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绘画技法

插图的历史

  • 定价: ¥79.8
  • ISBN:978752051236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文史
  • 页数:250页
  • 作者:余凤高
  • 立即节省:
  • 2020-01-01 第1版
  • 2020-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是一部别致漂亮而富有文化意义的四色印刷的精美图书,又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介绍世界插图历史文化的文化读本。书中分古代插图、文艺复兴时期的插图、巴洛克时代的插图、洛可可时代的插图、浪漫主义时代的插图、现代主义时代的插图六章,介绍了古今中外插图的发展历史、著名插画家和各个时期的插图特点等。书中有插图近300幅,从中可领略古今插图特点及变化。

内容提要

  

    插图是一种与文本紧密联系的视觉形象。艺术家创作插图,不同于制作连环画,只要按照文本描述的次序一一画出就可以了。插图艺术家虽然只能选择文本中的一二页内容,或一个场面,或一两句文字,来表达他对原作的理解和思考。但创作出的画面,并不只是一连串独立的小图片,而应该像导演调动一个个角色那样,形成一部有机的剧作。这不但需要艺术家的艺术功底,更重要的还要有他的思想和艺术的高度敏感性,卓越的插图艺术家甚至对原作的表述有所超越。并不是只要具备一定的绘画技巧,即能创作出优秀的插图。研究插图的历史更有很大的难度:除了能够深刻理解艺术家创作的插图是否受到文本的限制、是否有所超越之外,还需要从历史的角度去研究不同时代的插图艺术家的个性和他们特有的技术。作者不敢从插图艺术家的记述层面上去细加探讨,而只是将插图,主要是欧美的插图,从总体的角度理出一个简单的轨迹,并希望从政治、经济、社会和宗教等方面阐释各个时代插图出现的文化背景和包含在插图中的文化意蕴。

作者简介

    余凤高,浙江黄岩人,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大学毕业后在杭州的中学教书。1980年开始从事中国现代文学的专业探究,著有学术著作《心理分析与中国现代小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7年版)、《创作的心理流程》(花城出版社,1988年版)、《西方性观念的变迁》(湖南文艺出版社,1996年版)和《在现实和文学中的爱》(百花洲出版社,2003年版)等,翻译作品一部和论文数篇。近年主要从事西方文化的研究和鉴赏,著有《呻吟声中的思索——人类疾病的背景文化》《天才还是疯子》《飘零的秋叶——肺结核的历史》《智慧的痛苦——精神病的历史》《莎乐美:历史和艺术》和随笔集《帕格尼尼的手》等。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古代插图
  手抄本装饰画
  印刷本插图
第二章  文艺复兴时期的插图
  阿尔勃莱希特·丢勒的版画和书籍插图
  汉斯·霍尔拜因及其代表作
  其他插图
第三章  巴洛克时代的插图
  尼德兰的“黄金时代
  法国的插图画家
  英国的书籍插图
  意大利的插图
第四章  洛可可时代的插图
  发源地法国
  英国从沉默中醒来
  意大利的插图
  其他插图
第五章  浪漫主义时代的插图
  法国开创了浪漫主义风格
  英国迎来了鼎盛时期
  德国艺术的振兴
  从无到有的美国
第六章  现代主义时代的插图
  法国在寻求多样化
  德国艺术中的表现主义
  英国走传统路线
  美国出现新时期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