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中国政治

社会变革与婚姻家庭变动(20世纪30-90年代的冀南农村)/中国社会学经典文库

  • 定价: ¥54
  • ISBN:978780768312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三联书店
  • 页数:459页
  • 作者:王跃生
  • 立即节省:
  • 2019-10-01 第1版
  • 2019-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20世纪30一90年代,中国农村的青年男女何时结婚?婚后如何居住?、怎样计划自己的生活?分家时是何种境况?农村如何实现老有所养?本书依不同时段,将冀南农村地区在不同土地所有制下的婚姻、生育、家庭、生存条件等状态和变动揭示出来,进而认识社会变革、制度变迁等如何影响农民生活。整体来看,它反映的是农耕社会为主及改革开放初期的农民行为和农村面貌。
    王跃生将历史与现实问题相结合,采用人口学与历史学互动的研究视域,在长时段的时间跨度上,结合社会变革的重要因素,积累了丰富的社会学一手资料,功莫大焉。在社会学范畴之外,关于社会变革对社会组织、家庭结构、伦理道德的深远影响,也可由本书中窥见一斑,这对我们理解20世纪中国社会史,乃至中国革命,都具有非常高的价值。

作者简介

    王跃生,1959年生,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老年与家庭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制度人口学、家庭人口学和历史人口学。已出版《十八世纪中国婚姻家庭研究》《社会变革与婚姻家庭变动》《中国当代家庭结构变动分析》《制度与人口》等专著。目前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社会转型初期中国家庭结构和代际关系变动研究”等课题,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项目“社会转型时期中国家庭人口变动、问题和对策”首席研究员。

目录

第一章 绪论
第二章 婚姻年龄
第三章 婚姻范围
第四章 生育行为
第五章 家庭结构
第六章 家庭规模
第七章 分家行为
第八章 家庭同居代际
第九章 家庭人口生存条件
第十章 总体认识和结论
主要参考文献
后 记
再版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