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天安门的共和国记忆/走近天安门系列

  • 定价: ¥52.8
  • ISBN:978751622105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民主法制
  • 页数:320页
  • 作者:贾英廷
  • 立即节省:
  • 2019-11-01 第1版
  • 2019-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叙史角度独特,通过天安门来讲述中国近代史,宏观而全面地再现了共和国的光辉岁月,著名历史学家阎崇年鼎力推荐。
    ☆全书共289幅珍贵的历史图片,有的图片是独家出版,像素清晰、印制精美。
    ☆本书有大量宝贵的一手资料,知识含量高,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书中讲述了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可以较好地满足大众的阅读需求。

内容提要

  

    本书以天安门为主线,全面而又有所侧重地记载了20世纪以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天安门所见证的重大历史事件、重大庆典活动、重要群众集会,再现了中华民族努力奋斗而谱写的盛世华章。
    从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到新中国成立之前;从共和国开国大典,到国旗、国徽、国歌诞生;从英雄烈士保护法,到共和国烈士纪念日;从国庆日大阅兵,到抗战胜利日大阅兵,全书各个章节之间既有联系,又互相独立,记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个又一个辉煌的瞬间。书中辅以数百张珍贵的历史图片,是一部集历史性、政治性、知识性于一体的佳作。

作者简介

    贾英廷,原籍河北省井陉县,1955年生于山西省阳泉市。1974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先后在北京卫戍区和武警北京总队某部服役。1990年转业到北京市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工作,历任办公室副主任、主任,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主要作品有:
    《天安门》(1998年)
    《天安门百年聚焦》(2000年)
    《百年天安门》(2013年)
    《天安门的中国记忆》(2015年)
    《百年天安门》(英文版)(2016年)
    《人民英雄纪念碑》(2018年)
    2014年《百年天安门》荣获“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图书,作为国家外向型出版物输出至美国、英国等多个国家。

目录

序言
引言
第一章  天安门的壮丽史诗
  一、不屈的中华民族
  二、天安门前的“五四运动”
  三、“五卅运动”燃遍全中国
  四、天安门前举行“国民大会”
  五、抗日救亡运动蓬勃兴起
  六、“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大游行
第二章  漫漫长夜迎来黎明
  一、北平迎解放古都获新生
  二、毛泽东首次登上天安门
  三、从西柏坡到政治协商会议
  四、开国大典前整修天安门
  五、开国大典为何选在天安门
第三章  共和国的开国大典
  一、震撼世界的宣告
  二、开国大阅兵
  三、庆典大游行
  四、共和国勋业千秋
  五、五星红旗如何升起
  六、受阅飞机挂弹飞越天安门
  七、礼乐之神奏响《东方红》
  八、大典乐曲“以我国为主”
  九、大典上的“第一束礼花”
第四章  新中国标志的诞生
  一、国旗的诞生
  二、国徽的诞生
  三、国歌的诞生
  四、天安门上的“红灯笼”
  五、新中国第一大标语
第五章  天安门为何秘密重建
  一、天安门重建刻不容缓
  二、天安门重建秘密进行
  三、“原样不动,尺寸不变”
  四、城楼正脊中央有个“宝盒”
  五、天安门上的“朵朵葵花”
第六章  天安门难忘的1976
  一、总理辞世举国大悲
  二、帅星陨落泪洒军旗
  三、主席逝世震颤中国
  四、“四五运动”悼念总理
  五、阴谋粉碎大喜大庆
第七章  天安门从封闭到开放
  一、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二、天安门从此不再神秘
  三、中国改革开放的新标志
第八章  国旗杆基座的历史变迁
  一、天安门广场的第一标志
  二、新国旗杆及基座的诞生
第九章  升国旗仪式的历史沿革
  一、从1个人到3个人的升旗
  二、新的升国旗仪式诞生
  三、36人的武警国旗护卫队
  四、96人的解放军国旗护卫队
  五、万羽和平鸽助兴升旗仪式
  六、广场国旗升降时间的由来
第十章  天安门前的激情岁月
  一、毛泽东8次接见红卫兵
  二、庆祝香港回归祖国
  三、庆祝澳门回归祖国
  四、申奥成功广场不眠之夜
第十一章  天安门前的铭心时刻
  一、《开国大典》画作
  二、天安门前的首次追悼大会
  三、天安门为普通人降旗志哀
  四、天安门前政治风波的平息
第十二章  共和国的盛世华章
  一、国庆节的由来与沿革
  二、1954年国庆5周年庆典
  三、1959年国庆10周年庆典
  四、1984年国庆35周年庆典
  五、1999年国庆50周年庆典
  六、2009年国庆60周年庆典
第十三章  共和国的烈士纪念日——英雄烈士的功勋彪炳史册
  一、国家烈士纪念日的由来——致敬英雄,缅怀烈士
  二、共和国首个“烈士纪念日”
  三、以法律的名义捍卫英烈
  四、英雄的史诗不朽的丰碑
第十四章  胜利纪念日大阅兵
  一、铭记历史开创未来
  二、抗战阅兵阵容浩大
  三、战旗猎猎步履铿锵
  四、大国重器雷霆万钧
  五、胜利日大阅兵意义深刻
附录
  一、主要参考资料
  二、特别鸣谢
  三、图片、文史资料作者名录
后记

