展
  第三节  民办非企业组织的发展困境及政策建议
第四章  事业单位制度及其改革历程
  第一节  事业单位制度及其改革概述
  第二节  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第三节  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地方实践与思考——广西壮族自治区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情况调研报告
第五章  事业组织及其法律地位
  第一节  事业组织为什么存在
  第二节  事业组织的界定
  第三节  事业组织的法律规制
  第四节  事业组织的法律地位
第六章  事业组织的组织形式及其治理结构
  第一节  从事业单位到事业法人
  第二节  事业法人及其定位
  第三节  事业法人治理结构概述
  第四节  事业法人及其治理结构——以公立高校为分析范例
  第五节  事业法人治理的地方实践与思考——广西壮族自治区事业单位事业法人治理结构试点改革调研报告
第七章  事业组织的监管
  第一节  事业组织的监管与管理概述
  第二节  行政监管职能及其划分
  第三节  行政监管的内容与方式
主要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