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贸易经济

最糟也最棒的书店

  • 定价: ¥49
  • ISBN:978755612308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南人民
  • 页数:262页
  • 作者:(日)松浦弥太郎|...
  • 立即节省:
  • 2020-01-01 第1版
  • 2020-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记录了日本作家松浦弥太郎的真实创业经历,他从独自在路边摆摊、开着装满书籍的货车四处买书与卖书开始创立移动书店,最后在东京中目黑、南青山成立COW BOOKS书店。从松浦弥太郎的二手书店创业经历中可以看到二手书店文化在日本的发展与演变。同时,本书也介绍了北美、欧洲等地的二手书店的历史,从历史的角度观察二手书店文化的兴起与发展。本书不仅详细记录了松浦弥太郎经营二手书店的工作经验与诀窍,还忠实地记录下了松浦弥太郎自己对于青春和工作的真实感受,传达了每个人都可以拥抱梦想、做自己喜欢的工作的生活理念。

内容提要

  

    年少时,他与周遭环境格格不入,便在高二休学,到处游荡。由于没有学历,没有选择工作的资格,只能靠做零工过活。处于社会底层,被人疏离,没有丝毫所谓的“青春”之感。
    在《高村光太郎诗集》《北回归线》《在路上》的影响下,他决意逃离日本,只身来到美国。尽管没有得到想象中的自由,过的也是邋遢的生活,但因接触到二手书店,开始萌生“这也许可以成为工作”的想法,开始在摆地摊售书。以此为起点,他开始做日本第一家“移动书店”,最终在东京中目黑、南青山开设备受赞誉的二手书店COW BOOKS。
    他回顾自己最糟也最棒的人生之路,袒露最为真实的内心,激励了无数感到迷惘的年轻人,他以自身经历告诉我们,如何做自己梦想的事情,如何不上班也可以生活。

媒体推荐

    像王石一样靠倒卖玉米起家直到身家过亿,可能是人们对成功的普遍理解。但松浦弥太郎的“成功”则基于丰富的生活经历和始终敢于尝试的勇气。因此读这本《最糟也最棒的书店》远比读王石的创业史令人感动。
    ——《南方都市报》

目录

序言
关于m&co.(一)
  什么是真
  读书与对美国的向往
  飞往旧金山
  时时处处最年少
  m&co.前夜
关于m&co.(二)
  想到就做
  学习与交流
  第一家“店”
  m&co.中目黑时代
  对“本职工作”的迷惘
  我的旅行书店
关于自由
  自由与任性
  第二个生日
  旅行的自由,旅行的不自由
  移动书店之旅
  想成为m&co.顾客
  开始与结束
写作与制作
  BOOK BLESS YOU
  坪田让治与壶井荣
  像说话一样写作
  动笔之前
  与编辑之间的互动
  我的“写作秘诀”
  “写自己”的心理准备
  编辑必须简洁明了
  匠心巧思与参与态度
  分工之妙,人际关系之难
什么是最糟也最棒
  最糟也最棒的路
  寻找缺点还是发现魅力
  接受孤独
  与神共存的意义
  无所事事的效用
创新与标准
  LIFE
  Harper's BAZAAR与VOGUE
  我的三大老杂志
  老杂志教给我的
  下一个课题是“技术”
  COW BOOKS诞生
Good day!闲行漫步自制地图
  伦敦
  纽约
  洛杉矶
  巴黎
  台湾
  中目黑
如何不上班地生活(冈本仁、松浦弥太郎对谈)
  不上班地生活
  上班,不上班
  对书店的愿望
  关于今后

前言

  

    《如何不上班地生活》(一九八一年,晶文社出版),作者是雷蒙德·芒戈。该书讲述了作者在西雅图开设一间小书店的经历。时代背景是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期。当时,嬉皮文化仍根植于年轻人的思想当中,书中的想法、行动以及活力的来源都比较前卫,充满自由精神。正在社会上漂游不定的我读到它时,立刻对美国这个遥远国度的广阔和自由憧憬不已。《如何不上班地生活》,这本书的书名新颖而迷人,极具诱惑力。但是仔细一想,我马上就明白了,所谓不上班的生活方式,并非是指不工作也能度日的招数。两者之间的差别太大了。认真咀嚼书名,感觉胸中仿佛燃起一道微弱的火光,原来有一种选择是可以不上班地生活下去……这道火光从未熄灭,至今依旧在我心中释放出温暖的光亮。
    我们所接受的教育要求我们竞争分数,强迫我们挑战不可能,一只无形的手总是在背后推着我们,督促我们向前、再向前。而在这条道路的前方,有被称作一流的组织机构,我们的目标就是在其中谋得永久职位。父母也经常叮嘱我们:“一定要进好公司啊。”这条路,通常被认为是获得幸福的最佳途径。那么,要获得幸福,究竟有几种方法可供选择呢?从世俗的角度放眼社会,你会发觉真的少之又少。而且,仅有的几项选择几乎都是提供给已跨越了学历障碍的人。只要能够在好大学取到好成绩,在好公司谋得好职位,就可以昂首挺胸地过上幸福而正确的人生。真的是这样吗?
    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我们就必须要从为数不多的获得幸福的方法中选取一个才行。那么,不选择,或者因为没有选择权而无法选择的人该怎么办呢?而且,只要选择了那些获得幸福的方法,就真的能够获得幸福吗?对现在的社会状况越是了解,这些疑问和不安越会增多。
    《如何不上班地生活》,书名中蕴含着一种力量和一些新的思考方式。而本书则是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了解我曾从中感受到的缓缓涌出的力量和发现。愿读到本书的人能够像我当初那样,在心中点起一盏希望的灯火,哪怕微弱也足慰人心。又或者,愿它像一阵清风掠过心底,令人舒畅。所以,上班是一项选择,不去上班,凭借自身的力量创造出新的选择也绝非不可能,绝对不是什么错误。对此,若您能有同感,我将十分欣喜。最近时常听说,很多年轻人都放弃了未来。他们觉得现今社会,连生存的方法都必须靠不停地妥协才能获得。我不相信这种说法。因为选择有多种,但是“放弃”,是我唯一不想让年轻人拥有的选择。
    不上班而能生存,用什么样的方法来实现呢?我可以这样回答你,那就是永不言弃。自己最擅长的是什么?能够悦人悦己的事情是什么?虽然做不到顶尖但是自己唯一会做的是什么?答案各种各样。这条道路也许会很漫长,也许会很艰辛,生活也许会很艰苦,但是总会有让你感到幸福的一瞬间。在一天当中,总会遇到些让你觉得美好的时刻。为人所需、非你不可的那天也终会到来。就算是身不由己地选择了上班,只要不放弃,不失去抓住幸福的能力,或许就能够跨越今日的艰辛。虽不能成就于朝夕,但有一种选择,叫作有朝一日。
    不上班不一定是什么坏事。没做事不代表不认真,也不会就此失去做人的资格。如果每天都能够花些心思,想办法让自己活得幸福一点,那么这种生活方式就不会差。这就是自由的含义。人各有状况,有些非己莫知;道路也有多条,各具所长,能够选择当然最好,如果无从选择就自己创造和开辟新的道路。人拥有可以反复尝试的自由,也拥有停步或者回头的权利。
    本书并非实用性的工具书。通过本书,希望您能了解另外一种生活方式,感受存在于日常中的一些想法、视角、心中所珍视的东西等如何化为一种形式,构筑出我如今的工作和生活。愿各位能够借此燃起斗志,拓宽视野,哪怕只有涓埃之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