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医药.卫生 > 医药.卫生 > 基础医学

病理学实验指导

  • 定价: ¥28
  • ISBN:978730819674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大学
  • 页数:114页
  • 作者:编者:杜月光
  • 立即节省:
  • 2019-11-01 第1版
  • 2019-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病理学是研究疾病病因、发生发展规律及其形态功能变化的一门学科。它不仅是医学的主干学科,也是联系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桥梁课程。病理学的学习包括病理理论学习、大体标本与切片观察、病例讨论与分析。
    病理学实验是病理学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大体标本及显微镜下组织结构和病变特点的观察,联系其机能代谢变化及临床特点,有助于医学生对病理学基本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以及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病理学涉及的组织器官病变类型多,大体和镜下改变多种多样,对初涉病理学的医学生来说,困难颇多,因此根据临床、口腔、预防、护理、中医及针推等专业的培养目标和要求,按照相关专业的教学大纲,结合实验室常用标本,我们编写了本教材。本书对大体标本和切片进行病变描述,指出观察要点,并附上病变典型的彩色照片,以利于学生对比观察,加深印象,提高实验效果。
    病理学考试不仅是医学生必须经历的学习训练过程,而且是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研究生入学医学综合考试、临床基础知识与技能考试的重要部分。因此,我们将病理实验与考试训练合并编写,在每章后均配有思考题的内容,包括A2型选择题、病例讨论和问答题,其目的是让学生在实践中应用理论知识指导实践,加强病理与临床联系,培养学生临床思维能力以及应用已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其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病理学的基本理论内容,获得做医师必备的技能,成为动脑、动手能力均较强的开拓型人才。
    本书实验部分是根据各系统、各器官不同疾病的基本病变写成的,鉴于各标本或切片来源不同,即使同一疾病的病理变化也不甚一致。因此,学生在使用本书时,不能死记硬背,应根据自己所观察的标本、切片的形态特征加以描述、分析和归纳,这样才能培养独立进行病珲诊断的能力,才称得上学好了病理学。

目录

第一章  病理学实验须知
第二章  病理学实验基本技术
第三章  病理学实验
  实验一  细胞和组织的适应、损伤与修复
  实验二  局部血液循环障碍
  实验三  炎症
  实验四  肿瘤
  实验五  心血管系统疾病
  实验六  呼吸系统疾病
  实验七  消化系统疾病
  实验八  泌尿系统疾病
  实验九  内分泌、神经系统疾病
  实验十  传染病、寄生虫病
选择题参考答案
参考文献
附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