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环境科学 > 环境科学 > 环境科学基础理论

塑料海洋

  • 定价: ¥48
  • ISBN:978752100385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海洋
  • 页数:356页
  • 作者:(美)查尔斯·穆尔...
  • 立即节省:
  • 2019-11-01 第1版
  • 2019-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查尔斯·穆尔船长在《塑料海洋》中记述了他在北太平洋的警世发现,揭露了骇人的海上塑料垃圾带,以及塑料材质不为人知的特性和使用历程。
    本书客观描述了海洋塑料的分布,同时分析了与塑料相关的管理政策和公众生活方式间的关系。既是一本环保爱好者的科普读物,也是海洋垃圾研究工作者的参考书。

内容提要

  

    1997年夏天,查尔斯·穆尔从夏威夷扬帆起航,返回加州母港。他选择了一条捷径,穿越人迹罕至的北太平洋副热带环流区。这个环流区是一个巨大的海洋“沙漠”,气流在那儿堆叠,帆船在那儿停滞。航程中,穆尔意识到自己的船正在从一碗“塑料汤”中掠过。他撞上了这个星球上最大的垃圾场,这个很快以“太平洋垃圾带”名扬天下的垃圾场,貌似“螺旋星云”,其中塑料重量和作为海洋基础食物的浮游动物重量的比例达到6:1。
    在《塑料海洋》一书中,穆尔揭示了他不祥的发现和塑料的隐藏属性。塑料的研制本意是有助于保护珍贵的自然资源,然而我们与塑料的暖昧关系最终成了与魔鬼共舞。穆尔认为,从牛奶罐到瓶盖,再到足以穿透人体皮肤的聚合物分子,塑料对日渐消亡的海洋生物及其脆弱的栖息地构成了巨大的威胁——比气候变化更具破坏性。如果不加以遏制,海洋中的塑料可能很快就会威胁到人类的健康和福祉。
    穆尔对塑料入侵海洋的研究,提出了关于这种人造有害物质如何影响和作用的深刻问题。海洋对地球上所有生命都至关重要,但却在不可逆转的衰退边缘摇摇欲坠,《塑料海洋》呼吁对我们现在所知的“塑料时代”进行根本性反思。

媒体推荐

    “穆尔先生是一位英雄,是通过海洋垃圾带取样致力于严肃科学研究的第一人。”
    ——《纽约时报》
    “查尔斯·穆尔是一位鼓舞他人站起来寻求变革的公民活动家。《塑料海洋》很可能成为新一代环保主义者的圣经。”
    ——小艾德·博格里,演员和环保主义者
    “在《塑料海洋》中,读者随着穆尔船长遨游历史,进入科学实验室,来到偏远的海域,其中揭示的信息既迷人又极其重要。对于那些喜欢冒险并且想要解决当今迫在眉睫的环境问题的人来说,这是一本必读的书。”
    ——安妮·雷纳德,作家兼主持人,《东西背后的故事》的作者

目录

给读者的一封信
推荐序
第一章  一锅塑料汤
第二章  化学合成物的发展
第三章  在学习的曲线上冲浪
第四章  净化:已是全球垃圾桶的海洋
第五章  我们周围的塑料海洋
第六章  一次性生活方式的发明
第七章  塑料的危害
第八章  塑料时代
第九章  一半是事实、一半是臆想的科学
第十章  信息自我找到传播媒介
第十一章  散落的渔网
第十二章  不可消化的物品
第十三章  有害的化学品
第十四章  塑料垃圾现场取证
第十五章  清除我们的塑料足迹
第十六章  拒绝塑料
致谢

前言

  

    这本书的写作格式有些不合常规,但与我本人迄今为止的人生“格式”并无二致。我们把好几个故事拼接成本书。书中一是反映我作为一名民间科学家,边干边学怎么剪辑和汇总信息,发现自己乐在其中的故事,另一些可以说是关于塑料的“全盘曝光”的故事。塑料改变和重塑了人们的生活,它是无法回避的物质材料。起初,塑料看起来像是一个有趣的新朋友,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就显示出其令人烦恼的“本色”的一面。我只希望人们能早点注意到它们,不要期望本书是严格按照年月顺序撰写的。因为本书的故事,无论在空间、地点和时间上,都是由片段组成的,其中的陆海边界断断续续、似有若无,但却环环相扣。这也是一个“爱情”故事,如果不是因为一生对海洋的挚爱,我也就不会去做这些事。
    两位作者还希望在此简要说明两人合作写书的缘起。一切都开始于2008年9月夏威夷比格岛。当时,在檀香山的一场报告会后,查尔斯·穆尔船长住到了乡下的家中。在离家不到两英里的一家兰圃中,卡桑德拉。菲利普斯启动了由美国农业部资助的回收塑料作为兰花生长基质调查的二期项目。在兰花初步生长试验中,她注意到塑料并不像声称的那样属于惰性物质。有些品系的兰花发育不良,有些品系的兰花快速生长,还有些品系的兰花竟然死亡(种植在合成地毯的那些兰花)。当地图书馆正在举办一场“零垃圾”会议,查尔斯和卡桑德拉都出席了这个会议。查尔斯出席是因为他认识来自美国本土的咨询专家,卡桑德拉出席是因为她希望联系到循环利用的塑料源。查尔斯对兰花生长的试验很好奇,他很快来到苗圃边上,讲起了自己关于塑料的研究和发现。卡桑德拉和她的丈夫鲍勃,情不自禁全神贯注地听着。卡桑德拉沮丧地听到了许多令人不安的塑料的特性,这远比她自己所观测到的第一手信息多得多。最后,鲍勃一锤定音,说:“这可以写成一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