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思维科学、逻辑学

如何形成清晰的观点

  • 定价: ¥48
  • ISBN:978754554992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天地
  • 页数:290页
  • 作者:(美)查尔斯·S.皮...
  • 立即节省:
  • 2019-11-01 第1版
  • 2019-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罗素:“皮尔士具有19世纪独具原创的头脑,也是美国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思想家。”
    杜威:“毫无疑问,皮尔士对当代的思想讨论会发挥极其有益的影响。”
    皮尔士为美国著名逻辑学家、哲学家,是实用主义哲学的创始人。
    杜威长文力荐,美国“实用主义”的发端之作。
    《如何形成清晰的观点》教你预见事情的实际效果,从而提高你的判断力和决策力。
    《如何形成清晰的观点》教你掌握逻辑推理的方法,形成清晰、有效的观点。
    人的想法带有不切实际的期望,《如何形成清晰的观点》揭示了客观理解世界的思考方式,从根本上改变你的生活和工作。
    《如何形成清晰的观点》辨析了四种确立信念的方法:固执的方法、强迫的方法、理性的方法和科学的方法。其中科学的方法是确定信念最好的方法,可以从根本上消除我们做事前的疑虑。
    三种逻辑推理的方法,彻底改变你的思考方式。

内容提要

  

    在人们的思维活动中,有许多种想法,却不知怎样表达。该如何形成自己清晰的观点?这种观点又是怎样决定人们的习惯从而影响人们的现实生活?什么样的观点是有效的观点?
    美国实用主义哲学创始人查尔斯·S·皮尔士(Charles Sanders Peirce)在本书中有效地回答了这些问题。他系统阐述了自己对此问题的见解:首先探讨了人们在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时,是如何一步一步形成清晰的观点;其次对人们在形成具体而清晰的观点过程中常用的几种方法进行了分析。查尔斯·S·皮尔士认为,在面对具体情形时,人们不仅仅要找到所隐藏的前提条件或原则,更要有意识地把它们表达出来,这样才有利于进行分析和表达,进而积极、有效地影响或改变生活和工作。
    阅读本书,可以培养人们在学习和工作中科学地进行深度思考、逻辑推理与准确表达。

媒体推荐

    毫无疑问,皮尔士对当代的思想讨论会发挥极其有益的影响。
    ——约翰·杜威 美国著名哲学家、教育学家、实用主义集大成者
    他创立了独具美国特色的学派——实用主义。他几乎凭一人之力开创了博大精深的符号学——如今符号学已经传播到世界各地。实际上,他是极少数称得上早已泛滥的“天才”之名的思想家。
    ——希拉里·普特南 美国著名哲学家 逻辑学家
    皮尔士是有史以来独具原创性的思想家与体系建构者之一,他无疑是美国伟大的哲学家!
    ——约瑟夫·布伦特 查尔斯·S.皮尔士学会主席

作者简介

    查尔斯·S.皮尔士(Charles Sanders Peirce),生于1839年9月10日,卒于1914年4月19日,是美国著名哲学家、科学家,现代逻辑的奠基者之一,实用主义的创始人。皮尔士生于美国的马塞诸塞州坎布里奇,曾就读于哈佛大学,并在美国海岸和大地测量局任职30年。皮尔士在科学、哲学、逻辑学等领域贡献卓越与影响深远,被后世誉为“美国众多哲学思想的源头”和“伟大的思想先驱之一”。

目录

引言
第一部分  偶然与逻辑
  第一篇  信念的确定
  第二篇  如何形成清晰的观点
  第三篇  关于偶然的学说
  第四篇  归纳的概率
  第五篇  自然规则
  第六篇  演绎、归纳和假设
第二部分  爱与偶然
  第一篇  理论体系
  第二篇  小探必然性学说
  第三篇  心智的规律
  第四篇  人类的玻璃本质
  第五篇  演化的爱
附录

前言

  

    前言
    本书集合了查尔斯·桑德斯·皮尔士现有的最完善、最连贯的哲学论述。詹姆斯、罗伊斯、杜威和英、法、德、意等国的多位著名思想家都将查尔斯·桑德斯·皮尔士视为当代最伟大的头脑之一。他的思想极具原创性,汪洋恣肆,自有其内在价值,而且他是少有的受过严格精确科学训练、熟悉前沿科学的哲学家。除此之外,他还是当时诸多美国哲学思想的源头。由于这层历史意义,所以我们没有对文本做任何删改,只是订正了明显的笔误,并从可读性角度出发调整了个别词句。
    书中到处都有似乎应当加以注释的疑难词句或隐含背景,我们真的是手痒。但是,要是加了注释,本书的体量轻轻松松就会增加一倍,因此我只加了少数脚注。导语旨在帮助读者对全书脉络有一个把握,并没有充分涵盖原文的要旨。詹姆斯、罗伊斯等先贤大哲都从中受益颇丰,我更是坚信——皮尔士在当下依然是一座思想的富矿。文末附有杜威教授的一篇演讲稿,点明了皮尔士对形而上学——实在的本质——的根本问题的价值。
    本书第二部分原载于《一元论者》杂志,感谢保罗·卡鲁斯夫人和OpenCourt出版公司给予我们重印的权利。感谢已经逝世的保罗·卡鲁斯先生,他是少数不仅出版皮尔士著作,而且公开承认其作品价值的人士之一。
    我还要感谢杜威教授,他允许我重印原载于《哲学期刊》的他的文章《皮尔士的实用主义》一文;感谢该期刊的编辑伍德布里奇教授和布什教授,他们允许重印之前他们编辑的部分内容。是大家的共同努力让本书得以成功出版,在此一并向大家表示感谢。
    莫里·R。科恩
    写于纽约城市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