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安澜梦(一个家族跨越六百年的洪水记忆)

  • 定价: ¥68
  • ISBN:978752060098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三峡
  • 页数:353页
  • 作者:杨尚聘
  • 立即节省:
  • 2019-11-01 第1版
  • 2019-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杨尚聘的长篇小说《安澜梦》是一部张扬祖宗里几个优秀人物事迹的书;他借助家谱,选取几个典型历史时期的几个典型杨姓人物,演绎成生动曲折的故事及人物命运的发展变化,是一部谱牒与文学相结合的可读之书。

内容提要

  

    《安澜梦》通过一个家族的传奇和一条江河的洪水所交汇出的记忆,以精致、细腻的笔调,借于一串串感人肺腑的故事,垒筑出了一座从“洪水猛兽”演变到“河晏湖清”、再到“高峡出平湖”的史诗式丰碑。庶民的安宁与福祉,是永恒的生命主题,也是大国崛起的必然担当,本作品再次告诉我们:水的故事就是中华民族的故事,就是我们的心灵史,就是我们子孙万代梦的摇篮……

媒体推荐

    前些年,我在湖北采写《革命百里洲》,杨尚聘先生那本《在水中央》是我的好向导。现在,读他的长篇小说《安澜梦》,再次体验长江儿女六百多年来,同洪水生死搏斗,最终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精彩故事,依然撼我心魄。他以文学之笔状写大江治水,波澜壮阔,比一般的历史教科书更加好看。
    ——著名作家、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  赵瑜
    杨尚聘的长篇小说《安澜梦》,是一部谱牒与文学相结合的可读之书。或许有专门人来研究中国的谱牒所载历史人物,将其演绎成小说,那定能扩展中国文学的疆域,增添无数素材,必是别具一格的创作。杨尚聘所做的正是这件事的开始吗?
    ——著名作家、湖北省作家协会原副主席  刘益善

作者简介

    杨尚聘,湖北枝江人,1950年出生,高级编辑,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湖北省首届名编辑,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三峡大学兼职教授。1976年进入《三峡日报》社(原《宜昌日报》社)工作,先后担任编辑、总编辑、社长。长期参与和主持《三峡日报》三峡工程建设、三峡工程移民、长江防汛抗洪等重要报道,多次获得省级以上奖励。撰写和参与主持编写《三峡颂》《在水中央》《水电之都》《功在千秋》《春到西陵峡》等多部作品。

目录

序一
序二
引子  家谱
卷一  伏七
  第一章  白驹场
  第二章  瓦屑坝
  第三章  龙船口
  第四章  观音矾
  第五章  千杨滩
  第六章  武当山
卷二  载洲
  第一章  清修寺
  第二章  丹阳城
  第三章  度门寺
  第四章  流店闸
  第五章  白果树
  第六章  福星山
  第七章  九总会
  第八章  生祠庙
  第九章  望洲台
  第十章  仙女坟
卷三  麦生
  第一章  黑龙潭
  第二章  东堵口
  第三章  鸭子湖
  第四章  赵家岗
  第五章  白马渡
卷四  百里
  第一章  沮漳河
  第二章  芦花洲
  第三章  湘南河
  第四章  杨家祠堂
  第五章  八亩滩
补记  谱归

前言

  

    汉语成语中有数典忘祖一词,但中国人历来又是尊祖崇宗的模范。数典忘祖的人有,只是很少的一部分人。在民间,宗室族亲,一代一代传下去,姓氏都有家谱记载,中国的谱牒学,当是世界历史文化的一朵奇葩。
    杨尚聘的长篇小说《安澜梦》,是一部张扬祖宗里几个优秀人物事迹的书;他借助家谱,选取几个典型历史时期的几个典型杨姓人物,演绎成生动曲折的故事及人物命运的发展变化,是一部谱牒与文学相结合的可读之书。或许有专门人来研究中国的谱牒所载历史人物,将其演绎成小说,那定能扩展中国文学的疆域,增添无数素材,必是别具一格的创作。杨尚聘所做的正是这件事的开始吗?
    湖北有枝江市,枝江有百里洲,是其境内长江上的一个大洲,总面积二百一十二平方公里,号称万里长江第一洲。百里洲土地肥沃富庶,现有近十万人。偌大一个洲子,四面江水,全靠百里长堤围住,挡住江水。百里洲的历史,就是治水筑堤挡江水的历史。百里洲的棉田、稻海、梨园,令多少文人墨客赞颂,还有作家写此洲的长篇报告文学获得了鲁迅文学奖。我曾有两次随湖北省作家诗人到百里洲采风,百里洲的梨子甜,百里洲的大米香,百里洲的棉花做的被子暖和,使得我对百里洲有一种亲切感和亲近感。
    杨尚聘是百里洲人,《安澜梦》写的是以百里洲为活动舞台的几个生活在百里洲的杨姓人的治水故事。杨尚聘在小说中把枝江市和百里洲换成了其他名字,我们阅读小说的人不用去管它,只看那场景里的人物与故事,而我就只认定是枝江与百里洲。《安澜梦》说是长篇小说,其实是由四部中篇小说连串而成,从卷一到卷四,都可以独立成篇。杨尚聘的聪明之处就在于用杨姓族谱上几个姓杨的优秀祖先为线串起来,用代代杨姓人都筑堤治理百里洲的水患为线串起来,两根线连缀起这些人物和故事,就有了整体感和连续性,即使是隔代连接,你也看不出其断裂处与松散处来,读者读来就有一气呵成的感觉,整部作品的气韵贯穿始终。
    关于《安澜梦》的人物、结构、故事我就不去细分析多阐述了,读者自可以去体验。杨尚聘长期从事新闻工作,曾任一家日报社社长很长时间,但他的叙述语言很流畅,并不是那种新闻腔调,读起来很润心。我希望杨尚聘就这个路子走下去,再从他的族谱或其他姓的族谱里面挖掘一些人物和故事,也许能写出他的第二部、第三部谱牒小说来。
    (刘益善,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北省作家协会原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