前言

  

    北京大学历史系前系主任邓广铭教授曾跟我说:一本历史学著作,如果能够每10年修订一版,修订3次,应是一部好书。这是经验之谈,也是睿智之言。我自己也有类似的体验。摆在我书案上的、贾英廷先生所著的“走近天安门”系列书稿,就是这样的力作、佳作。
    此前,关于天安门的著作有:《天安门》,赵洛、史树青著,北京出版社1957年版;《天安门史话》,周倜编写,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1979年版;《天安门》,王玉石著,中国书店出版社2001年版;《天安门往事追踪报告》,曹宏编著,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年版等。以上诸书,各有其所长,各有其侧重。
    而后,贾英廷先生连续推出有关天安门的系列著作:《天安门》(1998年);《天安门百年聚焦》(2000年);《百年天安门》(2013年);《天安门的中国记忆》(2015年);《百年天安门》(英文版)(2016年);《人民英雄纪念碑》(2018年)。在20年间,贾英廷先生先后出版6部研究天安门的专著,这是没有先例的。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天安门诞辰600周年之际,最新推出的“走近天安门”系列图书,以独有的视角、翔实的资料、扎实的数据、珍贵的图片,记述和反映了天安门600年的历史变迁和共和国成立以来天安门发展变化的历史瞬间,是一部研究天安门往古来今的综合性、总结性系列专著。
    贾英廷先生及“走近天安门”系列图书,特点鲜明,简述如下:
    其一,专注于一。一个研究者,切戒旁骛。“狗熊掰棒子”式的治学,固有其长,更有其短。其短就在于不够精神专注,也不够用功专一。如《明史·柯维骐传》记载,柯维骐不满当时学者“乐径易、惮积累”的“三浮”(即浮浅、浮夸、浮躁)学风,而提倡治学要“三实”,即实志、实功、实用。他花20年时间,将《宋史》《辽史》《金史》打通,综合研究,著成《宋史新编》。贾英廷先生花20年时间研究天安门,这种治学精神可嘉、治学方法可取。著述是一项艰苦的劳动,需要高度的专注和执着的毅力。只有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刻苦顽强、崎岖跋涉,才可能达到预期目标。作者在著述本系列图书期间,闭门谢客,婉拒应酬,时间集中,精力专一,每天以史料、图片和电脑为伴,全部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在写作上,既不敢有一点时间分散,也不敢有一点神志懈怠,终于完成此著。
    其二,文献档案。史学研究,既重文献,又重档案。对所研究的专题,应“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也就是尽最大努力,去掌握较多的史料。一个史学研究者,重在平时的积累。本系列图书的著述,有两个难点:时间跨度长——历明代、清代、中华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4个历史时期;历史资料少——事涉内府,记载疏略,文献档案,相对较少。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就为研究和著述带来很多困难。但作者尽量利用明朝、清朝、民国和新中国的档案,包括珍藏在国家第一历史档案馆、中央档案馆、国家博物馆、北京市档案馆、国家图书馆、首都图书馆,以及清华大学图书馆、天安门地区管委会等单位保存的图书和档案资料,打下本系列图书扎实的根基。
    其三,实地踏查。“走近天安门”系列图书涉及的数字很多,有些数字很难找到权威性数据。这就需要在查阅文献档案之外,进行实地踏查、广泛采访。譬如,人民英雄纪念碑10幅浮雕的总长度,有的书籍标注为40.66米,有资料标注为40.68米,究竟准确数据是多少,这就不仅需要查阅文献和档案,更需要实地踏查、采访当事者,在多种资料中进行比对和考证。著者到当年参与人民英雄纪念碑设计的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资料室,查找出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设计的图纸,对每一幅浮雕尺寸的数据,逐一进行核实,得出的结果是40.73米,与前述数字略有差异。怎么办呢?实地测量。作者委托天安门地区管委会广场管理处冯剑飞处长,对人民英雄纪念碑的10幅浮雕,逐一实测,进行合计。结果实测数据与图纸上数据,完全相符。于是,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总长度,便有了科学的准确的数据。
    其四,结构严谨。系列图书中的《天安门的共和国记忆》,全书共十四章,析分六十九节,是一部图文并茂的文史类图书。它以天安门为主线,采用记述历史的方法,以独到的视角,全面而又有所侧重地记载了20世纪以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天安门所见证的重大历史事件、重大庆典活动、重要群众集会,以及些许不为人知的历史。从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到新中国成立之前;从共和国开国大典,到国旗、国徽、国歌诞生;从1个人的简单升旗,到100个人升旗仪式;从天安门秘密重建,到天安门对外开放;从英雄烈士保护法,到共和国烈士纪念日;从国庆日大阅兵,到抗战胜利日大阅兵。全书叙述纵横交错,有节有奏,依次列章为天安门的壮丽史诗、共和国的开国大典、新中国标志的诞生、天安门为何秘密重建、天安门难忘的1976、天安门从封闭到开放、国旗杆基座的历史变迁、天安门前的激情岁月、天安门前的铭心时刻、共和国的盛世华章等。这本书资料扎实、语言平实、结构严谨。章节之间,既有联系,又互为独立,是一部集历史性、政治性、知识性于一体的,具有较高文献价值的力作。
    天安门在明清时期是封建王朝的象征,新中国成立后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近代以来,天安门流逝的是岁月,留下的是记忆。“走近天安门”系列图书的出版,将为读者含之如饴,插架必备。
    是为序。
    阎崇年

