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经济管理

采购4.0(采购系统升级降本增效实用指南第2版)(精)

  • 定价: ¥79
  • ISBN:9787111641230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机械工业
  • 页数:301页
  • 作者:姜宏锋
  • 立即节省:
  • 2020-01-01 第2版
  • 2020-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采购4.0》从初级到高级,全面系统地概括了采购管理的4个层级和阶段,且独立成章,自成体系,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准。其论证严谨、环环相扣,既为企业提升采购水平指明了方向,又丰富了中国采购管理的理论智库。

内容提要

  

    本书第一版上市后广受好评,得到了包括华为在内多家知名企业的认可,这些企业在内部都对书中内容进行了实践。
    本书在第一版的基础上综合企业级和个人读者的要求,并综合作者这几年新的心得体会,对内容、案例均进行了大量升级改写,使之更符合当下企业的需求和实际情况。相较于第一版,本书更新了40%以上的内容,主要进行了如下修改:
    更新部分重点理论知识,并对一些读者提出的不便于理解的概念和理论进行重新解读;
    新增了5个最新典型案例,以及包括华为在内的部分企业的实践,同时删减了部分陈旧案例;
    新增了对MRO采购、品类采购、互联网+采购等当下企业更关心的采购方式的详细介绍。
    本书以全新的视角、系统化的思维、工具化的方法、情景化的设计、GPS导航方式,围绕当下企业采购系统面临的两大核心任务和难题——“降本增效和转型升级”展开,建立了一套完整的采购供应管理战略,并配套执行的具体战术。
    本书根据企业采购所处的阶段和水平的不同,将企业的采购归纳为4个类型和阶段:
    采购1.0:人治型.供应采购
    采购2.0:法治系统,阳光采购
    采购3.0:跨部门协同,战略采购
    采购4.0:供应链生态,价值采购
    无论企业处于哪个阶段,本书都会从实践角度告诉你如何评估现状、厘清目标、规划升级关键路径、避开陷阱。书中包含大量标杆企业的实践案例和工具模板,以确保完全可落地执行,从工具和方法两个维度为企业降本增效、转型升级提供了全套的解决方案,实现企业采购管理科学升级、健康降本、持续增效。

媒体推荐

    从课堂到书籍,姜老师始终强调的聚焦、集中、协同和创新是每个企业现阶段都需要不断实践并去精进的主要课题!
    ——周海江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红豆集团总裁
    姜老师是实战型供应链管理专家,该书融合了他长期的实战工作经验与咨询工作积累,以全新的视角、系统的思维、情景化的设计,全景的呈现了企业采购系统的全貌与细节,是各个发展阶段的企业采购工作的指导手册,是企业采购系统升级的路线图,是新常态下企业降本增效、转型升级的工具书。
    ——周武平  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000969)总裁
    在中国经济转型期,积极适应“新常态”、采购系统升级是企业管理升级、全面走向成熟的标志。新采购、新作为,以全局观、系统观、多赢思维实现价值再造,打造供应链生态,努力创造更美好的明天!——刘兴旭  中国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港01866)董事会主席
    本书从供应链系统演进的角度,详细分析总结了各阶段的特点、策略和规律,明确提出了供应链管理是企业未来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强调管理者要以全局、系统和多赢的战略思维来规划企业的采购系统,其中的集中化、标准化、信息化以及协同、创新等理念也正是当前众多国企、央企努力实践的方向,读后受益良多,是一本既有理论指导高度,又具实际操作性的佳作。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采购共享中心
    曾多次参加供应链和采购方面的培训,唯有姜老师的课让我耳目一新。他告诉我们:优秀的采购员不是让供应商把价格降到最低,而是帮助供应商把成本做到*低;不是拿着N把“砍刀”朝供应商不停地“招呼”,而是与供应商一起通过供应链总成本领先去赢得市场。听他的课就像一本简捷的作业指导书,很实用、很管用、也很耐用。
    ——汪连新  天能集团采购管理中心总监
    当我开始阅读,从自序开始,我就完全沉浸其中,忘了其他。书中的理论和实例都可以在我日常工作中一一验证。那些我们公司已经意识到的采购战略发展的未来,被用语言清楚地描绘在我眼前。这也坚定了我继续现有的战略的信念,我们已经走在全面实现采购4.0的道路上。采购供应管理常被视为易懂难精,本书则从理论和实践双方面突破了这一瓶颈,建立了一套完整的采购供应管理战略,并配套执行的具体战术。无论你是想寻求采购技术的短期迅速提高;还是跨区域、跨集团、跨品类的长期采购策略,都可以在本书找到需要的答案。这是一本真正意义上的指南,值得所有投身采购事业的人再三研读!
    ——林淑娟  丹纳赫集团总部 亚太区采购总监

