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宗教

开悟者的微笑(禅解密)

  • 定价: ¥39.8
  • ISBN:978751438055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现代
  • 页数:215页
  • 作者:蔡志忠
  • 立即节省:
  • 2020-01-01 第1版
  • 2020-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极具禅味的心灵励志!心灵修行的启蒙书!
    远离喧嚣复杂的现实世界,进入书中清净辽源的思想世界。在这里,体验禅的精妙。
    漫画大师蔡志忠撰写文字,用简单明了的语言解释了深刻的偈语,写出了开悟者才了解的人生真理。

内容提要

  

    禅说了什么?学佛的目的是什么?念经拜佛就真的可以了吗?
    禅在印度原本只是打坐的禅那,中国禅宗是天竺僧人与中土修行僧众和道家居士们相互激荡所创出的,因此禅宗内含很多老庄思想;佛学与道家心灵相遇,成为新奇、独特的学派。
    禅宗犀利的机锋问答,也很像六朝清谈。
    禅讲求顿悟,修行者观心静虑,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觉悟出无我境界之妙,体悟出生命的真如实相。顿悟即是猛然悟通豁然开朗,完全明白生命的真实意义。
    如果你问:“禅说什么?”
    表面上它什么都没有说。
    如果你说:“禅什么都没说。”
    实质上它什么都说了。
    自无始以来,禅存在于无涯的时空之中。世间随时随处都能见到禅,问题在于我们能不能体会。
    无论是哲学、佛学、禅学,所谈的都是人生悟道之学,攸关每个人自己的一生大事!

作者简介

    蔡志忠,1948年2月2日,出生于台湾彰化。
    1963年起开始画连环漫画。
    1971年任光启社电视美术指导。
    1976年成立远东卡通公司。
    1981年另创龙卡通公司,拍摄了《七彩卡通老夫子》《乌龙院》等卡通电影,《老夫子》曾获金马奖佳卡通电影长片奖。
    1983年四格漫画作品开始在中国台湾、香港及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的报刊长期连载。
    1985年获选为全台湾十大杰出青年。
    1986年《庄子说》出版,蝉联畅销排行一名达十个多月。
    1987年《老子说》等经典漫画,《西游记38变》等四格漫画陆续出版,译本包括德、日、俄、法等,至今已达二十余种语言。
    1992年开始从事水墨创作。《蔡志忠经典漫画珍藏本》出版。
    1993年口述自传《蔡子说》出版。
    1999年12月8日获得荷兰克劳斯王子基金会颁奖,表彰他“通过漫画将中国传统哲学与文学作出了再创造”。
    2011年获得“金漫奖”终身成就奖。
    2009年9月,入驻杭州西溪湿地,成立巧克力动漫公司,拍摄世界美术史动画片。
    2012年3月,受聘为腾讯网络动漫平台首席顾问。
    2013年7月,蔡志忠诸子百家漫画系列拍摄水墨动画,其中260则故事编入中小学教材。

目录

序  学佛的目的是什么?
①  禅的由来
②  什么是禅?
③  禅故事
④  什么是开悟?
⑤  修行的目的
跋  莫让自己空在人间走一回

前言

  

    学佛的目的是什么?
    公元527年梁普通八年九月二十一日,菩提达摩乘船从广州上岸来到中国。那时中国的梁武帝是个非常喜欢佛法的皇帝,平时经常着佛衣,吃斋念佛。
    同年十月一日,达摩受梁武帝之邀来到当时的都城南京。
    梁武帝说:“我自即位以来,供养佛僧,建佛寺,抄佛经无数,究竟有多大功德?”
    达摩说:“毫无功德可言!你所做的只是世俗果报而已,谈不上真功德。真功德是圆融纯净智慧,本体空寂,不可能用世俗方法得到它。”
    其实不只是梁武帝误以为供养佛僧,建佛寺,抄佛经可以得福报,当时很多佛教信徒也是如此。
    《太平广记·报应》篇里,收集了两百多则诵唱佛经能消灾解厄的灵验故事。
    弘明和尚诵《法华经》
    南齐和尚弘明到山阴云门寺出家,他忠贞吃苦守戒律,整日诵读法华不停,因而感动了天童子,每天早晨水瓶自然而满。他每天天亮前打坐,老虎常趴在室内陪他坐禅。
    ……
    人生的一切苦难大多是产生于我们的那颗心!正确学佛的目的应该是:透过佛陀所教导的方法修行,远离痛苦烦恼和贪嗔痴三毒,悟通生命的实相,而达至智慧彼岸的无苦境界。因此佛教可以说是“心的调御”之教。
    修行主要功课是:自净其意,心的调伏。
    学佛的目的是:通过观照自己的心,成为身心的主人,当家做主。
    学佛除了不要干坏事要做好事之外,最重要的是改变自己过去不正确的习性和错误的观念,净化自己的心,不受红尘世间的诱惑;处于任何情境,心都如同潭面不因为月影穿潭底而波动。这样一来,我们面对任何际遇时都能办到:
    风来疏竹,风过而竹不留声;
    雁渡寒潭,雁去而潭不留影。
    学佛修行真正的目的,是为了使我们能成为身心的主人,不再被生活周边事物所影响,而达到唐朝懒瓒禅师的境界:
    世事悠悠不如山丘,卧藤萝下块石枕头;
    不朝天子岂羡王侯,生死无虑更复何忧。
    让我们倾听寂静彼岸的开悟者所传来的歌唱:“我成为自己身心的主人,不再为红尘俗世的贪欲渴望所左右,我是自己的主,我掌握自己的心和自己的身,走出自己的人生之道。”

后记

  

    莫让自己空在人间走一回
    我们有幸来此一生,虽然生命难得、人生难得。但大多数人都浑浑噩噩毫无计划匆匆过此一生。有多少人能在一开始便先想清楚这难得的一生应该怎么走?
    难道非得等到夕阳将尽,我们即将死亡离去之时,才再后悔、懊恼不已?
    人生是什么?
    人生有什么目的?
    人的一生到底应该怎么过?
    相信大多数人都曾在自己的人生旅途中,思考过这个“人生大问”!但有多少人真正想通人生问题?然后完完全全依自己正确的想法去实践自己的一生?
    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一块心灵圣地!每个人都应往自己内心深处寻找属于自己的那块净土。而哪里才找得到我们内心深处的那块寂静净土?
    地位、财富、权力,这些世人所看重追求的东西,在开悟禅师眼里只不过是朝露。
    北宋五子之一的周敦颐也对禅很感兴趣,他晚年住在庐山莲花峰下,佛印禅师住持庐山归宗寺,周敦颐常到寺院参访佛印禅师。
    有一天,周敦颐问佛印禅师说:“《中庸》说‘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为何禅宗说‘无心是道’?”
    佛印禅师说:“疑则别参!”
    周敦颐说:“参则不无,究竟‘道’是什么?”
    佛印禅师说:“满目青山一任看!”
    ……
    问:“没有开悟,却说得头头是道,那叉像什么?”
    答:“鹦鹉学舌。”
    问:“为何到处有人宣称自己开悟?”
    答:“在没有马的国度里,驴子误以为自己是马。”
    问:“什么是生命实相?”
    答:“当下即是。”
    问:“开悟后的境界如何?”
    答:“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希望各位读者看完这本书后,能对禅有更深的了解,使自己成为走在泥泞路上的一匹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