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中国史学名著题解(精)

  • 定价: ¥58
  • ISBN:9787520712163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东方
  • 页数:491页
  • 作者:编者:张舜徽
  • 立即节省:
  • 2019-11-01 第1版
  • 2019-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张舜徽先生被誉为集文、史、哲、艺为一身的国学大师。他以“老正学时”“锲而不舍”的壮心,发奋著述,宏论激扬。
    张舜徽凭着家学和自己努力,博通古典,学识宏富,颇类古人欧阳修、西哲赫胥黎、今贤钱穆,他们皆自学而成大才。

内容提要

  

    《中国史学名著题解(精)》是著名历史文献学家张舜徽先生晚年主编的一部史学入门工具书。编者从浩如烟海的古代史籍中精选出210余种,按实际内容归为古史、编年、纪传、纪事本末、实录、制度史、学术史、传记、地理方志、杂史、史评史论、金石甲骨考证、历史研究法、笔记、类书丛书、文编、书目、表谱等20类。全书材料丰赡,选择精当。
    全书分类收录史学名著,实则推荐佳作,便于读者即类求书,因书究学。编者讲究以学知人、由人论世,每介绍一种名著,经常对其作者扼要地写出一段传略,且各篇文章颇多撰述上的掌故,引人入胜。除介绍作者和内容外,编者还指明了每种书的流传情况、后人研究成果,以及各种新版本、好版本,可扩大眼界,激发兴趣。对史学爱好者、研读者来说,本书不失为一部实用好读的史学入门导航书目。

作者简介

    张舜徽(1911-1992),湖南沅江人。中国现代著名历史学家、文献学家,历史文献学博士生导师。曾任华中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会长。张先生精于“小学”,博通四部,被誉为一代“通人”。著名学者曹聚仁、思想史家蔡尚思等人曾把张舜徽先生誉为与钱穆齐名的国学大师。张先生著作等身,有《广校雠略》《汉书艺文志通释》《四库提要叙讲疏》等数十部。

目录

前言
古史类
  《尚书》
  《世本》
  《国语》
  《战国策》
  《逸周书》
  《通鉴外纪》
编年类
  《春秋》
  《左传》
  《竹书纪年》
  《前汉纪》
  《后汉纪》
  《资治通鉴》
  《续资治通鉴长编》
  《建炎以来系年要录》
  《续资治通鉴》
  《国榷》
  《明纪》
  《明通鉴》
  《明元清系通纪》
纪传类
  《史记》
  《通志》
  《续通志》
  《汉书》
  《后汉书》
  《东观汉记》
  《三国志》
纪事本末类
实录类
制度史类
学术史类
传记类
地理、方志类
杂史类
史评、史论类
史考类
金石、甲骨考证类
历史研究法类
笔记类
类书、丛书类
文编类
书目类
表谱类
索引、词典类