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贸易经济

公司制的黄昏(区块链思维与数字化激励)(精)

  • 定价: ¥69.8
  • ISBN:9787111635529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机械工业
  • 页数:235页
  • 作者:龚焱//李磊//于洪...
  • 立即节省:
  • 2020-01-01 第1版
  • 2020-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我们现有的整体组织方式都将面临解构与重构,比如沟通方式、协调方式、合作方式、激励方式、解决冲突方式、联盟方式、价值网络方式等等都将面临解构与重构。这就是为什么要提出“公司制的黄昏“。账本1.0的阶段向账本2.0的时代转换,正呼之欲出。基于区块链思维和数字化激励的全新模式,既是对旧岁月的挑战,也是对新征途的哨音。阅读本书,能够看到这个时代正在发生的巨变,和我们正在面临的命运。

内容提要

  

    本书从公司制诞生的底层逻辑复式记账法入手,探讨了当今公司制的两大困境:无法全程记录商业结果背后的行为与决策,以及无法完全记录企业内部员工和外部用户的投资回报率。而基于区块链思维下的分布式记账法将完美解决这一问题,实现对有效行为的精准激励以及对内/外ROI的准确计算,从而把每一个行为生成可自动执行的智能合约。
    在以上理论的基础上,作者提出了企业未来发展的三大趋势:
    1.用户为王。今后必须让用户控制自己的数据,而不是让企业控制数据。从而会有很多新的商业模式来颠覆原来的商业模式。
    2.将进入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为核心的新的技术形态下的账本2.0时代。
    3.企业将由理性组织走向开放性系统。
    本书适合企业管理者,区块链研究及开发者,金融科技企业工作人员以及对区块链、数字货币感兴趣的读者阅读。

媒体推荐

    今天世界经济、金融的最基本的主导力量是科技创新”(朱民,2019年9月23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龚焱教授的新著《公司制的黄昏:区块链思维与数字化激励》一书阐述了类似的观点。该书为正在从事创业或产业发展的企业家带来一系列的创新思维。该书主张的用区块链等技术手段力推商业流程再造、企业数字化转型,有望让企业参与到一场组织与机构的全景式管理科学的革命中去。细读这本书,你和我一样,都会甘之如饴。
    ——朱晓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管理学教授、原院长
    龚焱、李磊与于洪钧的新作《公司制的黄昏:区块链思维与数字化激励》不只是一本书,更是面向未来的信仰宣言,预测技术对于企业组织机制的大幅变革,促进商业生态圈的协作更加透明与共赢。黄昏之后,隔天太阳继续升起的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值得所有关心未来组织的读者思考。
    ——陈威如阿里巴巴产业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

目录

序言一
序言二
第一章  信任的危机
  第一节  信任的崩溃
    被忽略的欺诈
    被操纵的真相
    被破坏的信任
  第二节  制造事实的机器
    密码朋克梦想成真
    追求全新的信任共识
    打造全真的事实体系
  第三节  繁荣和泡沫
    新技术浪潮的四个阶段
    两个拐点,两种策略
    区块链位于曲线哪个位置?
第二章  昨日的世界
  第一节  公司的诞生
    世界变了,公司来了
    公司来了,世界变了
  第二节  科斯的问题
    公司的力量与影响
    存在的意义与边界
    一场经典辩论,一个经典定理
  第三节  公司的治理
    契约、投资、激励
    信息不对称与测度成本
    激励困境的底层逻辑
  第四节  对博弈的回答
    股东第一
    员工第一
    用户第一
第三章  账本的革命
  第一节  复式记账的故事
    300年摸索厚积薄发
    600年影响至深至远
    当信任的构建者失信
  第二节  区块链的本质
    新工具,新技术
    新账本、新逻辑
  第三节  区块链的冲击
  迈入账本2.0  时代
    一场激励模式的革命
第四章  边界的消亡
  第一节  公司和用户的三阶段关系
  第二节  区块链时代的关系
  第三节  数字化激励Kindle+与稳定币Libra
第五章  未来已来
  第一节  三个趋势
  第二节  三个推论
  第三节  公司的黄昏
附录
  Facebook加密货币项目Libra白皮书全文

前言

  

