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古生物学、微生物学

非主流恐龙记

  • 定价: ¥58
  • ISBN:978750468335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科学技术
  • 页数:274页
  • 作者:冉浩
  • 立即节省:
  • 2020-01-01 第1版
  • 2020-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中国是世界上出土恐龙种类和数量极为丰富的国家之一。尤其是进入21世纪以来,一系列里程碑式的“带羽毛恐龙”化石的发现,使得中国成为举世瞩目的恐龙研究前沿阵地,中国在古生物学方面已经达到世界前列水平。
    本书聚焦于原汁原味的“中国龙”故事,选取特别的研究视角,将来自全国十余个地区的二十多种中国恐龙,用生动易懂的语言、栩栩如生的精美复原图展现在读者面前。本书重点选取了十余个典型的恐龙研究案例,均为近年来全世界古生物研究领域的新成果,不仅深入挖掘了科研背后的奇妙故事,更展现出我国一线青年科学家激情、探索、充满创意的科学精神。

内容提要

  

    《非主流恐龙记》以中国一线古生物研究者的亲身经历为基础,介绍了中国恐龙的奇特科研,包括恐龙骨头上奇怪的洞、巨大的“如来掌印”,恐龙的口腔感染和骨髓炎,以及琥珀里的恐龙尾巴等,从遗迹学、足迹学、古病理学和琥珀领域等“非主流”的研究视角,带领读者进入一个前所未见的中国恐龙世界。本书精选了十余个近年来全球恐龙研究的最新案例,囊括来自全国十余个地区的二十多种中国恐龙,作者深入史前“案件”现场,如同抽丝剥茧般将故事一一还原,展开了一幅幅瑰丽的史前生命画卷。从恐龙也会腰疼,到琥珀中的“冬虫夏草”;从古生物江湖菜,到吐槽英语论文的毒舌编辑,作者用幽默风趣的文字,讲述了恐龙背后的传奇科学故事。

作者简介

    冉浩,动物学者,作家,广西师范大学珍稀濒危动植物生态与环境保护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生物多样性与基因组学课题组成员、顾问,物种网站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研究方向为社会生物学和古生物学,并在生命科学领域具有广泛的兴趣,在古生物学方向尤其以古遗迹学和古病理学见长,曾首次报道了古生物的骨异常、由细菌感染造成的骨髓炎等病例。已合作发表动物学SCI(科学引文索引)论文20篇,CN(国内公开发行)期刊文章近千篇,并曾与人合作在《解放日报》以整版篇幅发表关于流感病毒的文章,出版著作20余册,作品包括《动物王朝》《蚂蚁之美》《寻蚁记》《发现昆虫》《非主流恐龙记》《电影里的科学事儿》等,作品多次获奖。

目录


前言
第一章·遗迹篇:这是谁的洞穴?
  谁动了恐龙的骨头?
  诡异的长条化石
  有直觉,没证据
  两条路线
  社会性的造迹者
  缺失的信息
  阴影中的噬骨者
  关键的形态证据
  艰难的投稿
  骨头上的奇怪小坑
  川街龙的尾巴有坑
  还得考虑昆虫
  Ichnogenus Cubiculum
  大小不一的困局
  南非还有个洞
  粪便还是住所?
  一截恐龙粪便?
  巢穴的主人
  它们因何而来
第二章·足迹篇:来自远古的脚印
  当文化遇上恐龙脚印
  遥控的科考队
  张三丰、豪华羊圈,以及神鸟
  鸟与恐龙的故事
  莲花保寨和江湖菜
  行走在中生代的大地上
  大脚印拐了一个弯
  会游泳的掠食者
  踩在软软的沙地上
  幻影行军的小恐龙
  成群行走和围猎
第三章·古病理篇:恐龙生病了
  异常生长的骨头
  掉了一颗牙
  奇怪的椎骨
  连锁的骨头
  毒舌编辑与烂英语
  一根肋骨背后的血案
  有洞的肋骨
  一颗“牙齿”
  透视利器
第四章·琥珀篇:这里有个白垩纪
  琥珀中的“虫草”
  古老的蚂蚁
  打眼和交学费
  琥珀中的鸟与龙
  从翅膀开始
  被粘住的小鸟
  真的恐龙
  一场发布会
  可以有个白垩纪公园?
  蛇、蛙及更多
  白垩纪公园?有没有可能?
  还有思路没?
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