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仁者的微笑(论语解密)

  • 定价: ¥39.8
  • ISBN:978751438048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现代
  • 页数:202页
  • 作者:蔡志忠
  • 立即节省:
  • 2020-01-01 第1版
  • 2020-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珍视老祖宗留下来的智慧,坚定自己的心志,站稳脚步走向未来,成为立足于世界的厉害角色。
    作者通过用图文结合的方式深入浅出地解析了经典著作《论语》,旨在帮助读者尽早找到人生的方向,告诉读者什么样的人是真正的仁者、真正的君子。
    文字浅显生动,配以历史小故事和诙谐漫画,阅读有滋有味!

内容提要

  

    说到《论语》你想起来的是什么呢?“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还是“学而时习之,温故而知新?”
    《论语》到底是怎样一本书,才能传承两千年而经久不衰?《论语》当中追求的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
    孔子一生的思想,一以贯之就是“忠恕”二字。因此我们要真正了解孔子所说的“忠恕”到底是什么意思,否则只能引经据典,一知半解地知道孝、悌、忠、义、信、仁、礼,强求自己尽可能做到温、良、恭、俭、让,而没弄懂《论语》的真谛。
    整部《论语》,“忠”一共出现十八次。而“恕”却用得少,除了“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之外,“恕”只出现过一次,然而这个“恕”字却是整部论语重要的核心……

作者简介

    蔡志忠,1948年2月2日,出生于台湾彰化。
    1963年起开始画连环漫画。
    1971年任光启社电视美术指导。
    1976年成立远东卡通公司。
    1981年另创龙卡通公司,拍摄了《七彩卡通老夫子》《乌龙院》等卡通电影,《老夫子》曾获金马奖佳卡通电影长片奖。
    1983年四格漫画作品开始在中国台湾、香港及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的报刊长期连载。
    1985年获选为全台湾十大杰出青年。
    1986年《庄子说》出版,蝉联畅销排行一名达十个多月。
    1987年《老子说》等经典漫画,《西游记38变》等四格漫画陆续出版,译本包括德、日、俄、法等,至今已达二十余种语言。
    1992年开始从事水墨创作。《蔡志忠经典漫画珍藏本》出版。
    1993年口述自传《蔡子说》出版。
    1999年12月8日获得荷兰克劳斯王子基金会颁奖,表彰他“通过漫画将中国传统哲学与文学作出了再创造”。
    2011年获得“金漫奖”终身成就奖。
    2009年9月,入驻杭州西溪湿地,成立巧克力动漫公司,拍摄世界美术史动画片。
    2012年3月,受聘为腾讯网络动漫平台首席顾问。
    2013年7月,蔡志忠诸子百家漫画系列拍摄水墨动画,其中260则故事编入中小学教材。

目录

序  得意忘言才能看出精髓
①  《论语》解密
②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③  孔子的伟大成就
④  孔子的教育理念
跋  文化思想是民族的根本

前言

  

    得意忘言才能看出精髓
    书,是作者与读者的心灵桥梁。
    看一本书,就是在阅读作者的灵魂。
    我一出生便受洗为天主教徒。一岁时,每天早上,六岁的二哥蔡高雄便天天抱着我到离家五百米的小教堂,跟村子里十户刚信仰天主教的二十几位小朋友一起上道理班。
    经由叶举老传教士两年多的口述,三岁半的我已经听完大约一千个《圣经》故事,也会背诵好几首经文。
    由于《圣经》课本有很多插图,教堂里也有很多大力水手、米老鼠等彩色漫画。在这种环境下,四岁半的我便立志要以画画作为终身职业,也养成爱看内容深邃、比较有内涵的哲学书籍的习惯。
    由于幼年还不认字便上道理班,只能以图像记忆《圣经》内容,因此我很早便学会图像记忆、图像思考的能力,也从很小便学会庄子“得鱼忘筌、得兔忘蹄、得意忘言”的阅读方式。
    创作与心灵相通,只能以心灵阅读。
    读一本书,别理会作者的语言,应用自己的心触摸作者的心灵。
    看书时我不太理会文字,只是一心专注通过作者的表达方式,直接揣摩作者的意图,用这个方法很容易看穿每一本书的真正内涵。
    我研究一门学问,画每一本书,会花很长时间先研读作者生平。画诸子百家、佛学、禅宗思想之前,我会先考察老子、庄子、孔子、佛陀、开悟禅师的生平,由此更易于了解作者的心灵。
    从佛陀生前在反对什么,才能清楚到底他在宣扬什么。
    从孔子一生的经历,才能知道到底他在追求什么。
    后来我出版了“漫画中国经典系列”《漫画佛学思想》《漫画禅宗思想》《物理东方宇宙》《时间之歌》。
    很多媒体朋友采访时,常问我说:“你出版的书里文字是你自己写的吗?有没有人替你写文字?”
    我总是回答说:“在创作过程中,思考内容最享受,画漫画完稿最累人。我为何要把享受的部分让别人做,自己做最累人的部分?”
    我喜欢孤独,很享受孤寂,创作时更不想被他人干扰。
    因此打从当漫画家五十几年来,我始终独自一个人创作画画,从来没有文字或美术助理。我所出版的每一本书,没有任何一个字、一个标点符号不是我写的,也没有任何一个人物、一根线条不是我画的。
    书,是人留在世上的思想,像皇后的贞操,不容污染。
    对于自己的作品,我像患有超级强迫症一样的洁癖,不肯有丝毫不是我亲自做的部分存在。
    由于大半生研究哲学、佛学、禅宗思想,最近我开始写《〈金刚经〉解密》《〈心经〉解密》《〈论语〉解密》,接着也会陆续写《〈庄子〉解密》《〈孙子兵法〉解密》。《〈论语〉解密》是这系列第三本,希望这本书不会误导读者,能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至圣先师孔子的思想和《论语》到底在告诉我们什么,希望我们怎么做。

后记

  

    文化思想是民族的根本
    我15岁时,正式成为职业漫画家,至今大约出版300本漫画,其中最受欢迎的就是《中国经典系列》诸子百家思想漫画了。截至目前,全球共有45个国家、地区版本,共销售了4000万本,堪称文化创意产业的成功典范。我自己知道受欢迎的原因不是我很有名,而是孔子、老子、孙子、孟子、庄子等至圣先贤们的思想,经由漫画以浅显易懂的方式呈现古圣先贤的智能,才是受欢迎的主因。
    我们有幸生活于21世纪数码革命时代的今天,通过计算机、网络,我们可以上网聊天打发时间;也可以借助数码科技,大量吸收古今中外知识,使自己跃升为各个领域能力超强的精英。
    全球单一市场的今天,只有两种无往不利的产品:一种是带动风潮流行、引领风骚、走在时代尖端,例如,最新科技智能手机、平板计算机或巴黎时装;另一种是全球独一无二的秘籍,而东方特有的文化思想正是有别于全球单一化的独门秘籍。
    身为中国人,传承着龙的血脉,当然有义务了解自己的文化思想,这也是过去十几年来央视“百家讲坛”广受欢迎的主因。
    文化思想是一个民族的根,儒家、道家更是中国思想的根本。孔子、老子、孙子等先贤的言论成为二干五百年来人们生活行为的指导原则和恒久不变的普世价值。
    如何在全球一片物欲狂潮下,不迷失自己?
    我认为应该珍视老祖宗留下来的智慧,坚定自己的心志,站稳脚步走向未来,成为立足于世界的厉害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