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李清照

  • 定价: ¥48
  • ISBN:978753174365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方文艺
  • 页数:237页
  • 作者:诸葛忆兵
  • 立即节省:
  • 2019-10-01 第1版
  • 2019-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李清照在文学创作上之所以获得如此成就,原因是多方面的,她的一位如意郎君、一段美满婚姻、一场个人情感生活的丰富阅历,无疑是众多因素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仔细阅读李清照的作品,时时能看到她丈夫赵明诚的清俊爽朗之身影。全书展现了李清照丰富多彩的一生。

内容提要

  

    李清照的少女生活是快乐的,无拘无束的。
    出嫁以后,他们夫妻琴瑟和谐,并与赵明诚一起品尝了宦海风波,一道回家隐居、品赏古玩、诗词唱和。
    在赵明诚外出读书与做官时,她又备尝离别相思之苦。中年以后,李清照连遭不幸,国破家亡、背井离乡,逃难到了南方。而后,相依为命的丈夫赵明诚早逝,欲寻求生活幸福改嫁又被骗,离异后遭亲友冷落,使李清照最后在抑郁寡欢中默默辞世。
    全书通过文献材料梳理,结合李清照的诗词创作赏析,突出了李清照带有叛逆色彩的鲜明个性,进而揭示了她的个性与命运之间的某种联系。

媒体推荐

    品说诗词之风情与况味,通观历史之细节与大局。
    ——王兆鹏
    “橫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多维视角,读解诗词的艺术魅力,品味诗人的情感世界。
    ——沈松勤
    词心与史才齐飞,学养共诗情一色。
    ——张剑

作者简介

    诸葛忆兵,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入选教育部首批“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2007年获中国人民大学“十大教学标兵”称号,2016年获“宝钢优秀教师奖”。作者曾发表论文120余篇,出版《宋词三百首》《宋词解读》《宋词入门》《宋词说宋史》《宋代宰辅制度研究》《徽宗词坛研究》《宋代文史考论》《范仲淹研究》“多维视野下的宋代文学》《宋代科举资料长编》等多部专著。作者现兼任中国宋代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词学学会副会长、中国欧阳修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李清照辛弃疾学会副会长。

目录

第一章  书香门风
  第一节  嫠家父祖生齐鲁,位下名高谁比数
  第二节  女善倚声拈弱絮,客来把臂入疏林
  第三节  一面风情深有韵,眼波才动被人猜
  第四节  归来堂里小鸳鸯,翁佐崇宁政事堂
第二章  伉俪情深
  第一节  奇绝芝芙梦里情,先教夫婿识才名
  第二节  多情自是多沾惹,难拚舍
  第三节  炙手可热心可寒,何况人间父子情
  第四节  云鬓斜簪,徒要教郎比并看
  第五节  安得归来堂上坐,放怀一笑茗瓯倾
第三章  两处闲愁
  第一节  鬓子伤春懒更梳,晚风庭院落梅初
  第二节  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又上心头
  第三节  不将牙慧拾前人,谱出新词字字新
  第四节  寒窗败几无书史,公路可怜合至此
第四章  仓皇南渡
  第一节  南来尚觉吴江冷,北狩应知易水寒
  第二节  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
  第三节  春归秣陵树,人老建康城
  第四节  坚城自堕,怜杞妇之悲深
第五章  凄凉晚景
  第一节  太息兵荒零落散,剩残编几卷当年稿
  第二节  以桑榆之晚节,配兹驵侩之下才
  第三节  闾阎嫠妇亦何知,沥血投书干记室
  第四节  千古风流八咏楼,江山留与后人愁
  第五节  醉莫插花花莫笑,可怜春似人将老
  第六节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

前言

  

