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彼岸风景

  • 定价: ¥58
  • ISBN:978754049362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南文艺
  • 页数:292页
  • 作者:俞敏洪
  • 立即节省:
  • 2019-12-01 第1版
  • 2019-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心怀梦想才能到达彼岸,努力前行收获蕞美风景——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亲述63场追梦之旅,与你共赴且行且思的美好时光!
    他是事业有成的企业家,他是草根逆袭的筑梦师,他是且行且思的写作者,他是不忘初心的追梦人。他要把路过、看过、追寻过的风景,分享给万千同样奔跑在追梦路上的年轻人——在有限的人生,追寻无限风景!
    俞敏洪说:“旅行,重塑了我对人生、对生活乃至对这个世界的看法;旅行,让长江边那个曾经梦想远方的少年,变得更加辽阔。所以读到这本书的每一个你,不要顾虑太多,出去走走吧,且思且行,那是人生蕞美好的时光!”

内容提要

  

    本书是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继《愿你的青春不负梦想》《让成长带你穿透迷茫》之后的沉淀之作,以追寻彼岸风景、寻找人生的更多可能性为主题。
    在书中,俞敏洪与读者分享了63个他在人生旅途中感悟与思考的片段,触摸世界,拥抱自然,遇见历史,思索人生。既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又有踏遍四方,返璞归真。全书以开阔的眼界和细腻的笔触,将人生必须不断前行的重要性娓娓道来,令人赞叹,发人深省。
    人生有限,奋斗路上的人和事都是一期一会;风景无限,值得永远向着前方追寻。当你走在陌生的异国他乡,或是对未知的未来充满惶惑,愿本书能使你明白:当年那个长江边上的少年,是如何在对远方的向往和追寻中一步步变得辽阔,如何重塑对人生、对生活乃至对这个世界的看法,最终又如何找到了让人生更加丰盈的方式。

作者简介

    俞敏洪,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生于1962年,江苏江阴人。北京大学西语系毕业。1985年任北京大学外语系教师,1993年创办北京新东方学校,2003年成立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2006年9月7日,新东方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第一家在海外上市的中国教育服务机构。(NYSE:EDU)
    现任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民盟中央委员、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全国青联常委、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著名英语教学与管理专家。
    著有深受读者喜爱的“词汇红宝书”系列,涉及中高考、四六级、专业四八级、考研、考博等国内考试,以及TOEFL、IELTS、SAT、GRE、GMAT等出国考试,久经市场考验,畅销不衰。

目录

01  在行走的路上触摸世界
  城市夜晚,想念星光满天
  五月的温哥华阳光灿烂
  初识肯尼亚
  魅力马拉喀什
  椰枣树·橄榄树
  摩洛哥的城市色彩
  古城印象
  我所遇见的摩洛哥人
  在泰晤士河畔喂天鹅
  柬埔寨,很近又很远
  印度水乡,生命与自然的融合
  蒙娜小镇,印度的“世外桃源”
  每个汗毛孔都是咖喱味道
  吃最正宗的巴西烤肉
  尝尝食人鱼
  里约风情
  不丹人的世俗幸福
  左岸书香
02  在四季的风中拥抱自然
  奈瓦沙湖畔的遗憾
  寻找马萨伊马拉草原
  从200米高空看草原
  沙漠中的温暖
  火山上的生命思考
  死海不死
  伊瓜苏,伟大的水
  今日尼罗河
  红海晨昏
  云巅遥看珠穆朗玛
  金色的稻田,失去的美丽
  惊鸿一瞥少女峰
03  在旅途的尽头遇见历史
  奥斯威辛没有明信片
  遇见夏林城堡
  尘世中的圣米歇尔山
  以凡人的刻苦步入圣人的境界
  风烟散尽的沃吕比利斯
  五渔村的浪漫史
  去看日落日出
  建设的力量和破坏的力量
  同样的航海,不同的结局
  库克船长的小屋
  铁路百年
  神本宽容
  埃及帝王业
  金字塔的前世今生
  以艺术的方式永生
  协和广场上白鸽飞翔
  塞纳河畔先贤祠
04  在镜子的对面思索人生
  当人类与河流和平相处
  只有尊重和宽容,才是希望之光
  在老城和新城之间
  欧洲小镇遐思
  新《病梅馆记》
  闲话中西度假方式
  拜访伊顿公学
  孟买贫民窟,地狱和天堂的交汇处
  在巴西坐飞机
  瀑布里的孩子
  悉尼港湾大桥的创业故事
  新的教育体系,是不丹的希望
  不丹人为什么最幸福
  朝拜虎穴寺
  关于火车的想象力
  奢侈品背后的人性

前言

  

