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万物有灵

  • 定价: ¥45
  • ISBN:978757021255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长江文艺
  • 页数:286页
  • 作者:贾平凹
  • 立即节省:
  • 2020-01-01 第1版
  • 2020-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三篇散文首次收录,9篇特级教师推荐,24篇入选中小学课本的优秀篇目精选收录,为贾平凹几十年散文创作的集大成者。
    首部“自然”主题散文集,身处人海之中,心想山林之美
    这大自然的一切,从一粒石子到高山流水,从一丝暖风到天上白云,从一只蚂蚁到一片叶子,春天新生的泥土,冬天向阳的小花,朝晨簇新的阳光,冒着热气的新茶,无不展示着看得见和看不见的美。与自然亲近,发现这世间的美好。
    对自然的深情抒写一直是作者写作的基本母题,他通过对自然的关照去还原生命的纯粹和本真,从对自然的关照中完成了对生命价值的关照——关怀其他生命即是关怀人类自己。万物有灵,静观众妙。

内容提要

  

    自在独行,万物有灵。
    贾平凹老师四十年散文创作全新精选,收录自1981年至2019年的随笔六十六篇,共二十万字。着眼于自然的林中一花、河中一沙,通过对自然深情的抒写,还原生命的纯粹和本真,以及对万物生灵的思索。
    这是一份对万事万物由衷的热情与好奇,对生命有所追求,并在追求中展现出浓烈的个人风格。更难得的是,横跨四十年,始终尊重生命的灵气,保持质朴与纯粹。这样的文字,值得一读再读。
    万物有灵且美,用文学的方式思索生命本真。

作者简介

    贾平凹,一九五二年出生于陕西丹凤县棣花镇,一九七四年开始发表作品,一九七五年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现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延河》《美文》杂志主编。出版作品有《贾平凹文集》二十四卷,代表作有《废都》《秦腔》《古炉》《高兴》《带灯》《老生》《极花》《山本》等长篇小说十六部,中短篇小说《黑氏》《美穴地》《五魁》及散文《丑石》《商州三录》《天气》等。作品曾获得国家级文学奖五次,即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全国优秀散文(集)奖。另获施耐庵文学奖、华语传媒文学大奖、冰心散文奖、朱自清散文奖、老舍文学奖、当代文学奖等五十余次。并获美国“美孚飞马文学奖”、法国“费米娜文学奖”、香港“红楼梦·世界华文长篇小说奖”、法兰西文学艺术骑士勋章。作品被翻译出版英、法、德、俄、日、韩、越文等三十余种。被改编电影、电视、话剧、戏剧二十余种。

目录

一棵小桃树
天上的星星
云雀
落叶
燕子
观沙砾记
池塘
鸟窠
一只贝
木耳
龙柏树
对月

黄陵柏
月迹
静虚村记
冬景
灵山寺
通渭人家
地下动物园
入川小记
游笔架山
夏河的早晨
夜在云观台
丑石
冬花
品茶
访梅
观菊
说棣花
风景

茶事
古土罐
祭父
写给母亲
人病
我不是个好儿子
六十岁后观我记
女儿婚事上的讲话
读书示小妹十八生日书
笑口常开
好读书

我有一个狮子军
朋友
吃面
五味巷
六棵树
条子沟
老人和鸟儿
十字街菜市
人家
孤独地走向未来
生活一种一一答友人书
关于父子
关于树
说花钱
说死
说孩子
说家庭
敲门
大洼地一夜
白夜
地平线
太阳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