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透过地理看历史

  • 定价: ¥39.8
  • ISBN:978751682451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台海
  • 页数:205页
  • 作者:李不白
  • 立即节省:
  • 2019-11-01 第1版
  • 2019-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一部以地理为视角的全彩珍藏版中国简史。全书配有90余幅精美的四色印刷历史地形图,山川险阻、地缘关系一目了然。
    本书从地理的视角解读历史,角度新颖,并涉及文学、军事等诸多领域;笔法通俗、讲述浅显易懂,让读者轻松纵览中国历史上下五千年!

内容提要

  

    中国的史书卷帙浩繁,对于历史爱好者而言,要通读几千年的史书,是一项巨大的工程。而本书使我们认识到,不管朝代如何更迭,风云如何变幻,地理因素的作用始终至关重要!
    本书以地理单元为轴心,通过纵向讲史的方式,对各个地理单元的形成及其对历史发展的影响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同时穿插了许多历史事件和典故,从而可以让读者轻松了解中国历史发展的脉络。

作者简介

    李不白,湖北黄冈人,现居北京。毕业于武汉大学地图学专业,后从事地图编辑工作十数年,编辑出版各类地图册近百种。从小喜欢文学,因文学而读历史,二十多年笔耕不辍,其《透过地理看历史》系列作品,图文并茂,融地理、地图、历史、文化于一体,深受广大读者喜爱。

目录

第一章 三国古战场,荆州在哪里
第二章 关中大地,王者之气
第三章 江南富庶,衣冠南渡
第四章 人说山西好风光
第五章 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士
第六章 中原逐鹿,谁主沉浮
第七章 巴山蜀水,天府之国
第八章 山东与两淮
第九章 西和诸戎,南征百越
第十章 随风直到夜郎西
第十一章 从南诏到大理
第十二章 河套
第十三章 河西走廊
第十四章 西域
第十五章 深入塞北,直抵辽东
第十六章 两次北伐
第十七章 抗日战争

前言

  

    中国是个喜欢记录历史的国家,我们的文化离不开历史,要了解我们的文化,读历史是一项必不可少的功课。中国人常讲:“文以载道。”这个道,是治国之道,要了解治国之道不可不读史。以此而言,读书更要读史。可我们的历史书又太多,几千年下来,积攒的历史书可谓汗牛充栋,我们读的时候常常无从下手,偶尔翻阅几本,也只是九牛之一毛,抓不住要点。单是把一个朝代的历史搞清楚就已经是件不容易的事,何况几千年朝代更迭,各种事件循环往复、似是而非,往往弄得我们云里雾里。
    其实三千年也好,五千年也罢,中国的历史不管怎么朝代更迭,它都有一个内核没变,这就是地理。地理相对历史而言,它的变化极小,而中国的地形又很特殊,不管几千年的历史如何风云变幻,争斗的目标都是围绕着几个大的地理单元。这几个大的地理单元大致划分为:荆州(荆襄)、关中、江南(江东)、山西、河北、中原、山东、两淮、巴蜀、百越、云贵、河套、河西走廊、西域、塞北(蒙古高原和东北平原)等。
    如果仅就几个核心地区而言,它们恰好呈“井”字形分布:
    河套  山西  河北
    关中  中原  山东
    巴蜀  荆州  江南
    “井”字格局很好地反映了它们之间的地理关系,而各个地理单元也都有各自的特点,简单来说就是:
    中原:自然是各个势力争斗的焦点,历来有“得中原者得天下”之说;
    关中:易守难攻,是最有可能称王称霸的地方;
    山东:有山而又靠海,形成很多天然的良港,有渔盐之利,经济价值巨大;
    荆州:鱼米之乡,南方政权的门户,在江南具有地理上的优势;
    江南:南方政权的大本营,中国最富庶的地方,能供养整个国家的中央系统;
    巴蜀:天府之国,中国的粮仓,又处于长江上游,对下游的荆州和江南具有地理上的优势;
    山西:自成一体,四面有高山阻隔,战争时期的避乱所,北部的大同盆地是中原农耕文明和北方游牧民族争夺的战场;
    河北:仅次于中原的平原地区,产粮大户,北部的蓟(北京)是抵抗游牧民族的重镇。
    河套:塞外江南,同样是中原农耕文明和北方游牧民族争夺的战场。
    当然在这张简图中,有些区域弱化了。比如两淮,淮北被划到了山东,淮南被划到了江南,事实也如此,在历史上,两淮也经常分属山东和江南控制。还有汉中,可以归为巴蜀的一部分,因为汉中很容易被巴蜀的势力控制。
    搞清楚了这几个地理单元的特点,我们再来看中国历史,仿佛厚厚的典籍都变薄了,历史并不复杂,它离我们也不远,仿佛就发生在我们眼前。
    我试图在以下的几篇文章中,以各大地理单元为核心,以中国历史上的典型事件为纵线,给大家重新疏理一下中国的历史。
    我希望,我的这点儿读书心得,能对各位读者有所帮助。让大家以后在看历史书籍时,不要在浩瀚的历史典籍中迷失了方向,而是在心里有一个大致的架构,任何历史在这个架构里,都能找到它的坐标。或者你仅仅是想了解一点历史典故,那也不妨一看。
    2019年9月19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