    因为家在长江边上,我从小就喜欢大自然。小时候,我常常会坐在长江边,看着太阳从长江的东头升起来,再从长江的西头落下去。那时会想,长江的东头,上海到底是什么样的?长江的西边,重庆又是什么样的?长江流到海里去,那又是一种怎样的壮观?
    长大之后,我知道了中国古代最伟大的旅行家和地理、地质学家徐霞客,就出生在我的家乡江阴。我读了《徐霞客游记》,尽管看得似懂非懂,但是发现了中国竟如此之大,可以去玩的地方如此之多。明代的徐霞客在没有公路、汽车和火车的时代,居然玩遍了大半个中国。于是我心中就萌生了一个想法:我长大以后,也一定要走遍中国。
    到我八九岁的时候,我有一次坐着长江上的轮船,跟随母亲去上海。到了吴淞口,我突然发现水域一望无际,而我们的轮船在广阔的水面上,好似一叶扁舟,世界如此之大。上海繁华的灯光,还有黄浦江两岸迷人的景色,让我顿时觉得,如果能生活在上海,那有多好。
    眼界开阔了的我,就此有了决心:一定要离开农村,到更大的天地去生活。后来阴差阳错,我考上了北大,也就此和上海擦身而过,生活在了北京,一晃就是40年。
    在北大读大二那年,一场肺结核让我在医院一住就是一年,我在病床上读了很多人物传记和旅行笔记,心中旅行的种子便继续发芽,当我病好出院后,考虑到既然暂时还不用回学校上课,那就干脆到全国各地去走走。我揣着怀里的100块钱,就这样从北京出发,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差不多游遍了小半个中国。
    从北京到泰山,从泰山到南京,而后黄山、九华山……这些书中方见的名山大川,历历近在眼前。出发时的那100块钱,到九华山时就已经用完了,但是年轻的我觉得这样的旅行应该继续下去,所以就住在当地的农民家里帮着插秧,以此换得了10块钱的路费。后来我到了庐山,住在一个私营的小宾馆里,帮老板打扫卫生。在那里,我碰上了一个来自江苏的“个体户”,因为我的家乡也在江苏,所以晚上就和他一起喝啤酒、聊天,给他讲了我的故事。他被感动了,给了我100块钱,让我得以把这旅程继续下去,最后我从庐山折返上海,再从上海回到了北京。
    等我创办了“新东方”以后,梦想走遍中国的情结时刻催我出发,我买了一辆小小的“大发”牌汽车,开着它上五台山,上恒山,然后掉头南下,一直向南,畅游了三峡。读书和旅游在我的心目中和生活中,一直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而当新东方稍微有点发展的时候,我做了两件事。一是带着所有的新东方人到草原上骑马。骑在马背上驰骋的那种潇洒和豪气,有一种征服世界的感觉。二是带着新东方人好几次穿越内蒙古草原,在草原上感受大地的辽阔。
    后来我的孩子出生了,中国也有了“两个发展”,使我们可以走向全球。第一,中国的经济飞速发展,很多家庭的经济实力开始变得好起来,可以负担起出境游的费用;第二,中国更强大了,办理签证也变得更容易起来,我们到其他国家,受的限制少了很多。这两个发展同时也影响了我,我的旅行目的地也从国内开始走向了全球。行走,让我在不断见识这个世界的同时,也认识了更真实的自我。
    女儿长大以后,我的儿子也出生了,我又觉得光是游山玩水是不够的。每到一个地方以后,最好要考察这里的风土民情和历史文明,并且最好能把它们都记录下来。所以我暗下决心,每年要带孩子们到2~3个国家去旅行,并且要能给他们讲解当地的情况。为此,我不得不在每次旅行之前,提前一个月就对目的地的自然和文化背景进行研究,这样我才可以带着孩子到世界各地去看、去体会,给他们讲述每个地方的故事。一方面,我希望自己能为孩子们做榜样,让他们知道一路学习、一路旅行的过程会使生命更加丰富和充实,而另一方面,在这个过程中我自己也有所收获。我帮助孩子们探索世界的精彩,最终他们也会独自上路,看到属于他们的不一样的世界。
    在孩子们面前,我讲得头头是道,其实在背后,我已经提前花了很多功夫去研究和了解。讲完以后,我会把这些内容加上自己一路上的所见所思一起记录下来,形成文章。这些文章最初只是为了记录,是我对时光的记录。后来,我把它们陆续发表在我的微信公众号“老俞闲话”上和我的微博上,意外的是,很多人看了以后都觉得不错,还有读者希望我能把这些所谓的游记结集出版,这便是这本书的缘起。
    这本《彼岸风景》的出版其实纯属偶然。回头看看,我已经走过了这么多的路,这些我随心随意记录下来的东西,如果别人读了也还有点用处,或者至少能够变成茶余饭后的消遣,那么我已经非常满足。希望大家读到这本书的时候,不要嫌弃我的文笔太差,或者是思想太浅,因为在这本书里,我并没有刻意地去润色文字或者丰富思想,只是把自己的所见、所感、所悟记录下来而已。对我来说,这本书代表的,是旅途中的花火,是我记录和观察的人生。
    我喜欢看不同的风景,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人,不同的街道,不同的房子,不同的河流和不同的灯光……如果余生只允许我做两件事情的话,对我来说特别好选择:一是读书,二是旅行。而如果只允许我做一件事情的话,我会选择旅行。旅行是一种更好的阅读方式,可以让人变得更加胸怀世界,更加充满智慧。
    人过一辈子,最大的意义其实不在于拥有很多钱,也不在于拥有很高的社会地位,而在于内心要拥有丰富的情感世界和精神世界,以及拥有一份对世界的包容之心。所有这些东西,都是可以从读书和旅行中得来的。
    旅行,重塑了我对人生、对生活乃至对这个世界的看法;旅行,让长江边那个曾经梦想远方的少年,变得更加辽阔。所以读到这本书的每一个你,不要顾虑太多,出去走走吧,且思且行,那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