    是时候,从账本1.0迈向账本2.0
    马可·奥勒留的《沉思录》里有一句话,“我们听到的一切都是一个观点,不是事实。我们看见的一切都是一个视角,不是真相。“
    这于刀光剑影征途之上写下的哲思与探索,让后世之人读来总不免心中一凛。尤其是当我们身处一个充满变数的时代,浪奔浪流不止,对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前沿领域展开思考,就会显得那么危险又迷人,冒险又有趣。
    区块链思维,数字化激励,就是这样的一场逐浪。在写作这本书之前,我们团队内部进行过一次小小的讨论。关于书的主题,大家十分清晰,区块链思维和数字化激励,是方向,是判断,是事业。而关于书的标题,我们在“裂变“二字,与”公司制的黄昏“这一表述间,进行过短暂的取舍。
    趋势的裂变当然是显著的,它们体现在时代,技术,渠道之上。
    我们面临的第一大趋势,是时代动力的变化。时代的动力已经从制造为王,经过渠道为王,进入到了用户为王的阶段。当用户要求越来越多权益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公司外部ROI激励的底层逻辑已经生变:用户站在了舞台中心。
    他最开始的要求可能只是一个兑换券,但是当用户权益越来越大时,用户会要求拿到公司增长的一部分,他会要求自己控制自己的数据,而不是让企业控制数据。
    我们今天已经看到一些模型,从数据的中心化模式开始走向反Facebook模式。Facebook已经出现一些新的竞争对手,这些对手的价值主张就是用户真正控制自己的数据,当平台需要调用用户数据时,平台需要付出相应的代价。而随着用户为王的趋势越来越演进,会有很多新的逻辑来摧毁原来的商业模式。
    第二个大趋势,是技术形态的变化。我们可以看到账本1.0时代的技术代表,是机械技术、液压技术,他们植根于工业革命,而当今世界最前沿的技术形态,则可以用三个字母来概括:A-人工智能、B-区块链、C-云。
    第三个大趋势,是组织形态方面也已发生了新的变革。斯坦福大学知名学者RichartScott有一本教科书《Organization(组织)》,细数了组织演化的路径。
    组织演进路径的第一阶段是所谓的理性组织,那是工业时代的组织,科层制、层级化,每个人都朝着同一个目标努力——公司利润的最大化;理性组织的第二阶段将会进入到自然性组织,自然性组织的终极目标和理性组织的完全不一样。理性组织是生存,自然性组织要进入开放性系统。
    这本书出版至今已20多年,基本上整个组织的演进路径与其预测保持着一致,我们从理性组织,走向自然性组织,最终会走到开放性系统。
    这些趋势的变化,会带来什么?基于时代动力的不同、技术形态的变化、组织形态的更迭,今天我们可以看到几个很有意思的推论。
    第一个推论,从三边博弈到三位一体。股东、员工、用户,经典的三边博弈在原有的公司制架构里找不到解决方案。无论你怎么排,最终在公司制的架构里,三边博弈永远存在。
    而在以区块链为基础的新的组织形式下,这三边博弈将有可能成为三位一体,一方面他是用户,另一方面他可能成为这个组织里最有能力且不用付钱的员工之一,最终还能分享公司的溢价和红利。
    第二个推论,规模效应VS网络效应VS裂变效应。在工业化时代,一个底层逻辑是规模效应,规模效应越大,成本下降越快,市占率越高,这是一个正循环。所以在工业时代,规模效应是整个组织发展的驱动力。
    当我们进入到互联网时代,在原有的规模效应的基础上又增加了第二重效应,网络效应。规模效应拉开了贫富差距,网络效应则在规模效应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剧了贫富差距。因为一个网络效应的世界,同时是一个赢家通吃的世界。
    在新技术推动下,贫富差距已经积累到了一个拐点。我们希望个体的力量被激发出来,其带来的裂变效应可以对冲中心化的网络效应,希望能够给全社会带来收益,而不是恶化现有的技术演进的结果。这需要价值观正确,也需要路径正确。
    第三个推论,解构与重构。这是《共产党宣言》里的一句话:“在新的架构上、新的账本下,一切那些我们认为坚固的东西都将烟消云散。“
    我们现有的整体组织方式都将面临解构与重构,比如沟通方式、协调方式、合作方式、激励方式、解决冲突方式、联盟方式、价值网络方式等等都将面临解构与重构。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最终要提出“公司制的黄昏“。因为公司制的底层逻辑,是复式记账,从1494年作为一种学科理论被意大利人卢卡?帕乔利提出,复式记账存世至今已有将近600年的时间,如若算上更早期它从萌芽开始发展的实践阶段,复式记账在人类历史上已经走过了900年的光辉岁月。在这期间,多少惊心动魄的故事和变革在商业社会发生,时至今日我们已经不得不承认,公司制发展的前提条件已经发生了及其深刻的变化,但它的底层架构却没有随之而动。
    这意味着革命性的改变已经迫在眉睫,账本1.0的阶段向账本2.0的时代转换,正呼之欲出。基于区块链思维和数字化激励的全新模式,既是对旧岁月的挑战,也是对新征途的哨音。
    “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有多少人读出孤独苍凉,就有多少人读出万千气象。这是新思考、新出发的时刻。希望通过这本书,能给大家带来一点启迪,也希望大家能够看到这个时代正在发生的巨变,和我们正在面临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