    一部中国古代文学发展的历史,几乎就是男性作家呼风唤雨、展示身手的主宰史。在那个“女子无才便是德”的极端男尊女卑的等级社会里,众多才华横溢的女性被默默吞噬,消失在历史长河之中,这是一种不可避免的又让人十分无奈的社会悲剧。茫茫黑夜里,却偶尔有几颗流星划过长空,留下闪烁耀眼的光芒,为无数低眉顺眼、逆来顺受的女子谱写出光辉的一章。李清照,便是这寥寥的几颗璀璨流星中最光彩照人的一颗。宋代文人对李清照就已经拳拳服膺。王灼说:“若本朝妇人,(李清照)当推文采第一。”(《碧鸡漫志》卷二)朱或说:“本朝女妇之有文者,李易安为首称。”(《萍洲可谈》卷中)历代众多心高气傲的文人墨客更是倾倒于她的卓越才华。“男中李后主,女中李易安,极是当行本色。前此太白,故称词家三李。”(王又华《古今词论》引沈去矜词论)将李清照与后主李煜、诗人李白相提并论,推崇至极,无以复加。清代文坛执牛耳者王士祯,也自豪地说:“张南湖论词派有二:一曰婉约,一日豪放。仆谓婉约以易安为宗,豪放惟幼安称首,皆吾济南人,难乎为继矣。”李清照俨然为婉约词的宗派大师。其他赞美之辞,比比皆是。“易安在宋诸媛中,自卓然一家,不在秦七、黄九之下。词无一首不工,其炼处可夺梦窗之席,其丽处直参片玉之班。盖不徒俯视巾帼,直欲压倒须眉。”(李调元《雨村词话》卷三)“李易安词风神气格,冠绝一时,直欲与白石老仙相鼓吹。妇人能词者,代有其人,未有如易安之空绝前后者。”(陈廷焯《云韶集·词坛丛话》)“易安跌宕昭彰,气调极类少游,刻挚且兼山谷。篇章惜少,不过窥豹一斑。闺房之秀,固文士之豪也。才锋大露,被谤殆亦因此。自明以来,堕情者醉其芳馨,飞想者赏其神骏。”(沈曾植《菌阁琐谈》)李清照以其天才的文学创作、无穷的艺术魅力,确立了自己在中国古代文学史上的崇高地位。王僧保作《论词绝句》总结说:“易安才调美无伦,百代才人拜后尘。比似禅宗参实意,文殊女子定中身。”(《古今词辨》)
    李清照在文学创作上之所以获得如此成就,原因是多方面的,她的一位如意郎君、一段美满婚姻、一场个人情感生活的丰富阅历,无疑是众多因素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中国古代女子,在婚姻大事方面没有任何自主权利,必须听从“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婚后也只能是“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因此,在千百年婚姻延续的历史上,悲剧的家庭极多,幸福的夫妻极少。李清照又是何其幸运,居然能够成为这寥若晨星之伉俪情深中的一对恩爱夫妻!仔细阅读李清照的作品,时时能看到她丈夫赵明诚的清俊爽朗之身影。可以这样说,李清照文学上的巨大成功,与爱她、疼她的丈夫赵明诚密不可分。后人对此同样仰慕艳羡,屡屡见诸题咏。吴宽《易安居士画像题辞》说:“金石姻缘翰墨芬,文箫夫妇尽能文。西风庭院秋如水,人比黄花瘦几分?”(四印斋所刻《漱玉词》引)乐钧说:“奇绝芝芙梦里情,先教夫婿识才名。一溪柳絮门前水,犹作青闺漱玉声。”(《青芝山馆诗》)查惜《题李清照》说:“间气钟闺秀,偏输一段情。雨疏风骤后,曾忆赵明诚。”(《南楼吟香集》)当我们让赵明诚从李清照的作品中走出来,与妻子并肩站在一起,而且将目光定格在这一对夫妻身上时,就能够更深入地体会李清照幽微细腻的内心世界,更深入地领悟李清照艺术世界中的美轮美奂,甚至对宋代的婚姻家庭、夫妇关系、男女观念,也有了一个了解的新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