作者简介

    姜宏锋,著名供应链管理专家,曾获得温家宝、汪洋两位时任国家领导人接见并会谈。
    资深供应链管理实战TCC(培训师、团队教练、咨询师),被新华网评选为2014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培训师。在世界500强日本企业、美国企业以及大型民企工作12年,从工程师做起,历任生技主管、质量经理、采购经理、供应链总监、总经理。在跨国公司工作期间系统接受了日本与美国专家培训,并赴日本、新加坡管理研修。
    专注于供应链质量创新与降本增效,课程生动、实战实效、解决问题,深受客户欢迎与好评,不做宣传推广,仅靠业内口碑每年200多天培训咨询,累计为500多家国内外企业做过内训和辅导,教授的学员超过50000人次,常被客户誉为“参加过的*贵的、但*有收获的专业培训!”
    客户重复采购率是对效果最好的证明:西门子、本田、大众、中国移动、中兴通讯、广电运通、天正电气、中国核电、日立、西安航天许继电气、中国南车、YAZAKA、雷沃重工、宇通、陕汽、一汽、中信戴卡、南昌电力、云天化、伊利集团、美的、海信等数十家企业多次重复采购,其中海信集团重复采购高达26期。并成为Varian医疗设备公司、伊利集团、河南世林冶金设备公司、新疆蓝山屯河股份公司供应链质量、降本项目顾问。
    目前担任: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采购专家、中国石化联合会采购专家、厦门大学中国供应链管理研究中心核心专家、清华大学国家CIMS中心主讲教师、清华大学职业经理训练中心核心教师,武汉大学深圳研究院高级讲师,以及北京天骐管理顾问公司、山东海纳管理顾问公司、价值链研习社、杭州优众企培管理顾问等多家公司的供应链顾问,曾任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原采购咨询中心总经理、合伙人。
    其品牌课程包括《卓越供应链与销售、生产、采购一体化协同》、《供应链全面成本管控与跨部门协同降本》、《采购成本降低与供应商管理》、《SQM-供应商质量管理》,并提供落地的咨询服务。

