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铿锵序曲(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红色起点

  • 定价: ¥32
  • ISBN:978720816151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人民
  • 页数:153页
  • 作者:王萌萌
  • 立即节省:
  • 2019-11-01 第1版
  • 2019-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铿锵序曲(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红色起点》是回顾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的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光荣历程的一本纪实文学作品。其较为完整地展示了起源于上海的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的酝酿、产生、发展、变迁的全过程,以大量的革命斗争史实和革命者个人生活经历,从宏观大局和微观细节中反映出邓中夏、李启汉等中国共产党工运领袖为发展工人运动、推动中国革命进程的艰苦斗争和伟大牺牲,并归纳为“初心不改,梦想常新,征途未竟”的主题。

内容提要

  

    《铿锵序曲(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红色起点》以党领导工人运动的第一个机构“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为主题,记录了邓中夏和李启汉两位湖南少年,从潇湘橘子洲头到北大未名湖畔,再到上海苏州河边,并肩战斗成为中共早期工人运动开创者,以及在党的领导下他们组建和开展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工作的全过程。

作者简介

    王萌萌,山东青岛人,现居上海。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第九次全国作家代表大会代表。2019年3月1日加入上海廿四文化发展交流中心任签约作家。著有长篇小说三部曲:《大爱无声》、《米九》、《爱如晨曦》和散文集《路上好姑娘》,均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近几年创作完成了38集电视连续剧剧本《爱如晨曦》,电影文学剧本《云中书》。另有小说、诗歌、散文、纪实文学散见于《上海文学》、《诗歌月刊》、《时代文学》、《解放日报》、《文汇报》、《文学报》《上海纪实》等。

目录

引言
第一章  先声:根基与酝酿
  “庶民的胜利”与“北李南陈”
  《新青年》的号角响彻大地
  五四惊雷
  《新青年》编辑部迁回上海
  上海及各地共产党小组的成立
  中共一大的召开
第二章  发轫:初创与探索
  劳动组合书记部的建立
  工运先驱李启汉
  小沙渡的工人半日学校
  领导上海英美烟厂工人大罢工
  创办《劳动周刊》
第三章  壮大:团结与斗争
  反对太平洋会议(即华盛顿会议)
  悼念黄、庞烈士
  支援香港海员大罢工
  领导纺织业与邮务业工人大罢工
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召开
第四章  蜕变:磨砺与涅槃
  “坐狱最早最苦的同志”
  支援京汉铁路大罢工
  筹备与召开二次“劳大”
第五章  尾声:“努力去打破我们前途的荆棘”
  省港大罢工的“怒涛”
  省港大罢工的杰出领导者
  世界工运史上最长的一次罢工
  上海工会的足迹
  英雄柔情
  继承与发扬

前言

  

    拨开岁月的烟云,回溯往昔,不忘来时之道路,才更能明晰前行的方向。
    今日上海市总工会用历史的目光观照,浮沉兴衰、成败得失都只在旦夕。正所谓“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徜徉在今日的上海外滩,浦江两岸风光无限。历经沧桑的百年建筑群与陆家嘴金融中心的摩天高楼隔水相望,历史与现实、过去与当下、传统与现代、十里洋场的旖旎旧梦与国际化大都市的华丽新颜,在这里荡漾闪烁碰撞交融,令置身其间者无不心生敬畏和慨叹。
    外滩形态各异的老建筑中,1947年建造的中山东一路14号,是解放前外滩建成的最后一栋建筑。此楼曾是交通银行总行。1951年,交通银行总行迁回北京,由上海市总工会进驻至今。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现代派艺术风格、外立面造型简洁的它,在争奇斗艳又彼此辉映的外滩建筑群中,显得格外质朴、踏实、沉静、庄重,恰好与它当下所代表的工人阶级群体的精神气质相契合。
    让我们来一番蒙太奇,回到上海风云际会的二三十年代。政客、军阀、资本家、革命家、艺术家、知识分子、热血青年、帮会人士……各方势力、各种群体、各色人等汇聚在这“冒险家的乐园”,每天都有无数传奇发生。而工人阶级的觉醒和工人运动,则是这些传奇中浓墨重彩、不可或缺的壮丽篇章。
    灯红酒绿、夜夜笙歌、纸醉金迷只是旧上海的表象,当时的中国正处在灾难深重的危急关头。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建立了共和,却并不能真正改变中国的社会状态。腐朽衰弱颓败的病况,唯有翻天覆地的社会革命才有可能找到新的出路。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开创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改变了世界的形势和历史发展的潮流。
    1919年5月4日,北京各大学、专科学校三千多名学生聚集在天安门示威游行,抗议巴黎和会罔顾中国权益、将德国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在山东攫取的特权移交日本。随后,为声援北京学生的爱国行动,天津、广州、南京、杭州、武汉、济南等多地的学生、工人、市民也予以支持。6月5日起,上海出现声势浩大的工人罢工、学生罢课和商人罢市的“三罢斗争”。群众爱国运动在全国的进一步开展,迫使北洋政府被迫释放被捕学生,罢免卖国贼职务,并弃签合约。
    五四运动的胜利是新文化运动发展的分水岭,也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马克思主义得以广泛传播,工人阶级登上了历史舞台。一些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先进分子,看到了工人阶级在社会革命中具备的潜质和能量,他们以巨大的热情投入对工人群众的宣传教育活动之中。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结合、先进知识分子与工人阶级结合,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接下来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做了充分的铺垫。
    划时代的一幕发生在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各地早期党组织选派的代表走进上海望志路106、108号(今兴业路76号)。分别来自莫斯科、日本、中国的北方、南方等地,语言、口音各异的15名代表聚集在此,参加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共一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和《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中共一大的胜利召开,标志中国共产党的创立。
    中共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指出:“本党的基本任务是成立产业工会。”决议的精神是要加强对工人运动的领导,可是当时的中国共产党不能进行合法的活动。于是1921年8月11日,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建立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作为公开领导工人运动的总机构,这也就是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前身。
    上海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摇篮,也是中国工人运动和工会组织的发祥地。劳动组合书记部作为党第一个公开领导全国工人运动的机构,在一定的历史阶段中担负了向工人进行马克思主义宣教工作、帮助工人组建工会、发动和领导工人开展反帝反军阀斗争等多项工作,为工人阶级的解放事业作出了不朽的贡献,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人运动的历史上都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现今,“劳动组合书记部”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只是个有些拗口、不知所以的名词。那段历史鲜为人知,那些人和事正在时光流转中渐渐变远变淡。然而有些名字不该被遗忘,有些镜头应该镌刻在每一代人心中。
    当前,我国工人阶级和各族人民正处于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阶段,传承和发扬团结一致、不屈不挠、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的工人阶级革命精神,才能不忘初心、继往开来。
    就让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拂去历史的浮尘,重温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那段中国工人运动铿锵序曲的传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