后记

  

    呈献在读者面前的《天安门的共和国记忆》,是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走近天安门”系列的第二本图书,也是刘海涛社长在2018年给我布置的“命题作文”中的一篇。交卷之后,如释重负。书稿完成以后,按照重大选题备案的程序,接受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审核和相关部门的审批。负责审核书稿的专家们,对书中内容进行了严格细致的审核把关,提出了明确具体的审核意见,并给予了“书稿政治导向正确,重要史实准确”的评价。获此认可,甚感欣慰。
    在本书的写作过程中,许多专家、学者无私地为我提供信息资料和珍贵图片。我国著名新闻摄影家、毛泽东主席专职摄影师钱嗣杰先生虽已是耄耋之年,但精气神儿很好,向我叙述了1949年2月3日,人民解放军举行北平入城仪式的情况,介绍了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活动的情景,并提供了多张弥足珍贵的历史图片,令我感动不已。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刘海涛社长在书名选择、图书体例、章节内容等方面,与我多次沟通,细心指导,发表了不少真知灼见。北京规划学会李文琏秘书长得知我在撰写天安门系列的图书,特意为我提供了许多年代久远的历史资料和珍贵图片,对丰富和佐证书中内容的帮助很大,我受益匪浅。
    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和我是初次合作,其编校人员为“走近天安门”系列图书的策划、编辑、设计和出版倾注了大量心血,付出了艰辛的劳动;特别是梁惠、张婷两位责任编辑,勤奋高效的敬业精神,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追求卓越的做事态度,让我为之敬佩。本书的出版,还得到了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新华社北京分社、天安门地区管委会以及天管委办公室、广场管理处、宣传信息处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此表示诚挚的谢意。
    本书具有历史性和现实性的双重品格。因此,对一些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的判断与评价,对历史段落的划分与展示,难免有肤浅、片面和疏漏不妥之处,敬请读者批评指正。
    贾英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