目录

本书赞誉
推荐序一
推荐序二
推荐序三
自序
第1章  采购系统进化论
  1.1  采购降本,倒逼管理升级
    1.1.1  采购部总是垫底!
    1.1.2  把采购员从“冷宫”中请出来
    1.1.3  采购的定义
    1.1.4  企业高层应注意的7个采购常识
  1.2  供应链与采购
    1.2.1  供应链的竞争
    1.2.2  采购不等于供应链
    1.2.3  站在供应链的高度做采购
  1.3  采购系统的4个层级
  1.4  采购4.0进化
    1.4.1  需求驱动
    1.4.2  采购4.0进化路径
  1.5  学以致用
第2章  采购1.0——供应采购
  2.1  保证供应的小采购
    2.1.1  有一种采购叫作老板眼中的采购
    2.1.2  采购1.0阶段的5个特征
  2.2  供应商的货款你敢拖欠吗
  2.3  既保交期,又管好库存才是硬道理
    2.3.1  工作优化矩阵,用最少的时间做最有价值的事
    2.3.2  拯救采购的“神器”— 数据清洗与分析
    2.3.3  三色可视化管理
    2.3.4  异常情况处理
  2.4  MRO采购,人少活多满意度低怎么办
  2.5  采购职业化—廉洁出绩效
    2.5.1  企业内反腐势在必行
    2.5.2  小心被你忽略的3类腐败
    2.5.3  企业反腐的控制手段
  2.6  学以致用
第3章  采购2.0——阳光采购,系统降价
  3.1  升级采购2.0
    3.1.1  为什么升级
    3.1.2  采购2.0的“四化”特征
  3.2  集中采购
    3.2.1  集中采购“热”在哪里
    3.2.2  集中采购是中国特色吗
    3.2.3  集中采购,集什么
    3.2.4  案例:一次桶装水的集中采购,年度节约200多万
    3.2.5  收、捋、放——四川航空集中采购实践
    3.2.6  中石化集中采购实践
    3.2.7  集团型公司集中采购6种方式
  3.3  招标采购企业实务
    3.3.1  招标采购的初心
    3.3.2  招标采购的两派
    3.3.3  搭建招标采购系统的4个关键
    3.3.4  招标全过程14步
    3.3.5  一个纠结:如何设定评分标准
    3.3.6  一个保障:招标结果三负责
    3.3.7  标杆企业观察:河南心连心化肥招标采购
  3.4  “采”与“购”分段管控
    3.4.1  “采”到底采什么
    3.4.2  “购”到底怎么购
    3.4.3  咨询实例
  3.5  电子化采购管理系统建设与实践
    3.5.1  采购信息化建设意义
    3.5.2  电子采购的价值
    3.5.3  电子采购实施路径
    3.5.4  电子招标系统框架的1234
    3.5.5  电子竞价作业流程的梳理
    3.5.6  标杆案例:中国移动电子采购招标系统应用
  3.6  采购2.0综合案例:某央企集团集约化采购体系建设之路
    3.6.1  实施集约化采购管控的背景
    3.6.2  核心建设内容
    3.6.3  主要做法
  3.7  学以致用
第4章  采购3.0——战略采购,协同降本
  4.1  采购3.0的核心
    4.1.1  阳光采购还不够
    4.1.2  战略采购,协同降本
    4.1.3  采购3.0实施路径
  4.2  战略采购
    4.2.1  如何理解战略采购
    4.2.2  认识TCO
    4.2.3  采购政策
  4.3  品类管理
    4.3.1  品类管理的定义与总体分析
    4.3.2  如何推行品类管理
  4.4  供应商资源规划与管理
    4.4.1  企业为什么总是管不好供应商
    4.4.2  作坊式供应商能不能用
    4.4.3  如何给供应商分类
    4.4.4  区分供应商管理策略
    4.4.5  对供应商持续优化
  4.5  采购降本30%之品类标通化
    4.5.1  如何将零部件成本降低30%
    4.5.2  丰田的做法
    4.5.3  蓝山屯河对MRO类标通化降本实例
    4.5.4  企业推行标通化的步骤
  4.6  采购降本10%之VE/VA
    4.6.1  如何能将酒店牙具成本降低10%~30%
    4.6.2  VE/VA:价值工程与价值分析
    4.6.3  VE/VA的应用:工具模型
    4.6.4  揭秘日本企业如何实施VE/VA
    4.6.5  VE/VA在工程建设、MRO类采购上的应用
  4.7  采购降本跨部门协同之行动学习
    4.7.1  跨部门协同
    4.7.2  行动学习
    4.7.3  杭州H仪表集团应用行动学习,推行采购降本
  4.8  项目管理
    4.8.1  项目管理是什么、做什么
    4.8.2  项目风险管控的2个关键概念
    4.8.3  敏捷项目管理三张表格
    4.8.4  项目中的采购管理
    4.8.5  专业项目经理应具备的素质/技能
  4.9  采购3.0企业实践:开创战略采购新时代的华为
  4.10  学以致用
第5章  采购4.0——供应链生态,价值创造
  5.1  打造供应链生态,实现价值再创造
    5.1.1  供应链生态
    5.1.2  采购4.0的5个特征
    5.1.3  采购4.0的实施路径
  5.2  供应链优化
    5.2.1  东南汽车供应链的“准点供应、直送工位”
    5.2.2  东南汽车供应链的3点启示
    5.2.3  中国移动如何打造集中、协同、高效的供应链物流体系
    5.2.4  供应链优化的4个着眼点
  5.3  与供应商互助、共赢
    5.3.1  供应商辅导
    5.3.2  4步教你“HOW TO DO”
    5.3.3  供应商早期参与设计ESI
    5.3.4  激励供应商提出合理化建议
    5.3.5  利用供应商的技术创新
    5.3.6  携手供方,推行社会责任
  5.4  采购组织进化
    5.4.1  采购中心——贸易公司
    5.4.2  采购中心——采购电商平台,实施跨企业对外服务
    5.4.3  与外部供应链管理专业公司竞争与合作
    5.4.4  创新升级,正当时
  5.5  学以致用

前言

  

    我们的时代呼唤创新,无论是大众创业,还是万众创新,而除了不受羁绊的创新思维,至关重要的是最为朴实无华、实实在在的工作。姜老师是我见过的为数不多的供应链管理方面的实战型专家,他将企业实践与理论研究有机结合,把仰望星空的理想——采购升级这项企业极其渴望且极端复杂的工作,在《采购4.0》一书中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了解决思路和方法,为帮助企业强身健体、降本增效做了一件实实在在的事。而本书在采购管理方面的定式之中主动求变、出新,这本身也是一种创新。
    在我看来,《采购4.0》令人击节的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创新性。由于采购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无论是国内企业还是跨国公司,在采购管理方面,无不苦苦探索。从初级的采购到阳光采购再到科学采购,国际上越是强大的公司,对采购管理要求越高、标准越严、执行越快,这些公司积累了大量经验和教训。而国内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对采购管理的理解还较为初级,迫切需要升级发展。他们更加迫切需要理论上的引导。目前,市场上采购供应链类的专著不多,有创新内容的更少。《采购4.0》从采购最初级的1.0讲起,系统、科学地归纳、分析、总结了采购的4个层级——从采购1.0到采购4.0,书中详述了不同层次的特征及核心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与时代要求高度契合,是一种典型的集成创新。
    二是实用性。本书所描述的企业情况以及所举实例均来源于实际工作,有些案例我也有所了解。比如,采购1.0中的人治型的5个特征总结,采购2.0中的阳光采购的四化描述,采购3.0中的从追求价格最优到追求总成本最优,最高阶段采购4.0中的从成本管理到价值创造、打造生态供应链,其中引用的大量案例,包括一般的案例描述,都与实际紧密结合。每一个企业都可以对照书中所述找到自己所处的位置,并从中上下追溯,找到产生问题的症结所在。姜宏锋老师以“采购4.0”为主题的采购培训课,深受企业主管领导和采购经理的欢迎,这一方面当然是因为宏锋老师灵活机变、睿智飘逸的授课技巧,另一方面主要还是因为采购4.0理论深深地根植于企业,与企业具有天然的贴近性,自身具有极强的实用性。
    三是理论性。《采购4.0》从初级到高级,全面系统地概括了采购管理的4个层级和阶段,且独立成章,自成体系,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准。中间所列的一些实用计算和分析方法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尤其是采购的最高阶段,即采购4.0所列的5个特征:跳出围墙——采购参与主体延伸至上下游伙伴;价值创造——打造可持续发展、多赢的供应链生态系统;高效协同——实现供应链成员之间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高效协作;互助提升——提升供应商、学习供应商,充分利用供应商的专业能力;定位升级——采购中心向供应商支持中心、采购联盟或行业平台升级,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利润中心。其论证严谨、环环相扣,既为企业提升采购水平指明了方向,又丰富了中国采购管理的理论智库。
    采购管理是供应链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的竞争不是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可惜的是,许多中小企业甚至大型企业对此理解得不深,落实得更不够,既缺思维,没有科学的顶层设计;又缺方法,没有实现科学采购的有效路径和措施。其基本上还处于采购4.0这4个层级中的第一和第二层级,即企业能够实现管理集中化、过程阳光化、分工专业化、流程信息化便已沾沾自喜了,殊不知企业来自采购的降本空间还如此之大,手段和方法还如此之多。
    由于工作关系,近年来我也一直关注企业的采购管理,走访了近百家企业,无论是采购方还是供应商,均大有提升的需求,也认为有提升的可能,只是苦于没有太多的解决办法。拜读此书,受益良多,阅之恨晚。蒙老师垂青求序,敢不从命,欣然提笔,名为作序,实为学习心得。
    李铁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供应商工作委员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